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aturday, July 19, 2008

沙巴玩激流的回憶

我一共去過東馬的沙巴(Sabah)兩次。

第一次是去爬神山(Mt. Kinabalu),至今還無法忘記登上東南亞最高峰的那一刻,那是一種用毅力和汗水換回來的喜悅與感動

第二次則是在2006年7月,到Padas River玩激流(water rafting),那種刺激與驚險的過程,雖然已事隔兩年,依舊歷歷在目,很難忘!

當時,和我一起去的是香港朋友Ivan、Anas、阿細、思敏,一共5人。

要去Padas River玩激流,從亞庇(Kota Kinabalu)出發,路途相當遙遠。我們那天起了個大清早,約莫7.30am啟程,乘坐巴士前往內陸的保佛鎮(Beaufort)

大概兩個小時的車程,抵達保佛鎮的火車站,然後搭乘充滿古早風味的火車(圖下),前往激流的下水地點。

這一趟的火車之旅充滿了40年代殖民地時期風味而坐在裡面的人除了來自世界各地的遊客之外,也有不少的原住民。那一刻我才了解到,這列火車是住在森林裡面的原住民通往外面市鎮的唯一軌道。

火車走走停停,經過許多個供原住民下車的小車站,約莫一個小時,我們才抵達目的地。


(左起:本人、Anas、Ivan、思敏及阿細,我們坐在開往下水地點的火車上。)

抵達下水地點後,原住民響導先向我們講解急救及安全措施,並教導應用橡皮筏及控制橡皮艇的正確方式。

下水前,我們才曉得與我們同一艘艇的也包括兩名來自希臘的男女。我們7人,加上嚮導3人,一共10人,穿好救生衣,上了艇子,開始了緊張刺激百分百的水上歷險記。

剛划出河面不久,趁著河水還在平靜狀態時,嚮導就叫我們跳河,以適應漂浮在河面的感覺。

上艇後,我們已經全身濕透,還未來得及回神,嚮導已叫我們stand by,因為第一個激流要來了。

初時,望著前面湍急的河水, 我們還沒那麼緊張。但一到達激流點時,我們才發現河浪竟然高達至少5呎,我們在慌亂中不斷地划動筏子,以便平衡橡皮艇,不讓它翻覆。

橡皮艇在急促的河水的衝擊下,搖晃得很厲害,最終阿細被拋下水,我們則在橡皮艇上換了位置,東倒西歪分別躺在不同的地方。

激流點一過,河水又恢復平靜,阿細也在嚮導的協助下上了艇子,繼續我們的驚險水上行。

經歷了第一個激流點,大家都開始嚴正以待起來。到那一刻我才曉得河的構造和激流的形成。原來河床上若有很多大石頭的地方就會出現激流,沒有石頭的地方河水就會很平靜。

當第二激流點出現時,無論我們如何划艇,最終我們全部都被拋到河裡面去。被拋下去的一刻,真的有眼前一黑的感覺,因為我被拋到翻覆了的橡皮艇的下面,在急促河水的流動下,我好不容易才游出艇底,浮出水面。

幸好過了激流點,又再次出現一片平靜的水流,我們帶著心有餘悸的心情回到了橡皮艇上。這次與河水的搏鬥戰中,我們全都被打敗了!

由於衝擊力太大,我們折損了一支橡皮漿

到了第三個激流點,我們都不敢掉以輕心,奈何河水浪疊浪,我們還是沒有招架之力,再度全軍覆沒,掉進深不見底的河水中。

這次我被拋得離開橡皮艇很遠,幾乎靠近河岸邊了,只好使盡全力往艇子方向游去,嚮導拋出救生繩,我抓起繩子才回到了艇子上。

待大家都上了艇子後,算一算人數,發現思敏不見了,趕緊往水面上望去,才找到她的蹤跡。原來在慌忙中,她不管三七二十一,竟然上了另一艘橡皮艇。

待全部人上艇後,點算一下,我們又折損了第二支橡皮漿。

就這樣,我們一共經歷了約十個激流點。在最後的一個激流點非常的驚險,原因是跟我們同艇的希臘男女,竟然在急流來襲,我們全部在努力划艇以便平衡艇子不讓它翻覆時,躍身跳進湍流中,當下令我們目瞪口呆了起來。

我們在艇上看著他們兩人在激流中不斷被浪花覆蓋頭一伸上來又被水掩蓋了,當那個希臘男想要拉艇子的繩子時,嚮導不給他拉,因為這樣會造成艇子翻覆,我們也會被拋下河去。

最後,希臘男女只好很辛苦的在水面上掙扎漂浮,等到激流過了才上艇來。待那個希臘女上來後,我們看到她的表情有點惶恐,顯然是驚慌過度了!

這趟的水上驚魂記,長達一個半小時,雖然整個過程無法用攝影器材紀錄下來,我想,縱使多年以後再回首,我們依舊會記得當時彼此同舟共濟、互相扶持的那一刻.....

(完成水上歷險記後,大家合照留念。前排左一二為原住民嚮導,後排那兩個洋人就是敢敢跳下河嚇我們一跳的希臘男女。)


(這就是與我們在河上搏鬥的橡皮艇。)

激流玩完,再次搭乘火車和巴士踏上歸途,回到亞庇,已經是7.30 pm了。

*******

後記:

那次的水上歷險記過後,我的香港朋友於2007年中再次來馬,以及2007年底我去香港探訪他們,每當我們聊起玩激流的驚險刺激過程,那種身歷其境的回憶,還是可以說個沒完沒了,只因太難忘了!


21 comments:

bearlim said...

wow~原来你还会玩这种哦~

zzhen said...

的確還挺嚇人,看了都不太敢去嘗試,驚驚…

Ketam said...

够刺激!

May said...

两年了,你还记得酱清楚。

耀麟 said...

听你这么说好像很好玩,有跟朋友计划假期时去沙巴,,呵呵~

Marcus Chan said...

怎么現在才話當年啊?

lock said...

bearlim:
那次是第一次玩, 也是唯一的一次, 沒想到那麼刺激的, 希望有機會再玩!

龍貓:
不用怕, 人生至少要試一次嘛!

ketam:
你是東馬人, 應該有玩過吧?

may chew:
就是因為太刺激了, 所以才歷歷在目呀! 就算過多幾年還是會記得的!

小蛋:
我推薦你去玩這個, 兩年前收費好像是RM120還是RM180的, 包括從酒店接載和搭乘火車的費用。

那裡有兩條河流可以玩, 要玩就玩最刺激的padas river!

marcus emmanuel:
印象太難忘, 所以在這裡和大家分享! 也順便告訴大家, 大馬有很多好玩的地方, 有機會一定要去嘗試!

阿Don said...

刺激!

回忆喔喔

这次怎么沒个人特写了!嘻嘻

Anonymous said...

大马每个州好似畀你都去匀哂。冇话东马,我连吉兰丹同邓加楼都未去过。

動 Orson said...

唔…
不懂講什麼

收驚ing...
^^

March said...

今天十一月我也会去沙巴咯,
很期待~~~

ET女子 said...

我身为东马的居民竟然还没到过沙巴呢~
希望有一天能去爬上顺便拜访我的好友~
说到爬山,我觉得还得练练stamina先,不然爬到半山脸青青怎办?
那个急流一定很刺激!我只试过那sunwaylagoon的幸运河~有机会一定要冒这个险试看这玩意儿~

lock said...

阿don:
以後有機會你也可以去玩的! 我只是偶爾特寫而已呀! 哈哈!

民仔:
大馬有些州如玻璃市, 我只是經過而已, 沒去那裡玩過, 砂拉越也只是去過古晉, 還有很多地方沒去過!

你去過中國的地方至少比我多呀!

默默的洋洲麵:
甭怕, 很好玩的!

夜行者:
到沙巴記得留一天去玩激流哦!

et女子:
原來你來自東馬! 沙巴是個好山好水的地方, 我很喜歡, 希望有機會再去!

人鱼球球 said...

我也想試試,我要很長很長的假期~

mr-underwater said...

激流?
什么来?
我家人定不能玩~~
人老了不吓得~~~

lock said...

人魚球球:
玩激流不需要很長的假期, 假如去沙巴不爬山, 待個三兩天, 一天去激流, 一天去海島, 就足夠了!

不過沙巴太多地方玩了, 假如想到不要浪費來回機票, 長假是需要的, 哈哈!

稀客:
我上次去玩激流沒有告訴父母, 玩了回來才說的, 這樣他們就沒那麼擔心了!

OSK said...

Envy!

lock said...

osk:
no need to envy, 我相信你有機會去玩激流的!

terence said...

welcome来到我的家乡。。。
呵呵。。。
但。。。
padas river & mount kinabalu厚。。。
我都没去过呢。。。
paiseh paiseh。。。
相信你已留下很多美好的回忆吧。。。

Alan C. said...

沙巴,简直是个天堂啦!!
哇哈哈哈~
不好意思,hard sell了我的家乡一下。

lock said...

terence & shinji:
這裡好多沙巴人哦! 沙巴真的很不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