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unday, August 7, 2011

2010年馬來西亞人口調查報告(分析四)

繼續談2010年馬來西亞全國人口調查報告,這次是分析大馬的各宗教人口。

和之前的分析一樣,為了更準確的反映各種族的結構比率,我把“非公民”排除在外,不在計算範圍內。

從報告中可以了解到信仰回教的人口佔60.6%,佛教佔20.4%、基督教佔9.2%以及興都教佔7%。

從比率上來看,我國有4成的人口是非回教徒,這和印尼近9成的人口是回教徒是有一種微妙的差別。

也因為這樣,我們更加確定聯邦憲法的詮釋:馬來西亞以回教為國教,但卻是一個世俗國政體,除了馬來人,其他種族皆擁有信仰自由。


根據憲法,我國的馬來人是100%信奉回教的。馬來人目前佔總人口的54.6%,也就是說,還有另外6%的非馬來人也信仰回教(64.6%減54.6%)。

整體而言,我國回教人口中,馬來人佔90%,非馬來人土著則佔8.5%,而華人和印度人回教徒僅佔極少數,分別是0.3%和0.5%。


當我們研究其他種族的信仰,也可以發現一些可取的數據。

非馬來人土著信仰基督教比較多,佔46.5%。其次是回教佔40.4%。


若考究馬來西亞第二大族群華人的信仰,81.1%是佛教徒、11.1%是基督教徒。


至於印度人,主要還是信奉興都教(Hindu),佔86.1%。而基督教印度人則有6%。

信仰回教的印度人,也就是嘛嘛(Mamak)族群,佔4.1%


(後記:一連4期,終於完成了2010年馬來西亞人口調查的報告分析,希望這些數據能夠幫助大家認識自己的國土多一些。)


3 comments:

edward said...

感觉上宗教在这国家是敏感话题,至于数据有多正确,有赖国民登记局所提供的数据了。

窮光蛋市長 said...

哇~华人信仰佛教那么多!有些说自己是佛教的人其实都不了解自己的宗教!

lock said...

edward:
對!

蛋蛋:
也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