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unday, June 29, 2008

用右手拿筷子和筆的左撇子

用右手拿筷子和筆的左撇子?既然是左撇子為何又用右手拿筷子和筆呢?這是甚麼意思?

且聽我慢慢解釋。

我的爸爸是個右撇子。我的媽媽是個左撇子

生出的第一個兒子(我)遺傳了媽媽的基因,從小就是左撇子。

但是,我媽媽雖然是個天生的左撇子,但拿筷子和筆這兩個動作,卻被她的母親(我的外婆)從小調教成要用右手拿。結果,我媽也有樣學樣,在她的教導下,我也和她一樣,變成一個80%用左手,20%用右手的人

現在的我,日常的動作,如遞東西給人、接受人家的東西、拿刀、拿球拍、拿湯匙、開關門等等,都會下意識的用左手,惟有拿筆和筷子則已習慣用右手了。

作為一個80%的左撇子,生活細節上還是會面對一些小障礙,例如果皮刨,它好像永遠為用右手的人而設計的,左撇子使用的話,就會逆向刨,完全不行。

作為一個20%的右撇子好處是,寫大小楷時,手部不會佔到未乾透的墨汁。想來在這一部分,還得感謝我老媽在我小時候強制我用右手寫字呢!

無論如何,我還是以身為左撇子而感到自豪,因為物以稀為貴嘛!畢竟在世界上用右手的人還是佔大多數。




在此,我想做個統計調查,看看博客群中有多少人是用右/左手的。假如你是左撇子,還有面對甚麼困難嗎?(也許我遺漏沒提到),不妨留言與大家分享。

備註:每年的8月13日是世界左撇子日(World Left-Handers Day),左撇子們,可要記得這一天哦!

*******

(後記:我媽生了4個兒子,2個右撇子2個左撇子,還蠻均勻的,哈哈!)

37 comments:

董百勤 said...

话说,以前我班有个左撇子,她年年考第一,所以觉得左撇子,会比较聪明,有根据的。但是左撇子写字会比较辛苦。

刘昱品-lauyupin said...

哈哈。。我也是个左撇子!但都是你比较厉害,左手可以,右手又可以~~我连打飞机都要用左手。。你讲惨不惨。。。

強哥哥 said...

我弟弟是左撇子,吃飯時我們兩個的手就打架了!

也不一定左撇子的就聰明,我弟弟就比較……嘻嘻。

荣希™ said...

yo...yo...
我也是左撇子。。。嘻嘻!

mr-underwater said...

我是右的~~~
我有学习过用左手,
但是写出来的字更难看~~~哈哈哈

ⓁⒺⓌⒾⓈ said...

我是用右手的~曾经尝试练过左手,但还是放弃了,因为每次都忘记要用左手=.="

Anonymous said...

哈哈。。我是右撇子。
所以没有somok爆点。

said...

左撇子的人都有较浓厚的艺术细胞,你会吗???
我儿也左撇子,不过我和老爷大人都不是,不过我弟是;他从小我都让他自由发展,因为觉得左撇子也没啥不对吧!
我觉得左撇子最大的问题就是学习方块字时,笔顺会不对,因为方块字的笔顺都是针对右手的人,也就大多数人而设的,除了这一点,我觉得其他都没啥问题 =)

bearlim said...

竟然还有世界左撇子日?好可爱~
人家说左撇子的人都比较聪明的~~
ps:我是右撇子^^

Anonymous said...

整天听人讲的左撇子比较聪明,我个人倒不认同, 其实左撇人士一点也不少,据说左撇子的比率是1/10,亦即是每10个人中有1个是。数一数身边的朋友,你会发觉当中一定有几个是左撇子。左撇子很聪明道理就同点解犹太人比较聪明、点解阿星都是医生律师一样,完全错觉、纯属巧合。

无可否认,左撇子会比较容易适应环境。山不转、路转,除果皮刨外, 剪刀、滑鼠、吉他、高尔夫球杆等,连开雪柜门从左边打来都是专为你们而设,环境所逼,左撇子们也只好适应之,所以左撇子不是特别聪明,只是比你们多用脑(左右脑并用)。

网上发现原来不少名人都是左撇子,原来达芬奇、莫扎特、拿破仑、甘地、丘吉尔、爱因斯坦、牛顿、弗兰克林、福特、洛克菲勒、克林顿、比尔盖茨都是。

***当然,兜那么大个圈说左撇子用脑比较多并举出那么多左撇子名人是因为我也是用右手写字的左撇子,8月13日晚岁。***

lock said...

百勤:
我不覺得左撇子特別聰明呢! 我很笨的!

昱品:
想不到你也是左撇子! 哈哈! 干那個左手和右手有分別的咩?

小傻強:
你這樣詆毀你弟弟, 左撇子會群起反攻的哦!

榮希:
左撇子盟友, 哈哈!

汶強 & lewis:
為何你要嘗試用左手? 這個勉強不來的, 你還是用回右手吧!

法利諾:
右手就沒有甚麼障礙, 你就好了!

魔羯女:
我想現代的父母都是讓孩子自由選擇運用左手/右手的。假如小時候我媽沒有調教我用右手拿筆, 我寫中文字也許也會有筆順的問題!

民仔:
我當然知道你是左撇子了, 哈哈!

lock said...

目前10個留言中有3個左撇子, 暫時的統計是30%!

lock said...

民仔:
沒想到那麼多名人是左撇子, 不過我想有更多的名人是右撇子吧!

我是用左手開雪櫃的, 但我沒想到會有不順的問題哦!

OSK said...

我以前有个老师,在黑板写字,左手写累了就换右手写,我们时常给她掌声鼓励鼓励!哈哈!

Anonymous said...

当然,更多的名人是右撇子,道理就同点解犹太人比较聪明、点解阿星都是医生律师一样。

May said...

我小儿子是左撇子,我从不反对他用左手写字,让他自由发展,觉得好得意,写字蛮好看的。。我老爸左手工作(木匠)右手写字的。

贾爷 said...

那你还算OK…
起码你用餐是用右手

我最怕就是和左撇子坐一起吃饭!!

zzhen said...

我姐是左撇子
小時候大人要她學用右手
但沒說服成功
所以她還是左撇子
她也很聰明咧

動 Orson said...

右撇子的,請高高舉起你的手~!
讓我看看…哈…

我聽說哦…
左撇子的會比較早買單哦…哈

lock said...

bearlim:
我不認為左撇子特別聰明, 這是迷思吧!

osk:
你的老師是老頑童周伯通嗎? 左右手能夠那麼厲害運用自如!

民仔:
贊同你的說法!

may chew:
歡迎你兒子加入左撇子俱樂部, 哈哈!

賈小汀:
大家遷就一下就沒事了呀! 息怒息怒!

龍貓:
沒有所謂左撇子比較聰明這回事的!

洋洲麵:
給你機會, 吐過口水講過, 不然左撇子俱樂部成員不放過你, 小心以後你的兒子是左撇子哦!

~珊姑娘~ said...

我是右撇子,没话讲!哈哈。。。

*没有世界右撇子日吗??人家也要庆祝啦:p

mr-underwater said...

juz wanna try nia lah,
hehe

翠萍 said...

Right-handed... hahaha... actually u can train ur both hand at once(if your brain is so smart to be so)...hahaha

小薰妈 said...

我倒看过另一个报告说:左撇子是右脑比较发达;
右撇子就是左脑比较发达。。。酱左右手都会用就代表左右脑都很发达咯!!酱是不是说会比较聪明呢?嘻嘻~

曲辰 王 Y.L.Ong said...

我是从左手被藤条打倒变成两边都可以一起用到变成规规矩矩的右手的。。==+

elcaro said...

我两只手都能用
oh yeah~
不过左手比较差,写字有丑下。
是后来自己训练的。

lock said...

珊姑娘:
沒法啦, 用左手的人還是少數民族. 所以才需要有“世界左撇子日”來提醒世人不要歧視左撇子嘛!

汶強:
勇於嘗試是好事! 希望你以後也能左右手並用!

wick:
我不是周伯通, 無法做到左右手並用呀!

niger:
這個說法我有聽過! 哈哈!

oracle:
哇, 你能夠左右手並用呀! 看來世上真的有周伯通的!

lock said...

martini:
你好可憐, 從左手變成右手!

~珊姑娘~ said...

我没歧视啦! :p
好啦,没有右撇子日久没有啦 :p

lock said...

珊姑娘:
因為有些生活上所使用的東西還是left hander un-user friendly, 所以才要提醒世人提高對左撇子的關注呀!

I' am tanly said...

我只会用右手
一直都觉得用左手的男生特别帅哦,呵呵

lock said...

小白愛人:
左手的人特別帥? 哈哈! 有嗎?

昱品, 榮希, 民仔, 你們認為她說得對不對? 嘻嘻!

我只記得王力宏也是左撇子!!

small-ugly said...

这会否是。习惯而已?哈哈哈

听说左撇子很聪明的哦?

哈哈哈。

那么你现在是不是80%聪明+20%不聪明?

哈哈哈。

(开玩笑)

lock said...

小丑:
我從來都不認為我聰明的, 反而是很笨呢! 呵呵!

Anonymous said...

我左右都行。左手是练回来的。
所以和左撇子坐在同一个方向吃饭并没有问题
换手就好啦

purple said...

嘿,姗姗来迟的左撇子我来了
为你的左撇子计数增加多一人
我天生左撇子,后天被老妈子的藤条训练成右手写字和拿筷子,其他则大部分用左手。
一向来只觉得自己与别人有一点“与众不同”。
哈,竟然还有左撇子日,真有趣!

soonicole said...

我是左撇子老师,改作业时习惯用右手,觉得用左手划反方向的勾很奇怪,而且自己也看不习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