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uesday, January 17, 2012

盧骨博物館見證華人扎根歷史

在盧骨古堡(Kota Lukut)的山腳下,森美蘭州政府也設立了一所博物館,專門介紹盧骨的開埠歷史。

不說不知,原來在1880年7月30日之前,盧骨是屬於雪蘭莪州領土。然而當時的雪州統治者蘇丹阿都沙末(Sultan Abdul Samad)卻把這片土地割讓給了雙溪芙蓉(Sungai Ujong)酋長拿督格拉納(Dato' Kelana)

而後來雙溪芙蓉成為森美蘭州的其中一個縣,盧骨自此就成為了森美蘭州的屬地了。

我也是看了博物館的介紹才了解這段歷史的。



這就是當年把盧骨交給雙溪芙蓉酋長拿督格拉納管轄的雪州蘇丹阿都沙末。

蘇丹阿都沙末這個名字是否覺得很熟悉?沒錯!吉隆坡的大鐘樓,也就是我國的前最高法院,現在不就是被命名為蘇丹阿都沙末建築大樓(Bangunan Sultan Abdul Samad)麼!


盧骨這座城鎮,當年因錫米而盛,後期也因錫米而衰。

錫米的全盛時期,英國殖民政府引進中國勞工採錫礦,開啟了華人先輩扎根盧骨的歷史。

你們看,木桶內裝著的黑色物體就是錫米了。


當時的盧骨錫礦業興旺,華人還成立了礦業公會(下圖)呢!


市區內有許多華人經營的商店。


以下這位據說是當年在盧骨營商而致富的華人,很有氣派吧!


博物館也展出了許多當年在盧骨謀生的華人所使用過的餐具

你們看以下的飯格,以現代的眼光來說,是不是很復古呢?


還有碗筷茶具,這些歷史文物都見證了華人在馬來西亞落地生根的血汗史。


此外,博物館也陳列了許多當年流通的貨幣

貨幣的造型很獨特,包括有蚱蜢的形狀。


也有鱷魚形狀的貨幣。我在想,當年的人要帶錢出門相當麻煩,袋子一定很重。


以下是後期演化的銅幣,輕便多了。


後記:盧骨博物館麻雀雖小,五臟俱全。我只是用了15分鐘的時間,就能夠從中了解到華人在盧骨的開埠發展史,確實是收獲匪淺。

若大家到波德申(Port Dickson)遊玩,途經盧骨,不妨來這裡的博物館參觀一下。


(後記:旅遊不只是購物吃美食而已,參觀博物館不僅可以加深我們對一個地方之歷史起源與發展的了解,也能近一步透視當地的人文民情,對我而言,這才是旅途中的最大收穫。)


6 comments:

Vincent Cho said...

那些奇特的货币真的是很不方便啊!都不知道怎么携带!

edward said...

照理说,华人对卢骨的发展贡献真是功不可没!

瑜珺 said...

大开眼界 :)

lock said...

vincent:
對囉, 不懂如何攜帶, 我想只有有錢人才能擁有貨幣吧!

edward:
不只是盧骨, 應該是全馬各地城鎮的崛起, 華人的貢獻都無法否定!

瑜珺:
我只是把博物館的所見所聞與大家分享而已, 哈哈!

~珊姑娘~ said...

其实本地有很多不错的博物馆及好地点,只是好像大家都没有去搜寻到而已hor。。。

窮光蛋市長 said...

那么,下次再去的时候,记得打包面包鸡请我!哈哈哈~X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