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hursday, September 11, 2008

樂活在巴里第一章 (廟宇篇)

4/9-8/9去了一趟巴里島,終於讓我體會到印尼的這個伊甸園為何能夠成為遊客最愛,吸引他們年復一年,樂此不疲的回訪。

關於這次的旅程我不打算寫遊記了,留給某人寫吧(哈!你們自己猜是誰),只會把旅途中的一些景觀與見聞分門別類,以篇章式處理。

總結4天的遊逛,巴里島給我的印象,她是一個一站式(all-in-0ne)應有盡有的旅遊點。

她:有,結合現代傳統摩登淳樸商業務農,再加上高原溫帶平原熱帶氣候共冶一爐,交匯出獨有人文氣息,怎不叫人流連忘返

印尼是世界上回教徒最密集的國家,我是很疑惑,到底是甚麼因素,能夠把95%的巴里島民凝聚在一起,千百年來堅持著興都教(Hindu)的信仰,把印尼趨向單元的文化色彩點綴得那麼的珣爛迷人

以下是這次旅程中我所遊覽過的重要興都古廟景點,我把它整合起來,讓大家一次過看個夠!

烏魯瓦圖廟(Pura Uluwatu)

這座古廟建在懸崖旁,景觀非常的美。廟宇的四周有許多頑皮的猴子,一不小心就會被猴子搶掉眼鏡、帽子等物件,要拿回的話,得付小費給駐守在廟宇的人幫忙。我的礦泉水瓶也在不為意之際被猴子搶掉。更嚴重的是,我親眼目睹猴子咬傷一個遊客的膝蓋,總而言之,在這座廟宇裡逛,必須慎防猴子偷襲

夕陽無限好,只是近黃昏;海內存知己,天涯共比鄰!不就是以下這副圖像了嗎?


來到天涯海角,當然不忘跳躍一番啦!


象洞廟(Pura Goa Gajah)

進入巴里島的寺廟,最大的特色就是要圍上一條沙龍(借用費包在入門票裡,百沙基廟除外)。

聖泉廟(Pura Tirta Empul)

聖泉廟建於11世紀,廟裡有一聖水池,因而得名,雖然已有一千多年的歷史,但活絡的池塘流水和綠意盎然的氣息,讓我深深著迷,她是我在巴里島最喜歡的古廟!


百沙基廟(Pura Besakih)

這是巴里島裡最古老的寺廟,有「萬廟之源」的美譽, 也擁有「母廟」(Mother's Temple)的尊稱。但是要進入這間廟前,它卻給了我不好的印象。主要原因是這間廟的入門票不包借用沙龍的費用,更甚的是,遊客必須另付導遊費才能夠入內參觀,否則的話,只能在門外遙望。

最後萬不得已,我們只好照付所有的費用,帶著打折的心情入內參觀。幸好導遊的為人還蠻不錯的,說說笑笑間平伏了我們部分不滿的情緒。

寺廟最大的特色是它的磚塊是採用火山溶岩製成的,呈黑色狀。而它的景觀也因為背後的那座紅色的阿貢山(Gunung Agung)而顯得特別的氣勢磅礡。基於它建在高海拔地理位置,因此氣候有點寒涼。





母神廟(Pura Taman Ayun)

建於1634年的母神廟,據說是從前某個皇朝的國王所建,主要特色在於內庭的十座寶塔



女神廟(Pura Ulundanu)

此廟由於依偎在北拉丹湖(Beratan Lake)旁,加上寒冷氣候促成的濃霧,它的景色之美猶如身處仙境之中。


海神廟(Pura Tanah Lot)

海神廟是蓋在海邊的一塊巨岩上,它是巴里島最重要祭祀海神的海岸廟宇之一。我們抵達時已是近黃昏,剛好趕得及看日落。



總的來說,巴里島的廟宇有點類似去年我拜訪柬埔寨的吳哥窟建築風格。不同的是,前者的屋頂多數用亞答葉做成妹妹頭狀,而後者則採用磚塊疊成玉蜀黍形狀

(待續)



24 comments:

Marcus Chan said...

雖然還沒去過巴厘島 但我應該也不會去吧
一想到會曬成黑人就怕了 哈哈
還有泰國也是 想到就怕怕....

irencewg said...

最近好多人都往Bali去哦!
搞得我都好想去。
不过还得通过父母的同意。

ET女子 said...

作默没有合照??XD
有机会我也会去~
很喜欢那边的文化和古廟景點~

OSK said...

陆嫂把你跳跃的精髓拍得很棒!

lock said...

marcus emmanuel:
黑有黑的美嘛! 甭怕甭怕!

irene:
現在是everyone can fly的年代, 想飛就飛吧!

et女子:
既然你取消了泰國行, 不如就改去巴里好了!

osk:
被拍的人很會跳也很重要的! 兩者相輔相成的配搭才行!

zzhen said...

實在佩服你的專業報導
寫得不錯

飞飞 said...

哈哈哈哈,对我来说,真的是不错的参考...

bearlim said...

bali bali~
我想去~~

lock said...

龍貓:
歹勢!

飛飛:
留意接下來的篇章, 絕對對你有益!

bearlim:
想去就飛吧, 反正你還沒開始正式上班!

穎子 said...

哇……很美哦~~ 有机会我也要去。

Go Smerv said...

又一个喜欢跳跳的人
你很像我的朋友
可能你也认识

lock said...

帶刺蝴蝶:
就飛吧!

babymerv:
跳跳沒煩惱! haha!

你的朋友很像我?

~珊姑娘~ said...

知道你要给谁写。嘻嘻。
合照呢??
看了介绍还蛮像去的,从来没想去过的,嘻嘻。

*你每次都会跳跳下,好壮!哈哈。

荣希™ said...

巴厘島。。巴厘島。。。
风景太美啦!!嘻嘻!

明年一定要去。。。。

Go Smerv said...

他像你一样那么爱跳

怎么我越跳越多烦恼的???

lock said...

珊姑娘:
你猜到? 可惜無獎! 哈哈!

下次你也嘗試跳跳看, 嘻嘻!

榮希:
有免費機票時就好把握時機訂購吧! 巴里等著你去發掘它的美!

babymerv:
那就跳多幾下囉!

阿Don said...


很多不同的塔

呵呵,你的风格有出来了!
呵呵呵!

Jasmine said...

哇,你又出国回来啦?真是羡慕叻!

lock said...

阿don:
甚麼風格呀?

jasmine:
出國幾天而已! 小休片刻!

郭进川 said...

好喜歡你的巴厘之旅!喜歡廟宇!

十六 Keaton said...

海神廟的景觀最吸引我!

lock said...

進川;
有機會可以去巴里玩玩呀1

十六夜真人;
可惜海神廟只能遠觀, 不能入內!

PoCoTee said...

哇!! 好像好好玩酱!!!

明仔(Anson) said...

谢谢分享,bali每个人去过都觉得好玩,享受轻松的旅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