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unday, February 16, 2014

《來自星星的你》的成功與精采之處

自今年1月頭通過ONE HD頻道觀看完《繼承者們》後,我就隨即投入追看接其檔的《來自星星的你》,而這齣韓劇真的令我欲罷不能,當時只看第一集就被其引人入勝的故事題材以及新穎的敘述手法給吸引住了。


首先,編劇塑造一個活在地球上400年的外星人角色,單憑其經歷和過往事蹟的描繪,就已經成功製造一個令觀眾充滿豐富想像力的空間了。

然後,在憶古論今的情節起承轉合處,劇組用了懸疑的回述剪輯舖疊法,使故事的推展延伸,在環環相扣之餘,也充滿張力。而每集片尾的「補充情節」更帶給觀眾意料之外的觀影感受,達到畫龍點睛的效果。

(劇中最標竿性的兩段回述情節分別是女演員韓宥拉在郵輪離奇掉海遇難後的解密段落,以及千頌伊拍戲吊鋼線從高空墜落受傷的剪接方式,上集完全不讓觀眾知道其好友李載景有在攝影棚現場,下集才慢慢揭盅,讓觀眾恍然大悟。這樣的過場處理堪稱精采!)

再來,就是選角的成功。全智賢那種不計形象、舉止粗魯的奔放灑脫演出,和港劇裡的女主角那種永遠端莊矜持,無法豁出去的規矩表演方式,是成正比的。

看這部戲,我們看到了韓劇的強點,也反照出港劇的弱點。港劇這幾年來,在角色的塑造上都過度流於傳統,走進了死胡同。只要大家想像一下,TVB一眾花旦如楊怡、佘詩曼、鍾嘉欣、胡杏兒等,能否躺在床上把腳伸開演出大喇喇的睡姿,就已經是一個大疑問了,不是嗎?


(備註:最近工作回家後的空檔都留給了這部韓劇,「釜山深度遊」的稿子惟有順延了,哈哈!)


5 comments:

Vincent Cho said...

我还没有开始追看呢!>_<

lock said...

vincent:
真的很好看, 萬勿錯過!

咖啡女孩 said...

我也是聽身邊的朋友介紹后,
才開始接觸,
一開始覺得有點悶,
哈哈,可能還沒到精彩之處吧 :)

Yan said...

The drama is a great hit in HK, there are much discussion on the story plot, the dress style and make up of the casts.
There is even news report regarding the possibility of filming a HK version of this drama.
The finale is just broadcast last week, do you like the time-traveler ending?

lock said...

咖啡女孩;
結果妳有看完嗎?

yan:
The last 2 episodes are quite dragging, hah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