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unday, July 19, 2009

風下之鄉生態遊記(15) - 山打根篇(下)

蘇高(Sukau)民宿的老闆(也是導遊)安排他的妻舅,用客貨車載我們回山打根(Sandakan)。車上還包括他娘家的兩個親戚。

一路上,大家還蠻好談的,原住民友善淳樸,我們感受得到。

導遊的妻舅還在沙巴大學(UMS)念大三,六月份剛好放長假,所以回了家鄉。


根據他說,他有13個兄弟姊妹,他排行第11,有些哥哥在美國和西馬唸完大學後,就在那裏落地生根了。我問他大學畢業後打算留在哪裡發展,他笑笑說,或許在亞庇吧,因他唸的是酒店管理系。我說,不如就回來家鄉協助經營民宿好了。他靦腆的說,再看啦!

我發現這家人都很有上進心。之前就察覺到民宿老闆兼導遊不抽煙,他的妻舅也不是煙民,很難得!我想說,這個家庭的原住民都屬於知識分子耶!

談談說說,兩個多小時的車程並不沉悶,感覺沒多久就抵達山打根了。

首先我們到Waterfront B&B旅店寄放行李,然後就出來市區逛逛。

我們根據地圖,走路到聖米迦勒與諸天使教堂參觀。這座教堂建於1888年,是山打根歷史悠久的古蹟之一。


教堂是建在一個山坡上的,環境很幽美。可惜它的大門鎖了,我們無法進入裡面瞧瞧。


進不到裡面,只好在它的側門跳了一下!


參觀完教堂,走下山坡,一個拐彎,我們來到富有華人色彩的三聖宮。這座廟宇建於1887年,清朝光緒年期間。


過後我們回到山打根鬧市中,我突然發現他們的停車固本是一張用來打勾紙張,且是由市議會員工抄寫擺在車鏡上的,車主必須拿這張固本去特定地點繳付停車費,和我們西馬的方式有點不同。


我們趁還有時間,就去山打根的巴剎走走,發現這座新建的公市很乾淨。


底層很潔淨,就算賣濕料魚產的地面也很乾爽通風。


好多的鹹魚哦,而且並沒有很腥的味道。


逛完巴剎,吃了晚餐,我們就搭的士去機場,準備回吉隆坡了。

山打根機場,雖然範圍不大,建築設計也還不錯的,以下是它的大廳。


最後,我還是要跟還沒去過東馬的朋友說,西馬公民入境砂拉越或沙巴只限停留3個月,這是1963年東馬加入馬來亞,成立馬來西亞達成的一國兩制協議之一。


這是我第三度到沙巴遊玩,三次去的景點都有不同,沙巴實在太多好玩的地方了,我相信以後有機會的話,我還會再去探索風下之鄉的美麗一面,後會有期了!

後記:這次5天4夜的旅程,我們從斗湖(Tawau)下飛機,然後從山打根(Sandakan)回吉隆坡,機票+旅費,每人總共花了大約RM1200,其中西巴丹島的一日遊配套就佔了總費用的三分之一。

(完結篇)

17 comments:

Akira 思胜 said...

那边的咸鱼会贵吗?

Unknown said...

谢谢你和我们分享酱多资料咯!!!改次去的话就有用到了。。。

tamiya said...

西巴丹这么贵啊???

有没有在山打根吃鱼肉肉骨茶???

潇洒走一回(少俊) said...

同意!
沙巴的确是好地方~

Nick尼克仔 said...

沙巴真的是好地方~
去过两次了
不过都没有真的走过
下次一定要再去一次
看你介绍这样多
没去过真的很遗憾啊~

Marcus Chan said...

还没去过哪里 但是有机会我会想去走走...

奈斯哈乳豆 said...

原来只有“三个月”...
不错的旅程...

幸福王子 said...

是的!我们parking是一张一张纸给的。
本人觉得很浪费资源咧~


而且每次parking,我都没有还的。
因为累计了很多,den一起还得时候有discoun的。

哈哈~

Danny said...

ooo... now onli i know that we need permit to go east malaysia....

蒲公英 said...

我去过KK两次,最令我八百金刚摸不着头脑的是,我们入境沙巴还得填写入境卡,都已经是“一家人”啦!去到沙巴还得小心翼翼地保管入境卡,万一弄丢了怎么办?

PS:就是我在甲洞华小遇见你啦!

seazpark said...

我有同学来自sabah的。
听说那边购物也不错啊~
做么没有去mall拍呢?^^

Anonymous said...

真羡慕你可以四處跑,我在沙巴3年了都還沒有去過你去的地方

動 Orson said...

你實質的戰利品是?

lock said...

Akira 思胜:
我沒有看價錢耶, 而且我也不懂鹹魚的市價是多少呢!

类私理 Lesly:
希望我的資料未來你用得著囉!

tamiya:
對呀, 西巴丹真的很貴, 去一天等於熱浪/停泊島4天的旅費!
原來山打根有魚肉肉骨茶? 我不懂也!

潇洒走一回(少俊):
沒錯!

Nick尼克仔:
再去第三次囉!

Marcus Emmanuel:
有機會真的要去沙巴走走!

奈斯哈乳豆:
對, 西馬人去東馬只能逗留3個月, 反之東馬人來西馬就沒有限制!

幸福王子:
對hor, 這種parking制度很容易造成人民不還錢的, 不好的!

Danny:
yes, we go east malaysia need permit!

dandelion:
這是1963年簽訂的協議, 看來不會取消的!

PS: 看來我長得一副大眾臉, 不然你怎麼這麼容易認到我!

seazpark:
KK才有大商場的, 我是到山打根, 那裡只有比the store還小的百貨市場!

Anonymous:
沙巴這麼好玩, 你在那裡3年沒去玩, 好可惜哦!

動 Orson:
山打根沒有什麼手禮可買, 只買了兩包蝦米, 哈哈!

Chi Leong said...

我学校明年可能会组团去沙巴,
看了那个不放的数目
我担心学生负荷不了那个数目。。。

lock said...

chi leong:
假如沒有去西巴丹, 旅費不會太高的!

Jasmine Tan said...

谢谢你把山打根游记写得那么精彩。我正在写山打根的故事, 欢迎游览www.sandakantours.blogspot.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