Monday, December 7, 2009

新山華族歷史文物館(上)

20/11/2009,在完成居鑾(Kluang)的活動後,我們驅車南下新山(Johor Bahru)留宿。

隔日21/11/2009上午,在我們出發前往峇株巴轄(Batu Pahat)之前,當地同事帶我們一行人去了新山華族歷史文物館參觀。


這座歷史文物館的規模頗大的,一共有四層樓。我不懂位於新山的哪一條街道,只知道它坐落的位置是面向新柔海峽的,可以望到對面的新加坡建築物。

一入內,我就被擺放在大門進口的一座紅彤彤轎子給吸引住了,趕緊拍個照留念。


第一層,先看到的是新山華社的大事記順序圖表,可以從中了解到華人先輩落戶新山的歷史簡介。


第二層,更詳細的記載當地的華人落地生根的歷史演變。


我在一艘模型前留影。


還有許多文物展示。


內裡的佈置和裝潢是復古新穎的結合,有別於一般的博物館設計。


每一層都有多部的LCD電視機播放華人開埠新山的歷史回顧片段。


另外一些的歷史文物展示。


新山是廿四節令鼓發源地,這裡充分介紹了這項讓大馬人引以為傲的文化資產


看完三層樓的歷史圖說和文物後,好戲在後頭,最吸引我們的是第四層的擺設和資料展,到底是什麼呢?下回分曉。

(待續)

15 comments:

thomas said...

很好,有那樣的地方。。。

tamiya said...

好,很好,非常好。。。

Xing Tells You said...

that's a good place to let our next generation to know all about Chinese ^^

Kai and Baobei said...

这样的历史记载,值得花上数小时静赏阅读。我喜欢参观历史或博物馆,可以增加见闻 :)

Akira 思胜 said...

这些地方我真的很喜欢去的呢!

十六 Keaton said...

吉隆坡就是缺乏這樣的博物館
記錄華人開荒的事跡

lock,快快把你家的地址寄來
chriszeekent@blogspot.com
不然我寄不到楓葉給你哦
呵呵

toto said...

我时常会从狮城过来新山逛街,竟不知有此文物馆,最熟悉的就是City Square商场咯,哈哈。

lock said...

thomas & tamiya:
有機會去新山可以到那裡參觀, 很不錯的!

Xing Tells You:
yes, u are right, u can learn lots of chinese history in JB here!

Kai and Baobei:
沒錯, 認真詳細看是可以花至少兩小時的!

Akira 思胜:
我可以感覺到你很喜歡歷史!

十六夜真人:
聽說吉隆坡的廣東義山也設有華人先賢史料館, 不過沒有去過!

我把地址傳給你了!

toto:
哈哈, city square, 我也有去過, 有點類似mid valley, 很不錯的商場!

這間歷史文物館相信到了新山你問當地人應該懂得如何去! 它的後巷現在改為類似馬六甲的雞場街了!

幸福王子 said...

从来都没有亲眼看过真的轿子。

突然觉得你的部落格很好咧~
应该要推荐为十大部落格~

Chin Weng 茶先生 said...

上个星期原本要去的,结果下了一场大雨,把计划都挪后。文物馆在陈旭年街,是在今年才刚开幕,但是很多新山人都还没去看。

lock said...

幸福王子:
哈哈, 你這樣說, 我會飄飄然的! 慘了, 我飛上雲端了.....

你的部落格更出色吧? 而且還可以擴充營業, 一分為三呢!

Chin Weng 茶先生:
謝謝你的補充, 你住在新山, 應該多多介紹人去看囉!

窮光蛋市長 said...

感觉很不错!下次有机会到那也真想去一去!^^

期待第四层的分享!^^

Vincent Cho said...

那个花桥分明是新娘子坐的嘛,你坐上去怪怪的……

Chi Leong said...

你那么壮
坐在那个桥10个chi leong 都搬不动你

所以下来,给我坐。

Anonymous said...

我們要推廣這一個文物館,告訴世界上的華人,我們馬來西亞的華人也很努力地走過來~~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