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aturday, February 5, 2011

大馬華人的年貨:賀歲專輯分析

有學者針對海外華人作研究,發現馬來西亞華人對傳統文化的傳承最堅持,也保留得最完整。不僅如此,從祖先遺留下來的文化資產,也會隨著時代的變遷,而推陳出新,孕育出獨一無二的在地中華文化風貌。

從廿四節令鼓的始創、高樁舞獅的陣法再造,到春節期間的撈生習俗,都彰顯了馬來西亞華人數代以來,與本土文化的融合,催生了一種脫胎換骨的新中華文化塑形。

當年華人先輩從中國南來,在馬來西亞這片沒有春夏秋冬的熱帶國度裡落地生根,地理上的離境,卻切割不了那一脈相承的傳統文化風俗。

在蕉風椰雨的馬來西亞建立了家園後,對在地文化的融入認同和本身族群身分的定位確立,有著無法言喻的微妙平衡之道。

就拿馬來西亞華人在農曆新年期間特別喜愛聆聽賀歲歌曲的這個習俗來說,中港台的華人未必能真正理解。

購買賀歲專輯,是馬來西亞華人世代以來,過春節必備的年貨之一。由於這裡沒有四季之分,唯有透過賀歲專輯的熱鬧歌聲和霹靂啪啦的音樂,來達到佳節的喜慶氣氛。處身在一個多元族群的社會裡,它的涵義不僅是突顯本身的文化傳統,也帶有與其他族群分享文化的象徵意識。

大馬唱片公司在每年的新春黃金檔推出賀歲專輯的歷史由來已久,高峰時期曾經達到40多張的輝煌紀錄,這對中港台華人來說,或許會丈二金鋼,摸不著頭腦吧!

本地歌手推出的賀歲專輯種類之繁多令人側目,從傳統賀年老歌新唱、福建廣東客家賀年歌曲、電子賀年舞曲到流行歌曲改編為賀年歌曲都有,琳瑯滿目,任君選擇。

我記得上個世紀的80年代,龍飄飄的賀歲專輯是每年新春唱片市場的常勝軍,她雖然是台灣人,卻成功在馬來西亞靠唱新年歌紅透了半邊天,至今“龍腔賀歲”的金字招牌依舊無人可及。

本地歌手方面,當年的小鳳鳳(現改名童欣),自童年時期就開始灌錄福建賀歲專輯,也曾經一支獨秀好多年。

龍飄飄淡出後的90年代中期,南方機構以人多勢眾的大塊頭形式,推出了“八大巨星”系列,也風行一時。

邁入2000年,隨著唱片市場的萎縮,唱片公司改變方針,拉大隊到中國取景拍攝賀歲MV,以 VCD + CD雙管齊下的形式推出,在視覺和聽覺方面落足心機,不只攻下新馬市場,也成功反攻大陸,在中國的銷售也有斬獲。

多年來各中文電台在新春期間猛播熱打各歌手的賀年歌曲,勢必把新年氣氛炒到最熱,也是賀歲專輯能夠在馬來西亞大放異彩的主要因素。

然而這個百花齊放的現象,自2008年開始,My FM與Astro電視台開始自行製作賀歲專輯並開出紅盤後,就出現一個很大的分水嶺。

為了搶攻賀歲專輯市場,988電台在隔年也不甘示弱,順應推出自家DJ灌錄的賀歲專輯。而到了2010年,首要媒體旗下的One FM + NTV7 + 8TV亦加入戰場,形成了現今三國鼎立的狀況。

在商業策略考量下,各大電台為了促銷自家製作的賀歲專輯,唯有把其他歌手主唱的賀歲歌曲排除在外,或只安排在新年的前幾天才給予播放空間,這造成了各大電台的賀歲歌曲播放方針日漸收窄並單元化。此現象是好是壞,有待日後探討。

話說回來,我在1月頭針對今年3家電子媒體集團推出的賀歲專輯做了一個網上問卷調查。題目是:今年各大電台推出的賀歲專輯,你們認為哪張最好聽、最具流行度?


投票在2月1日截止,共有32人回覆。結果如下:

  • One FM DJ與NTV7、8TV藝人的《闔家團圓一起發》專輯 = 7票
  • 988電台DJ的《兔氣揚眉過好年》專輯 = 3票
  • My FM DJ與Astro藝人的《天天好天好福氣》 = 10票
  • 以上皆非,還是傳統的新年歌比較好聽 = 12票



從問卷調查的結果顯示,今年My FM與Astro聯合製作的賀歲專輯依舊是眾多博友的最愛。而One FM與NTV7、8TV的賀歲專輯緊隨在後。反而988的賀歲專輯今年的迴響較為遜色。

雖然如此,調查分析可以看到,博友們更鍾愛的還是傳統的新年歌,票數比3家電台的賀歲專輯略高。

由於許多DJ和藝人都不是唱家班出身,演繹水準參差不齊,品質有優有劣,賀歲專輯能夠大受歡迎,電台的宣傳策略功不可沒。My FM和Astro仗著電台、電視台還有電影《天天好天》的猛烈攻勢,才成就了榜首的位置。

不能忽視的是One FM與NTV7、8TV的強大媒體實力,去年他們首度牛刀小試進入賀歲專輯戰場,今年的成績已經超越了988,明年預計會是My FM和Astro分庭抗禮的最大競爭對手。

作為聽眾,希望各大電台在越演越烈的賀歲專輯爭霸市場裡,除了在商言商,也不要忽略我們的需求。這4年下來,我們確實在新春期間少聽了很多不同種類的傳統新年歌曲,而這個改變,到底會把馬來西亞華裔長久以來聽新年歌度歲的獨有文化造成什麼程度的衝擊,值得大家深思。


10 comments:

杰胜 said...

哇!还分析得那么详细哦?厉害厉害!

董百勤 said...

博客调查员。

Akira 思胜 said...

你真的是很利害也!!!

thomas said...

噢,哈哈,分析員?厲害,初三,新年快樂~~

Invisible said...

可以推薦你去 nelson 做分析員了,哈哈!

said...

i never buy any cny album b4 :P

edward said...

听来听去还是传统贺岁老歌最经典,龙腔贺岁也很耐听,其余大堆头的多半流行没多久就被人淡忘了。你是娱乐记者吗?很用心写这份市场调查哩!呵呵呵~~~

lock said...

杰胜:
没有很厉害啦,只是根据大家的feedback而做的分析罢了!

董百勤:
要这么抬举我咩?哈哈!

Akira 思胜:
还好啦!你也可以的!

thomas:
今天初四了,明天又要上班/开学了!

Invisible:
你有好工作介绍?哈哈!

L²:
actually i didn't buy cny album for long time too, i got complimentary copy, haha!

edward:
其实新创作的新年歌也有很不错的!我不是娱乐记者啦!

Chi Leong said...

要进Nelson做要先看过他们电台调查的表格, 看了会喷血。

我每天在听新年歌,jusco 在播,我以为是988的,那天经过余仁生才知道是MyFm。

988这张真的haiz, 3家合作的口碑会比较好。

新芽科学 said...

好专业哦,我还是觉得传统的新年比较有年的味道。
顺祝你新年快乐(虽然迟了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