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unday, February 12, 2012

WAR HORSE: 一隻馬的奇遇記

由著名導演史提芬史匹堡(Steven Spielberg)執導,並獲得本屆奧斯卡6項提名,包括最佳影片、最佳音樂、最佳攝影、最佳藝術指導、最佳混音、最佳音效的電影《戰馬》(War Horse)於2月2日在大馬上映,我上個週日特地去捧場。

這部由小說改編的史詩電影,故事述說一頭原本在農場幹活的馬,如何在第一次世界大戰時與主人分離,被迫賣到英國軍隊,輾轉在戰亂中,分別落入英國上尉、德國騎兵、法國農夫和孫女等人的手中,歷經數年,在顛簸流離的環境裡,嚐盡苦頭,最終成功回到主人身邊的奇遇記。


本片的精彩之處在於透過一頭在戰場中奔波的馬,以及與它交集的各階層角色中,帶出戰爭的慘酷痛苦和人生的悲歡離合之雙重意義。有笑有淚的故事情節,著實會讓人感動和感慨萬分。

電影的主題清晰分明,無論動物還是人類,在任何艱鉅的狀態下,都需要有堅定的意志和勇氣,才能生存。

其中有一幕,馬兒被戰壕裡的鐵絲網困住,英軍和德軍為了拯救奄奄一息的馬兒,而互相協議停火片刻,很諷刺的道出若不是開戰,兩國的士兵其實是可以建立友情的。

劇終,當主人騎著馬兒,在遼闊的天空底下,伴隨著晚霞,漫步回家,主人父母在屋外驀然回首的一幕,內心的悸動,把整個畫面襯托得好有感覺,充滿張力。


值得一提的是,影片的前段,有一隻逗趣的鴨子,滑稽的演出,產生「畫龍點睛」的化學作用,令人印象深刻。

至於男主角Jeremy Irvine,之前沒看過他演戲,這次憑藉參演大師級導演的作品,而嶄露頭角,未來星途會否很明亮,也要看造化吧!

不過戲中他和馬兒的情誼,雖然導演以平實的角度來拍,卻教人動容的。


(備註:此片在大馬上映的院線不多,我發現只有GSC和MBO的特定戲院有上映而已。我想若不是史提芬史匹堡的電影,也許片商不會引進吧!)


10 comments:

窮光蛋市長 said...

哇~这匹马也太有故事,太有人生历练了吧?啊哈哈~可以这样说吗?还蛮想看的。

而且男主角很帅~要捧场!哈哈哈XD

嘿嘿 said...

拍动物片的确要有经验才能拍的生动。

故事很感人!

said...

buy me a ticket then i will go with u~ haha

多惱.中 said...

每次有動物的戲碼都已經應該預計會是一顆催淚彈...

Careen said...

怎么我有一种感觉,如果我看这电影一定会哭?

Vincent Cho said...

如果情况容许的话,我也想去看看。可是下个星期有《高海拔之恋2》及《Ghost Rider 2》要捧场啊!

lock said...

穷光蛋市长;
要看就趕快囉, 我相信它的映期不長!

嘿嘿:
你去看了?

L²:
haha, u got so many friends, can ask them to go with u also.

多惱.中:
最重要是拍到不煽情!

Careen:
那就進入電影院去哭一場吧!

Vincent Cho:
Ghost Rider, 我看過第一集, 拍到很差, 怎麼你還會想看第二集呢?

窮光蛋市長 said...

这几天下KL看有没有人要陪我看~哈哈XD

Unknown said...

也许真的拍得不煽情,只是我的泪腺太发达,眼泪流到陪我去看的有人吃惊问:“你怎么了!?”

的确是一部非常棒的电影,没有太多轰轰烈烈,但是淡淡的调调里头藏着浓浓的忧伤和情感。

H.ea.Th.A.S.ia said...

真的很好看~还报效了两包面纸。坐在隔壁的陌生男子还问我:ARe You OK? @@

最感动的是那声口哨使人马相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