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hursday, January 3, 2013

2012年最棒的聽覺享受

2012年已經結束,回顧過去一年,聽過的唱片好多好多,但能夠讓我不斷重複聆聽的專輯則只有以下這10張中文唱片和3張外語唱片

1. 林宥嘉《大小說家》
每張專輯都能夠做到統一主題和完整概念,既能夠發掘歌者的無限音樂潛能,又不至於曲高和寡。他在引導歌迷走進更高層次的音樂領域有著非常顯著的貢獻。


2. 曲婉婷《Everything In The World》
去年最夯的女歌手非她莫屬。《我的歌聲裡》一曲猶如吸鐵般迷住了我。有一陣子我真的把這張專輯不斷的重播又重播,至今依然百聽不厭。


3. 韋禮安《有人在等》
入伍前的首張專輯一鳴驚人,讓他成為2011年台灣金曲獎最佳新人。這張退伍後的次張專輯也沒有讓久等的歌迷失望。細膩清澈的嗓子,情感充沛的演繹著樸實不花俏的旋律,他的創作擁有許多成名歌手所缺乏的音樂本質。


4. 徐佳瑩《理想人生》
她是星光幫中唯一成功出線的唱作型女歌手。從出道至今,我都覺得她的聲線很像馬來樂壇天后Siti Norhaliza,倍感親切。她的創作充滿想像,很有個人的想法,是近年來很值得期待的新生代歌手。


5. 容祖兒《Moment》
這是容祖兒出道以來做得最棒的華語專輯,找來台灣頂尖音樂人打造,完全把港味剔除,華語咬字清晰,歌曲動聽悅耳。很可惜的是,這張專輯在台灣叫好不叫座,貴為香港天后,她還無法在大中華圈和馬新市場拓展廣東歌曲以外的音樂領域。


6. 陳奕迅《...3mm》
這是2012年香港粵語歌曲市場中最具玩味的專輯,裡面的快歌全部走復古風,成功營造80年代香港流行曲的氛圍,發揮出陳奕迅的音樂頑童個性與特質。


7. 方大同《回到未來》
當今中文樂壇,能夠把復古騷靈樂唱進骨子裡去的就只有方大同一人了。比起上張專輯,這張的旋律顯然更容易消化,但其獨樹一幟的詮釋風格依舊不變,深具感染力。


8. 小宇《再一次》
三年前的專輯是我第一次接觸到小宇的音樂,當時一聽就驚喜莫名,因為他是中文樂壇裡少有能夠把R&B演繹得如此流暢順滑的,簡直是行雲流水。新專輯的創作雖然沒有了上張所給予歌迷的震撼感和新鮮度,但唱法和旋律依舊緊緊相扣、揮灑自如,所產生的音樂化學作用還是溜溜的。


9. 王心凌《愛不愛》
老實說,這張專輯原先我是看走眼的。但聽過之後,才赫然發現王心凌在音樂特質上的轉變很顯著。跟以往比起來,這次她真的會唱歌了,而且有脫胎換骨的感覺,讓我大跌眼鏡!


10. 潘裕文《聽克拉克說》
星光幫出身已沉寂幾年的他,這次找來大馬一線的音樂班底製作新專輯,摒棄了過去抒情靜態的歌路,嘗試多元化曲風,讓歌迷有煥然一新的感覺。全碟歌曲都屬水準之作,若要挑剔的話,只能說某些歌曲的唱法帶有林宥嘉的影子,美中不足。


11. Bruno Mars 《Unorthodox Jukebox》
Bruno Mars的音樂向來都充滿著濃厚的70至80年代復古騷靈搖滾樂色彩,這張專輯以活潑節拍的旋律為主,充分展現其澎湃雀躍的創作能力,讓人聽來暢懷爽快。


12. BigBang 《Still Alive》
韓國天團BigBang的這張專輯首首歌曲都動聽,更重要的是,曲風新穎多樣化,展現中文流行樂所欠缺的創意,教人驚喜萬分。


13. G-Dragon 《One Of A Kind》
這是BigBang隊長G-Dragon繼2009年單飛發片後的次張個人專輯,也是我近期最愛不釋手的一張CD。全碟呈現嶄新的音樂元素,曲風前衛,節奏與旋律變化多端,達到峰迴路轉的境界,曲調鮮明突出,精采百分百。這是去年最醒神的韓語作品。


總得來說,音樂的喜好其實是很個人的事,即便某些專輯做得很出色,但偏偏不是我的那杯茶,終究也枉然。我只能說,以上的專輯皆在2012年給予我最棒的聽覺享受,是能夠讓我回味再三的好作品。



11 comments:

tamiya said...

我已经脱节很久了。。。也提不起劲去追了。。。

lock said...

tamiya:
因為你只聽王菲, 容不下其他歌手!

Vincent Cho said...

方大同的专辑封套很吸睛!会让人停下脚步瞧瞧!然而这几张专辑了,我应该会毫不犹疑选择Eason的专辑当收藏,耐听度非常高的专辑。

tamiya said...

最近听动力火车,林志炫,梅艳芳和张国荣。。

~珊姑娘~ said...

我那时怀孕+生孩子,这些歌我都不懂!!!只懂《我的歌声里》,好听!!

lock said...

vincent:
看來廣東歌還是你的心頭愛!

tamiya:
你在回顧經典嗎?

珊姑娘:
現在開始catch up也不遲!

Chi Leong said...

林憶蓮 曹格 去了 哪裡?

lock said...

chi leong:
不懂為何, 曹格的專輯我聽完後, 沒有很大的感覺咧, 雖然聽得出歌曲和演繹都很棒!

至於林憶蓮的專輯, 我還沒完全聽過, 所以沒把它納入名單!

Unknown said...

梁静茹呢?哈哈...

我也很喜欢[我的歌声里]~

lock said...

巨蟹男;
我就知道你會這樣說, 哈哈!

梁靜茹去年的專輯沒有突破啦!

澈微 said...

有吓到,容祖儿入选了 :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