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hursday, February 24, 2011

戀戀滬杭在冬季(21):典雅沐恩堂

逛完了上海博物館,出來後差不多中午時分。

冬天冷颼颼的氣溫總需要喝一些熱飲來禦寒,我們就在一家台灣人開的甜品店點了一些小吃。


我點的是一杯熱紅豆仙草,很好喝。仙草其實就是馬來西亞華人所說的涼粉。我沒想到涼粉還可以做成熱飲。也許馬來西亞天氣熱,沒有市場,所以沒有人賣吧!


肚子暖和後,我們繼續下一個行程。

*****

很多人都知道,在上個世紀初,中國出了3位影響力非凡的宋家姐妹:宋靄齡、慶齡和美齡。

大姐宋靄齡嫁給了當時富甲一方的孔祥熙,二姐宋慶齡嫁給了孫中山,而三妹宋美齡則嫁給了蔣介石。她們皆在動盪的民國時期扮演著舉足輕重的角色,堪稱傳奇三女子。


我這裡不說宋靄齡和宋慶齡,只談宋美齡。以下是她在1927年和蔣介石結婚的檔案照。


而在2010年的12月,我們有幸的到了見證他們完婚的上海沐恩堂參觀。


這所超過100年歷史的教堂,至今仍完好無損。以下是它的正門口。


石碑確認沐恩堂前名為慕爾堂,建於1887年,也就是清朝光緒13年。


雄偉的教堂建築。想像一下當年蔣介石與宋美齡結婚的場面一定很盛大吧?


教堂內的大木門,古意盈然。


從外面透進來的陽光,把教堂內置照耀得一片金黃。


1949年,國民黨敗給共產黨,蔣介石從中國大陸撤退到台灣,從此就再沒機會回來。教堂依舊,可惜人已非,無限唏噓。而宋美齡則於2003年,以106歲高齡在美國逝世。

*****

沐恩堂參觀完畢,我們根據旅遊書籍的介紹,到附近這家“張鼎雞”餐廳吃午餐。

我們以為“張鼎雞”賣的雞肉和我們馬來西亞的海南白斬雞類似,卻原來差別很大。

你們看到以下這隻白斬雞似乎感覺很好吃對嗎?卻原來整隻雞是冷冰冰的,口感不佳,這是我們在上海吃到最難吃的食物,完全不合馬來西亞人的口味,就算它在當地如何出名,奉勸大家,還是省略掉吧!


它的麵條還算可以吃,有點類似我們家裡,媽媽用麻油和醬油攪勻的乾撈麵。


粥是拿來配雞肉吃的,由於雞肉太難啃,連帶也覺得粥沒什麼特別。


(下回預告:參觀上海田子坊。)

8 comments:

edward said...

看似很好吃,其实不然,我们大马人的口味可跟当地人有很大的差别!

哦,原来沐恩堂是大有来头的!呵呵呵~~~

Vincent Cho said...

超过一百年历史…我能想象的,都是当时众人对他们的祝福啊!很有画面!

JinRaiXin said...

抱歉最近比较忙,
所以没啥时间上来你这里坐坐,
不过话说那杯凉粉好像很棒的样子哦~ (=^_^=)
最喜欢吃甜品的了。
嘿嘿…

lock said...

edward:
冷冰冰的雞肉怎麼會好吃呢?

Vincent Cho:
當年的名人婚禮一定相當大陣仗吧, 我猜想!

JinRaiXin:
我第一次吃熱的涼粉, 真的很不錯!

我是橙子,Halo! said...

KL也有一间沐恩堂 XD
哈哈!我以前常去的教会...

窮光蛋市長 said...

幸好共产党没有因为蒋介石在这里结婚而把它拆掉!呵呵~

嘿嘿 said...

其实白斩鸡也是凉的,祗有饭和汤是热的!

lock said...

我不是有钱的王子,我只是可爱的橙子:
原來如此!

穷光蛋市长:
哈哈, 沒那麼殘忍吧!

嘿嘿:
但是上海這個簡直是冰的, 如何下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