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riday, January 18, 2013

為何人民需要否決一黨獨大

如無意外,馬來西亞預計在100內就會解散國會,然後進行第13屆大選。

自從5年前的308大選,反對陣線「民聯」成功否決極權執政超過50年的「國陣」之後,人民終於可以稍微感受到兩黨制衡的好處,不再讓「國陣」一黨獨大、為所欲為。

越靠近來屆大選,「國陣」領導人就不斷強調,要求人民給予全力委託,這樣才能造福社稷。

但人民經歷過「國陣」長達半個世紀的霸權主導後,已經不再相信這一套。在人民心目中,一個強勢的政府,最終出現的狀態就是濫權和魚肉百姓。

以下這張從網絡下載的漫畫就很傳神的反映出「國陣」長期執政的後果。


2008年的308大選,打破了「國陣」壟斷的局面,雖然如此,「國陣」在之前所推行的許多「不利民」政策所造成的破壞與後遺症卻依然延續至今。

這些人民感到憤怒的政策或計劃信手拈來就有:
1) 私營化大道不按合約起過路費,政府需要賠錢和延長收費期限
2) 不經過人民允許就批准稀土廠在關丹設立
3) 雪州水供公司課題

長期的執政,導致「國陣」不願修改許多不合時宜的法令,結果引發了一波又一波的民眾大集會狂潮。

深層去想,若不是308大選否決了「國陣」隻手遮天的三份之二國會議席,你們認為今天它會讓一小步的去修改或廢除大專法令、警察法令、內安法令嗎?

50多年來,人民已經嚐盡了威權執政的苦果,而老百姓能夠做的,就是在下屆大選再次否決一個聯盟政黨掌控三份之二國會議席的局面,唯有促成兩線制,人民才會獲得應有的尊重和享受該得的民生福祉。

後記:
最近在網絡上爆紅的北方大學「Listen姐」風波,其實就是霸權政治底下所產生的「只有我講,沒有你說」思維現象。「Listen姐」的打壓言論自由和強迫大專生宣誓的行徑其實就是國陣政府長期執政下驕蠻對待老百姓的縮影寫照。之前709和428大集會中警方採用水砲和催淚彈噴射民眾的舉措也是如同一轍的官僚僵化行為(警方的態度在今年舉行的112大集會呈180度轉變則是後話了)。


7 comments:

vkeat86 said...

为何你的blog没有facebooksharebutton,想把文章share出去咯。hehe

tamiya said...

什么时候要取代你家老郑?

郭进川 said...

但,吉打的民聯自討苦吃。昨天鄭丁賢在馬荷加尼的評論,講得很有道理。華人票在吉打很快就流失了,如果非回教的宗教自由失去。從PUASA到最近的女藝人表演事件。

Unknown said...

希望大选不要在三月底啊!

Akira 思胜 said...

说得好啊!看来下届大选真的有看头了!

Chi Leong said...

欢迎你来拉大 修 Contemporary Malaysian Politics 和 Development trends in Malaysia.

第二个那个

在发展的过程中人民的参与 和民主都是很重要的, 问题是如果政府把所有计划都纳入人民的意愿作为考量,他们要以什么的方式来听取民意?
一个一个问, 座谈会, 分享会还是根据巴仙率?

民主固然是好 可是这种民主所产生的问题不会比独裁来的少,如何确保民主的当儿又不会让民主的元素影响整个发展的进度呢?

这是我上课的后遗症, 我一直被这种问题围绕着,讲一句就抛回一句why 给我了。

lock said...

小流氓:
哈哈, 需要share button嗎?

tamiya:
不敢班門弄斧!

進川:
這個事件確實會有點衝擊!

巨蟹男:
你要出國?

akira:
檳城看你們了!

chi leong:
任何東西都不能太'超過', 我們講求平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