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uesday, March 2, 2010

陪港友走透透(5) - 炭窯篇

逛過了十八丁(Kuala Sepetang)的小街道,我們去走訪在當地已延續了百年的一個古老行業 - 製炭

雖然現代人很少用炭了,但它的需求量還是蠻高的,不論國內外都依舊擁有固定的市場,因此十八丁的製炭工業才得以維持至今。

相信很多人都沒有見識過,黑黑的炭是如何製造出來的,且讓我帶大家去探索探索它的生產過程!

這就是炭的前身 - 木材。


木炭加工廠,依河流而建。



看到炭窯總令我想起衛斯理科幻小說《木炭》,敘述的是一個為了達到永生,而把靈魂附在一塊炭窯裡的木炭的故事,很詭異

木材要變成木炭,必須放入炭窯裡面燒一個月


這就是正準備置放木材的炭窯。


窯爐裡面是黑黑的。

木材放滿後,就生火,然後用黃泥把窯口封起來。

一個月後,開窯爐,木材就變成木炭了。


十八丁除了可觀賞炭窯廠後,也可以瀏覽紅樹林公園,這裡聽說擁有全西馬最大範圍的紅樹林,並且管理得非常有系統化。紅樹林保育局分區砍伐和翻種樹林,一次種植循環是20年。紅樹林是保護海岸和生態的天然屏障,當海嘯來襲時,人類就能夠倖免於災難。

由於時間所限,我們沒有去參觀紅樹林公園,就這樣擦身而過了,希望改次有機會到訪。

(待續,下回預告,又上山避暑了。)

18 comments:

Akira 思胜 said...

我比较有兴趣参观红树林呢!

Vincent Cho said...

嗯,之前淑萍有介绍过这里。真的很少人用木炭了,年轻一辈的话,应该只懂得用来bbq吧?

tamiya said...

很想去看看。。。

十六 Keaton said...

真希望這個炭廠能繼續維持
這應該是全馬唯一一個有生產炭的地方吧

Xing Tells You said...

charcoal factory? hehe

fufu said...

紅樹林... is nice... can go have a walk the next time you go to taiping again =p

小虫 said...

Lock哥這篇有點讓我驚奇!
因為我真的不知道有醬的工場!哈哈哈哈 XD

郭进川 said...

on the way from taiping to bangan serai, you may pass by KAMUNTING. over there did have charcoal factory. i been there one... cause my grandmother's sister was stayed over there...

檳城姓郭橋,也是一個紅樹林地帶。如果沒有錯的話,目前已拆除。(請糾正如果有錯)聽說,有許多候鳥出現在紅樹林地帶。

要避署,可以到雲頂。。。可次找我!

lock said...

Akira 思胜:
紅樹林我在沙巴的時候已經參觀過了!

Vincent Cho:
哈哈, BBQ現在也少吃了, 因為不健康!

tamiya:
要去, 上次你又不跟我們來!

十六夜真人:
我也不懂它是不是全馬唯一一個有生產炭的地方呢! 應該不是的!

Xing Tells You:
i tot u are looking for charcoal skincare product factory? hehe

fufu:
u been to kuala sepetang 紅樹林?

嘉CacinG進:
哈哈, 我覺得假如你去的話, 一定可以拍到許多好看又有特色的照片!

郭进川:
檳城姓郭橋,希望以後有機會去走走! 謝謝你的推薦!

哈哈, 下次真的有去雲頂, 可以找你!

郭进川 said...

好的,你的fb是什麼?

可以聯絡我。。。

said...

never been there b4... seems interesting... when u wanna bring me there? :P

嘿嘿 said...

红树林的木能烧成最好的木碳。

杰胜 said...

话说还没到过这地方呢!找机会得去看看~

桀森 said...

我喜歡木炭的咧~
哈哈哈~
去外婆家都用木炭來煲湯~~
那些碳炒福建面~炒的時候也很香~~
(炒出來的麵味道另當別論:P)

小虫 said...

哈哈~太看得起我了啦 ><"

郭进川 said...
This comment has been removed by the author.
发白日梦^^ said...

紅樹林是保護海岸和生態的天然屏障,當海嘯來襲時,人類就能夠倖免於災難。

这句话怎么说?
我真的不懂哦!自己有点无知。哈哈哈!

lock said...

嘉CacinG進:
你拍照技術那麼好, 我們的攝影之約都還沒落實呢!

发白日梦^^:
紅樹林可以阻擋海嘯的衝擊力, 海浪打到岸邊就弱了, 人類就沒有危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