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uesday, August 2, 2011

2010年馬來西亞人口調查報告(分析二)

從2010年的人口調查報告中可以解析出一個重要訊息,那就是71.5%的大馬人口是住在城市的,目前居住在鄉區的人口僅佔28.5%。

各族群間,也只有非馬來人土著(基本上是東馬原住民)住在鄉區的比率高過城市

按總人口統計的話,還有18.2%的馬來人住在鄉區,剛好佔其人口的一半。

若集中研究華人人口,可以發現,華人佔最高比率的州屬是檳城,達到45.6%。而排在第二的是吉隆坡聯邦直轄區,佔43.2%。

根據以下圖表,黃色部分的州屬都是華人人口比率較高的。

綠色部分的州屬則是和全國華人人口比率(24.6%)相近

藍色部分低於24.6%,但華人人口還算舉足輕重。

至於白色部分可以歸類為華人不多的州屬。



雖然華人在檳城所佔的人口比率最高,但若按人數統計,則是雪蘭莪州擁有最多華人,第二是柔佛州。


若把雪蘭莪州、吉隆坡聯邦直轄區以及布城聯邦直轄區的華人人口加起來,則佔全國的32.8%。這也意味著三成的馬來西亞華人是住在雪隆區的。

華人人口分佈最多的5大地區順序如下:(1)雪隆、(2)柔佛、(3)霹靂、(4)檳城、(5)砂拉越

華人人口分佈最少的4大地區順序如下:(1)納閩聯邦直轄區、(2)玻璃市、(3)登嘉樓、(4)吉蘭丹 [備註:布城人數歸納在雪隆區]


若根據全國總人口比率計算,雪隆區華人人口佔了8.06%。


(下回詳細分析各州華人人口比率)

(延續閱讀:請點擊 [分析三] [分析四] ,以獲得更多我製作的圖解報告。)

6 comments:

Vincent Cho said...

华人人口算是逐年在减少了…

嘿嘿 said...

不下降就好!快生几个!

lock said...

vincent cho:
現實的問題....

嘿嘿:
很難避免不下降....

小煒 said...

雪隆区比较多华人…
原因是就业机会吧…

peggy life ♥ said...

想请问您怎么查到马来西亚华人人口地区的数据

Unknown said...

嗨嗨 我目前正在做各族人口統計、人口增長率、誕生&死亡率。
看了你2010年的數據報告,我也想向您詢問,您是如何獲得這些數據啦?
因爲,我在Department of Statistic Malaysia, Official Portal (Population & Demography:Demographic Statistic Second Quarter 2018,Malaysia),無法獲得相關“純數據”的資料。
感謝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