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uesday, September 2, 2008

有趣的地圖尋根

我不知道大家對自己的籍貫了不了解,我從小就被父母親告知,我的爺爺阿嫲是從中國廣東省新會來的。

那個年代,中國民不聊生,爺爺和阿嫲惟有遠渡重洋來到南洋,尋生計、找出路,自此就在馬來西亞落地生根。直到過世,他們都沒有回到過出生地。

至於我的外公,則源自廣東省赤溪鎮,是一個客家人聚集的港灣。

身為馬來西亞公民,我當然熱愛這片孕育我成長的土地。但作為炎黃子孫,若不曉得祖宗的根源,總覺得有點說不過去。

結果,我就嘗試上網搜索,終於讓我找到了祖宗出生正確地理位置



原來我的父輩祖先的出生地廣東新會和我母輩祖先的出生地廣東赤溪,不僅很靠近香港及澳門,也靠近孫中山的家鄉。而且新會和赤溪的距離也不遠(看下圖)

我曾經到過廣東省的廣州、番禹、深圳和珠海,就是沒到過新會,與祖籍地終究緣慳一面。總希望有一天能夠去到新會,站在那裡看一看,感受一下祖先曾經住過的地方,望一望當地的風土人情。我想,當那一天的來臨,我的心情會是帶點莫名的悸動

翻查資料顯示,新會是一個地靈人傑的地方,出過的名人不少,包括梁啟超(中國近代思想家)陳夢吉(清朝著名大狀,電視劇/電影經常出現的角色),當然還有香港藝人劉德華、譚詠麟、鍾鎮濤、梁詠琪、狄龍、陳寶珠、容祖兒、黃凱芹和蘇永康等,絕對是星光熠熠的一個旺地。

還有,我們經常接觸到的李錦記醬油/蠔油發源地也是新會。


大家若有時間,不妨也和我一樣,嘗試從地圖中尋找自己祖先的出處,你會得到很多意想不到的收穫和體會

17 comments:

十六 Keaton said...

哈哈
我的祖籍跟你外公一樣
廣東赤溪^_^

~珊姑娘~ said...

我回来了。
你怎么找到的喔,好料。
我的公公也是从中国过来的,但我不知道哪里呢。
有机会你要去感受下你祖先增经住过的地方喔。

said...

这个非常有意思呢!一定要去弄清楚^^

Unknown said...

我是福建永春人
是林则徐后代哦~

Jasmine said...

我是福建永春!公公,婆婆和爸爸都是从中国来的。

你在那里这找到这地图,感觉很有趣叻!

lock said...

十六夜真人:
那你是客家人了! 那我豈不是免費幫你找到你的祖籍的所在位置!

珊姑娘:
問問看你父親吧! 那是華裔一脈相承的地方, 總該知道一下的! 你住北馬, 一定不是福建人就是潮州人吧? 是福建省的甚麼地方? 若是潮州人, 就屬於廣東省!

魔羯女:
那你的籍貫又是甚麼呢?

vandylim:
林則徐的後代? 真的假的? 那是清朝著名的禁煙大使, 看戲經常有的角色!

lock said...

jasmine:
你在家講福建話嗎? 永春總令我想到永春拳!

Marcus Chan said...

我的祖先是中國廣東羅定

lock said...

marcus emmanuel:
我那個地圖應該可以找到廣東羅定在那裡吧!

飞飞 said...

糟糕,寻根对我来说,好像有一点难,没头绪啊。。。。哈哈哈

还是安分的做回马六甲人吧。。。

Anonymous said...

听好多广东省嘅朋友讲近几年新会发展得唔错,规划到好靓。新会为中国第一侨乡,得到唔少侨民的经济支持,作为外资在当地设厂。

我本身冇到过新会区,有机会一定去睇睇。

bearlim said...

我一直也弄不清楚自己的祖籍……惭愧~

Marcus Chan said...

很像螞蟻醬小看不到哦 哈哈

lock said...

飛飛:
怎麼會沒頭緒呢? 對哦! 你的故事比較複雜, 有機會和我們分享吧!

民仔:
對, 有機會要去看看!

bearlim:
問你爸爸吧, 他一定知道的!

marcus emmanuel:
你到google輸入廣東省地圖, 就可以找到羅定在那裡了!

terence said...

我婆婆也不记得了。。。
人老了。。。

so我也不懂是哪个地方。。。
=.="

lock said...

terence:
沙巴最多客家人了, 相信你是客家後裔, 至於甚麼祖籍, 可以在祖先的墓碑上找到!

Unknown said...

請問有去過赤溪嗎?想去走走看看呢.z