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riday, May 16, 2008

鄉土情懷

似乎一些朋友對我的部落格裡播放的主題曲《Kuala Terengganu》(瓜拉登嘉樓)有點興趣。在此就把它的馬來文及中文翻譯(若翻譯有誤請指教)歌詞貼上來讓大家分享。大家可以哼著唱喔!哈哈!


原文:

Eh kawan, dari mana datang mu?
Aku budak Cina dari KL.

Aku tinggal di hotel besar tepi rumah papan mu,
Dua ratus tiga puluh aku kena bayar ~ satu malam.

Ku tinggal di sini semenjak setengah abad dahulu,
Di sinilah aku lahir bersama laut dan bayu.

Eh ku berahi pada mu, Kuala Terengganu,
Ku ingin jadi burung melayang di langit biru-biru.

Eh ku berahi pada mu, Kuala Terengganu,
Ku terpesona dengan keindahan mu.

Beribu-ribu tahun angin monsun mengunjung pantai mu,
Biarlah ombak melanda, semakin suci wajah mu.

Aku sekadar seorang yang berlalu di antara beribu,
Jejak ku akan hilang sejurus ombak menyusul.


中譯:

嘿,朋友,你來自哪裡?
我是從吉隆坡來的華裔男孩


我住在你家木板屋旁邊的大酒店,
兩百三十,我必須付,一晚。

自半個世紀以來,我就住在這裡了,
在這裡,我與海和風一起成長。

嘿,我迷戀你,瓜拉登嘉樓,
我願成為飛翔在蔚藍天空裡的小鳥。

嘿,我迷戀你,瓜拉登嘉樓,
我陶醉在你的美麗姿采。

千萬年以來,季候風拜訪你的沙灘,
就讓那海浪翻滾湧上來吧,你的面貌更顯得純淨。

我只是茫茫人海中途經這裡的過客,
我的腳步會隨著海浪的湧現而消失。


這是一首我非常喜歡的歌曲,阿牛陳慶祥真摯感人、樸實無華的歌聲,唱出了馬來西亞這片國土的秀麗迷人之處。

歌詞中提到:“自半個世紀以來,我就住在這裡了。在這裡,我與海和風一起成長!”,短短一行字即道出了我們華人祖先從中國南來,然後落地生根,融入蕉風椰雨的熱帶國度裡,與不同的種族相互包容、和睦共處的那股赤子之心、鄉土情懷。

尤其是當看到外國許多地區得面對許多毫無預警的天災威脅時(如緬甸風災、印尼海嘯、中國四川地震等),就會感受到生活在馬來西亞的可貴和慶幸!因為我們居住的土地是一個沒有颱風、沒有地震、沒有火山的國家。而她所孕育出來的獨特多元文化與色彩,更是需要我們用心去發掘、去呵護的!

********

備註:瓜拉登嘉樓為西馬東海岸的一個城鎮名稱。

13 comments:

強哥哥 said...

我就郁悶,一來看你就逼著聽馬來歌……
開玩笑哩,這歌真好聽。
土土地,但樸實純真,聽著就好像在海邊睡著吊床,邊瞌睡邊享受海風……

我又想請假了!

zzhen said...

馬來文翻譯還不錯噢

bearlim said...

我也有被他感动,被阿牛感动。
还是爱马来西亚的~~

lock said...

小傻強:
我的陸氏宗親, 那你就請假吧! 哈哈!

龍貓:
歹勢!

bearlim:
看你在澳洲留學也過得很恣意呀!

Jasmine said...

阿牛我晓得,可是他这首歌我也是第一次听到,感觉不错,吉他声就象征马来人时常自弹自唱!很有马来风光的味道!

Jason Lim said...

蛮不错的
很有意思~这首歌是阿牛唱的哦
怎么没听过

zzhen said...

馬來西亞很多“震動”
沙巴有地震!

lock said...

jasmine:
你說馬來風光, 我好想吃甕菜炒belacan哦!

魷魚:
現在你就聽過啦! 阿牛的馬來文水準還真的不錯!

龍貓:
沙巴那些是餘震吧!

動 Orson said...

哈…
阿牛就是有這麼一套…
熱浪島…我還没去過…

bearlim said...

呵呵^^想你的部落格名字一样啊~
知足常乐。
我只是努力寻找快乐^^

Jasmine said...

你馋嘴叻,小心胖胖哦。哈哈!

lock said...

洋洲麵:
東海岸的離島你有機會一定要去看看!

bearlim:
知足自然執著少, 煩惱少自然常樂! 希望大家都能夠知足常樂!

jasmine:
我希望我能夠增重多一點呀!哈哈!

Anonymous said...

我愛我的國家~馬來西亞!

這句話在我親臨四川震災現場后,更加強烈感受~我們生長在這里是何等的幸福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