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aturday, November 27, 2010

宇恆 vs 宇珩:從這裡到那裡

10月23日出席梁靜茹、李心潔和易桀齊籌劃的《買冰淇淋給你》慈善演唱會,本地當紅的華裔歌手幾乎傾巢而出,其中有久違了的宇珩。

當晚她演唱成名曲《依然是朋友》時,整個蕉賴羽毛球體育館變成KTV大廂房,全場歌迷大合唱,掀起節目的其中一個高潮。可以感受得到,這許多年來,歌迷對這首歌曲的鍾愛程度。

翻查記錄,《依然是朋友》已經是2004年的作品了,時至今日,這首歌仍然穩守在各大KTV的熱門點播排行榜中,有經常去唱K的朋友應該曉得。


憑著在大馬的超高人氣和聲勢(還拍洗臉霜廣告),2005年,當時還叫宇恆的宇珩,到台灣發了第二張專輯《宇宙永遠Happy Day》。可惜的是,台灣的企宣部為她塑造了一個非常糟糕的“番茄女孩”形象,主打歌還用了一首幾近兒歌旋律的《Happy Day》,要她裝可愛的唱“Sunday, Monday, Tuesday, Wednesday, Thursday, Friday, Saturday”,把她原有的創作才女形象破壞貽盡,結果進軍大中華市場的夢想無法實現。

後來輾轉之下,宇珩去了北京,並在2006年推出了第三張專輯《Real創作集》,惟反應已大不如前。

雖然如此,在那段期間,宇珩還是寫了不少好作品給其他歌手唱,這包括梁靜茹的《會呼吸的痛》。

如此這般沉寂了4年,2010年的今天,她終於回來了,並帶來了全新的創作專輯《從這裡到那裡》。

新專輯裡涵蓋了她在2001年到2010年之間創作的11首作品。從宇恆到宇珩的人生轉折點滴;從吉隆坡到台北再到北京,然後回到吉隆坡的旅人角色;每首歌都是一個不同的心路歷程,蘊含著歌者濃郁的情感抒發。


CD的包裝,簡單環保,也符合專輯內統一的城市民謠(urban folk)曲風,更重要的是,售價僅RM29.90。


談到歌曲內容,我喜歡《Life?!》所表達的姿意生活態度,也喜歡《夏天的告白》裡灑脫面對人生波折仍執意走音樂創作路的堅定信念,更偏愛《朋友們都結婚去了》裡面對愛情那種患得患失的憧憬。

根據了解《朋友們都結婚去了》這首歌,宇珩採用了一take過的錄製方式,未經修飾和剪輯的歌聲縱使出現小瑕疵,卻唱出了最連貫的情感張力與層次。


另外,《牛仔褲日記》中段的哼唱口白也rap得俏皮有趣,曲調輕鬆活潑。

專輯中的歌曲皆以各種不同的吉他和炫伴奏為主,沒有華麗的編曲(縱使是輕搖滾的旋律),只有宇珩一把乾淨動人的嗓音,以及清新自然的詞藻。所有的詞曲都由宇珩一手包辦,而其中4首則與男友管啟源聯手寫詞,充分展現了她多方面的創作才華。


整張專輯唯一令我不滿意的地方是黑底反白的歌詞簿。


由於不是採用粗體字,讓人看得很辛苦。



整體而言,毫無疑問的,這是2010年大馬中文樂壇的出色專輯之一,也是宇珩潛伏4年後的回勇之作,值得支持。


14 comments:

凡夫俗子 said...

宇珩一直徘徊在主流和非主流之间,抹煞了她的独立音乐潜质。

听了这张专辑了。还是有很主流的梁静茹的影子,也有着一贯的陈绮贞的独立民谣风。我更期待宇珩能摸索出自我独特的音乐风格。

《你和谁在一起》的迷幻抒情摇滚是一个惊喜。

既然都独立发行了,就放肆的做自己喜欢的独立音乐吧!这是我对她下一张的期待。

嘿嘿 said...

艺人的名字也很重要,觉得这名都不讨好,难记,虽然我也很喜欢这些字。

Chylin said...

我幾乎已經忘記了她 @@

Akira 思胜 said...

刚才我也在书展买了她的专辑! :)

Mitch Tay said...

听你介绍了突然很想去买一张来支持~
听说这张专辑他完全包办了录制和宣传的所有制作费用,还有海外的发行等费用,
根本就是放手一搏了!
这样更让我觉得应该好好支持这个纯大马制作发行,大马创作歌手的专辑!

Mitch Tay said...

听你介绍了突然很想去买一张来支持~
听说这张专辑他完全包办了录制和宣传的所有制作费用,还有海外的发行等费用,
根本就是放手一搏了!
这样更让我觉得应该好好支持这个纯大马制作发行,大马创作歌手的专辑!

Chi Leong said...

专辑包装我要给negative!真的很市面上翻版翻印的没分别,很粗燥。

她这次发片找对电台打歌了,有彪民在他的专栏介绍。988之前也强打夏天的告白,朋友都结婚去了,到现在打life 。

接着是静茹帮她大力选传,面子书的like page, 微博,就连她上电台自弹自唱身在台湾的静茹也网上收听也在一直帮她打歌,还突然打电话去电台。
张栋梁也为她宣传一番。

回想起那年她满怀梦想去台湾发片,结果把她的才华收起来,用可爱的方式去包装她真的很为难她。还好她懂得回来,没有继续当傀儡。

她的歌曲有自己的个性在,如果说主流攻打K歌 她是不能的,如果说独立音乐要说她像陈绮贞又说不过。陈绮贞那种很大声告诉听歌的人我就是陈绮贞,这就是我的风格,陈绮贞就是这样。宇珩的身上还看不到。

说独立音乐没完全独立,很明显的她还有一点担心市场接受不了。

我是看到她的坚持,她的努力才去支持她的,她真的有告诉我们,她回来了。

lock said...

月贝凡:
至少她跨出了第一步!

嘿嘿:
名字怎麼不討好呢?

Chylin:
4年沒出唱片了!

Akira 思胜:
你來KL的書展?

KIMICHII:
我相信你會喜歡這張專輯!

Chi Leong:
我反而喜歡這樣精簡的包裝, 不然怎能賣RM30呢!
那天她上one fm我剛好有聽到一些, 靜茹真的是她的好朋友, 人在台灣也一直同步收聽, 並在FB留言, 之後還call in和宇珩對話, 真的很驚喜!

她們兩人同樣是唱民歌餐廳出身, 但際遇的東西真的很難說!

嘿嘿 said...

只是个人看法,难记,难读,不顺口,很生的感觉。

Vincent Cho said...

据说是自资专辑,资源有限。可是我还是看重作品诚意 :)

四月 said...

看来是时候听听。

lock said...

嘿嘿:
你以前沒聽過宇珩這個歌手?

Vincent Cho:
說得沒錯, 誠意的作品最重要!

四月:
值得支持!

ccm said...

想当初,爸爸希望这一个孩子将来的世界是宇宙永恒,所以取名为宇恒,是爸爸的一个期望,当初取名宇恒为艺名,也是和父母再三商量过的,肯定是一个好名字。
这一路走来,这一条路不好走,但是,她还是咬紧牙根走过来,诚心祝福她。

嘿嘿 said...

祝福宇恒,祝福宇珩!

苏芮也是中年后才红的!加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