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unday, July 31, 2011

2010年馬來西亞人口調查報告(分析一)

每十年一次的馬來西亞全國人口調查報告終於出爐了!

為了詳細了解最新的大馬人口結構和相關資訊,我上了統計局的網站把整份報告下載,然後做了一些分析。

調查報告顯示,截至2010年,馬來西亞的人口已經達到2千833萬4千135人,若扣除非公民,確實的馬來西亞公民則有2千601萬3千356人

假如要統計種族比率,我們必須把非公民人口排除在外,因此,得出來的結果是:馬來人佔54.6%、非馬來人土著佔12.8%、華人佔24.6%、印度人佔7.3%、其他種族佔0.7%。

若我們研究城市和鄉區的人口結構,可以發現城市人口中馬來人佔50.8%、非馬來人土著佔8.1%、華人佔31.1%、印度人佔9.1%、其他種族佔0.7%。

鄉區人口的比率中馬來人佔63.9%、非馬來人土著佔24.6%、華人佔7.8%、印度人佔2.8%、其他種族佔0.8%。

從這裡我們可以得到一個結論,住在鄉區的華人和印度人不多,只佔鄉區人口的10.6%。

雖然馬來人佔鄉區人口的63.9%,但在城市人口結構中馬來人還是佔了一半(50.8%),華人和印度人加起來才40.4%。

若根據種族分析,馬來人有66.6%住在城市、33.4%住在鄉區。從這裡可以發現,住在鄉區的馬來人越來越少,這表示未來國陣政府,特別是依靠馬來鄉區選票獲勝的巫統(UMNO),是一個警鐘。

最新數據顯示,非馬來人土著(主要是東馬原住民)主要還是住在鄉區,佔了其人口的54.8%。這也就是幾個月前砂拉越州大選,民聯(PKR)無法撼倒國陣(BN)的致命傷。

華人和印度人是高度城市化的種族,前者佔其人口的91%,而後者則是89.1%。這兩個族群九成左右的人口都住在城市。


(延續閱讀:請點擊 [分析二] [分析三] [分析四] ,以獲得更多我製作的圖解報告。)

5 comments:

Careen said...

看到我眼花缭乱!
快快!华人多生几个来增加人口!

嘿嘿 said...

怎么不见你对华人的人数有所“贡献”,快点啦!

鼓足干劲,力争上游!

edward said...

再多几年下去,华人就快变少数民族了!

Vincent Cho said...

可以选择的话,我宁可工作在城市,家在乡区。

lock said...

careen:
你先生吧! 哈哈!

嘿嘿:
speechless!

edward:
無法避免的事實!

vincent cho:
這個只能是個願景, 無法兩全其美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