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hursday, May 17, 2012

陣頭,鼓動人生

由於拿到贈券,兩天前去看了台灣電影《陣頭》的預映場。

這部由柯有倫和小鬼黃鴻升主演的勵志片是今年台灣春節的票房冠軍,因此,在進場前的一刻,我是有所期待的。

原本我不懂什麼是「陣頭」,但看過電影後方了解,原來它是台灣民間廟會或神誕慶典活動打頭陣的表演項目,屬於當地特有的本土傳統文化藝術。

本片的故事藍本乃根據真人真事改編,或許就是那種不可言喩的實況投入感,以及鄉土情懷,促成了電影在台灣賣座的關鍵因素。


馬來西亞是這齣電影在海外獻映的第一站,其映期甚至比新加坡和香港還早,大家是否覺得有點意外呢?

自從《那些年,我們一起追的女孩》大賣後,在大馬上映的台灣電影很明顯的多了,片商不再獨沽一味的只引進港產的中文片,這確實是個好現象,觀眾有福了!

言歸正傳,還是談談《陣頭》的觀後感吧!

說實在的, 《陣頭》 的故事內容不算新鮮,以父子對峙到諒解作為主線,以兩個陣頭世家從對立到和解作為副線,然後融入顛覆傳統的陣頭技藝表演,再安插探討輟學青年如何從習藝的過程中找回自信面對社會的課題,各種元素共冶一爐,整體拍得井然有序、趣味昂然


我向來很喜歡看集體的打鼓演出,尤其是馬來西亞華人獨創的廿四節令鼓,數十人節奏一致的敲擊場面,擂動撼天,總教人看得熱血沸騰!

在這部電影裡,也有許多類似廿四節令鼓的敲擊場面,鼓樂脈搏,激動人心。


我尤其喜歡片中的演員背著大鼓一步一腳印展開的環島之旅,看著一幕慕跋山涉水挑戰極限的畫面,不禁令我聯想到華人那堅毅和拼搏的精神,乃放諸四海皆準的,很動容啊!

鼓,可以激昂鬥志、加強信念、激發人心。千百年來,鼓不僅是華人民間信仰裡用作取悅神靈的工具,也藉鼓壯志雄心,成為團結奮進的象徵。

鼓,是文化,是血脈,也是華人世界共同相承並連的智慧結晶。


(備註:《陣頭》於5月17日正式在大馬公映。)


10 comments:

我是橙子,Halo! said...

听你描述后还蛮想看的..
可是我更期待 女孩坏坏 XD
哈哈!

lock said...

橙子:
'女孩壞壞'也是5月17日上檔!

tamiya said...

lock爷,你要不要去学打鼓?

Vincent Cho said...

台湾电影在海外的市场已经逐渐扩大来,这绝对是好现象!我们身为消费者就多了看戏的选择啦!

lock said...

TAMIYA:
你要學打鼓?

VINCENT:
對啊! 希望未來能有更多的台灣電影引進大馬放映!

瑜珺 said...

我有看过很多关于这部电影的报导,看起来很不错哦!=)

7号街隐士 said...

支持,鼓,代表我们华人的激励力量,决不能让它消失

lock said...

瑜珺:
那你有打算去看嗎?

jerome:
華人的鼓敲擊起來都是氣勢澎拜的!

冒牌周武王ΨomsΨ said...

期待! ^^

我也在醒狮团学打鼓 =) 热血啊!

Santa Maria Gutter Cleaning said...

Hello mate nicee blo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