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riday, September 2, 2011

鄰居送的開齋節美食

每年的開齋節,隔壁的馬來鄰居都會送一些美食給我們享用,而我在華人新年的時候,也會送蘆柑作為回禮,這種禮尚往來的睦鄰精神,已經貫徹好幾年了。

馬來鄰居送過來的食物年年都略有不同,會帶給我驚喜,例如亞參叻沙(Asam Laksa)、椰槳飯(Nasi Lemak)、糕點、酸辣米粉(Mee Siam)、黃薑飯(Nasi Kunyit)等等。

今年他們則請我們吃印度香飯(Nasi Briyani)以及特色小糕點



這頓溫馨的佳節美食,真的很美味

各種族間和睦共處的模式,自600年前馬六甲王朝以降,就已在民間約定俗成了。彼此包容和諒解是大馬多元種族、多元文化社會的特色,切莫因為那一小撮沙文主義的政棍而搞砸了數百年來所建立的融洽關係。

其實我很喜歡馬來人慶祝開齋節的問候語“Maaf Zahir dan Batin”,寬恕的美德在於原諒我們外在(Physically)內在(Mentally)的過錯。反之,我們華人在農曆新年的祝賀語“恭喜發財”就庸俗得多了。

(後記:由於顧慮到Halal的禁忌,農曆新年我都獨沽一味的送蘆柑給我的馬來鄰居,反而他請我吃的開齋節美食則年年不同,真的很不好意思的說!)


11 comments:

Vincent Cho said...

就是因为这个halal字眼,我们华人送东西给他们还是会有很多顾忌。>.<

Invisible said...

贊同 vincent 說的。
每次都是他們給我們東西,有時候還很不好意思呢。

ace C said...

你们感情真好。
看起来真的是挺好吃的。

edward said...

看到邻居送你的开斋美食,我已经猛吞口水了!是囉,邻居之间要互相来往打好关系,所谓远亲不如近邻,将来万一有事起来,大家都可以守望相助、互相照应。

冒牌周武王ΨomsΨ said...

送他们吃凤梨酥、紫菜饼也不错吗~不然你就进厨房弄一手给他们咯,我相信你入得厨房、出得厅堂的!!!!!!!!哈哈哈哈哈哈哈哈 XD 顺便也煮一点给我哦!耶! XDDDDDDDDD

天王之子 said...

下次你送两箱啦
哈哈哈

lock said...

Vincent Cho:
東馬在這方面的顧忌比較少!

Invisible:
對囉!

chunyu:
只是左鄰右里的交情而已!

edward:
還好而已, 大家互相照應!

冒牌周武王ΨomsΨ:
我們華人煮的東西不halal的!

天王之子:
物輕情意重, 不用兩箱這麼誇張吧!

窮光蛋市長 said...

太喜欢你这篇了!让人很反思!华人只希望会发财!哈哈~XD

Mister Leaf said...

很不错。我也希望有不同种族的邻居,可以吃到不同的食物。

lock said...

穷光蛋市长:
那明年新年我會用maaf zahir dan batin來問候你的! 如何? 哈哈!

Mister Leaf:
在馬來西亞, 若住在城市的話, 一般上都會與不同種族為鄰的!

窮光蛋市長 said...

好啊好啊~我用这句话来向你讨红包!哈哈~X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