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dnesday, November 14, 2012

007的經典人物M

看007系列電影,除了占士邦以及那猶如走馬燈般換個不停的邦女郎之外,其中最重要的角色,非英國情報機構的頭號人物,也就是占士邦的上司「M」莫屬了。

007系列電影從1962年開拍至今滿50年,曾經演過占士邦這個角色的演員共有6位,但飾演其上司M的卻只有區區的4位 (最新的一部《Skyfall》有2位)。

早期的M都是由男演員擔綱,直至1995年的《Golden Eye》才改為女性,也就是英國著名老牌演員Judi Dench所飾演。

由於早期的007系列電影我都沒怎麼看過,因此在我的觀影過程中,能夠讓我留下深刻印象的M,就只有Judi Dench這一任。


Judi Dench於1999年憑《Shakespeare In Love》獲得奧斯卡最佳女配角獎,絕對是演技精湛的實力派演員。而她從1995年至2012年的17年間,總共演出了7部的007電影。

隨著最新一部《Skyfall》裡她為公殉職,這位果斷剛毅智慧型的英國情報機構女老大終於要在戲中划下完美的句點。

劇情安排她離逝,也代表著英國情報機構的職權重新轉移到以男性為主導的核心架構。(備註:《Skyfall》中安排Ralph Fiennes接任Judi Dench的位子,成為第4任的M。)

現年78歲的Judi Dench或許不再年輕,體力無法再勝任M這個角色,但她所塑造的「白髮占士邦女波士」形象卻永遠根植在我們這一代的影迷腦海中,成為記憶中無法抹滅的經典!


後記:
以下為飾演過M這個角色的演員和年表。
1. Bernard Lee (1962-1979),共演出11部。
2. Robert Brown (1983-1989),共演出4部。
3. Judi Dench (1995-2012),共演出7部。
4. Ralph Fiennes (2012- )

備註:根據資料顯示,Bernard Lee於1981年逝世後,當年拍攝的《For Your Eyes Only》劇情交代M請假,以致半世紀以來,23部的007電影中,有一部是沒有M出現的。

7 comments:

Akira 思胜 said...

M其实真的很经典呐,陪伴007走过无数的岁月!

AZ said...

哈哈,昨天才看了之前两部Daniel Craig主演的007的电影呢!

Vincent Cho said...

就像dark knight也不能少了他的管家一样!

我是橙子,Halo! said...

她看过就是女强人一个!

瑜珺 said...

我不喜欢她 xDD

edward said...

Judi Dench是我最欣赏的英国演员之一,虽然在某些电影里她只是戏份不多的绿叶,可是演技却像钻石般耀目。正如你所说的,她演的M非常经典,即使以后大家都忘了多少位邦女郎出现过,只要大家一提起M,就一定会想起她!

lock said...

akira:
17年, 很長的歲月!

獅子蛋捲:
你重看之前的007? 我還蠻想找回之前的22部來看的, 不懂那裏可以找到?

vincent cho:
秤不離陀!

橙子:
對, 剛柔並重的女強人!

瑜珺:
為何不喜歡她?

edward:
你的分析很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