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onday, April 22, 2013

兩把回歸本質的好聲音

2013年開春以來,除了認識了一把最具震撼性新聲音--白安,令我充滿驚喜之外,另兩把舊聲音--林俊傑和楊宗緯的回歸,也教我欣喜和激賞。

這兩把舊聲音都交出了比之前更好、更棒的作品。

先說林俊傑,上張專輯《學不會》或許是剛加盟新公司,刻意把專輯音樂做得讓人感覺氣勢磅礡,結果出來的效果其實不盡理想。

就拿當時的標題曲《學不會》來說,為了展現大氣,林俊傑用了煽情和歇斯底里的方式來演繹,唱法過了火,不討喜。

新專輯《因你而在》裡的11首歌曲則很明顯的看得到他調整了之前的誤失,回歸聲音本質,無需譁眾取寵,只憑藉一把渾然天成的嗓子,詮釋每個令人感動和跳躍的音符,就已足矣。

無論是深情的《修練愛情》,還是搖滾的《黑暗騎士》等歌曲,都可聽到林俊傑在聲音的處理不溫不火,恰如其分,唱功更上一層樓了。


至於楊宗緯,大家都知道他的上張專輯《原色》找來李宗盛製作,結果出來的效果是李宗盛風格太強烈,縱使楊宗緯把每首難度很高的歌曲都駕馭得宜,卻得到褒貶不一的評價。

而楊宗緯這次以新專輯《初愛》再出發,重新回到其聲音的本質,舉重若輕的演繹方式,平實簡單的編曲,更凸顯他層次分明的唱功,一洗上張專輯被人評論失去個人特色的晦氣。

10首抒情曲目,因有了楊宗緯略帶滄桑的聲線呈獻,而顯得豐富生動,很有畫面感。



兩張專輯都是今年才推出的,皆很有機會問鼎台灣金曲獎最佳男演唱人獎,若有幸被提名,那也是明年以後的事了。

上張專輯,兩人都企圖想在唱腔上作出改變而上演滑鐵盧,不獲金曲獎評委青睞,無法如願入圍最佳男演唱人獎。這次兩人嘗試回歸聲音本質,細膩不浮誇、彈性且立體,呈現最自然的情感,好聽、耐聽、具亮點,惟能否贏得明年評委的正面回饋,就不在本文討論範圍了。


6 comments:

Chi Leong said...

那什麼時候才會在你的“文“ 中討論呢?
哈哈

凡夫俗子 said...

林俊傑的專輯是今年三月發行的,不是去年十二月哦!他和楊宗緯僅能報名角逐明年的金曲獎。在這裡做個小提醒,不要介意哦!

lock said...

chi leong:
你什麼時候要出唱片? 哈哈!

月貝凡:
謝謝你的糾正, 我一時忘記面市日期了, 我剛剛修改最後兩段的內容了, 感激你!

嘿嘿 said...

杨宗纬参加了《我是歌手》节目,唱得不错!第一次听到他唱歌,因为现在不买CD了。累!

lock said...

嘿嘿:
之前你都沒聽過楊宗緯的歌?

嘿嘿 said...

没有。只在电视偶尔看到罢了。

哈哈哈~ 我很 out 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