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onday, January 30, 2012

好好吃的山荔枝(Pulasan)

去年12月30日的歲末聚會,Chi Leong拎了一包從他伯伯家果園摘來的山荔枝給我,我帶了回家吃。

山荔枝,又名山紅毛丹,顧名思義,它是紅毛丹(Rambutan)的近親,外形雖然有點像紅毛丹,卻也有其不相似的地方。


它的馬來名叫Pulasan,所以也有人取其諧音,譯為葡萄桑


Pulasan的原產地是馬來西亞,在東南亞以外的地方極少見。


它外殼上的毛比紅毛丹短,而且粗。果皮的顏色是棗紅,比紅毛丹深色。


外殼的皮也比紅毛丹厚。但果肉和口感卻和紅毛丹相似。


其味道像荔枝,更重要的是,咬起來,它是“離核”的,也就是說果肉不會黏住種子。


Pulasan很少在市場上看到,普及度不如紅毛丹,一般上都是原住民帶出來市區售賣。

Chi Leong的伯伯家既然有這麼一棵果樹,未來若再開花結果,真的要找他討吃了,哈哈!

最後,還是要謝謝他送我吃啦!


(後記:最近很有口福,之前去烏魯音,Raymond請我吃山竹,這次聚餐,Chi Leong又送我山荔枝。你們兩個真夠朋友!)


11 comments:

窮光蛋市長 said...

哈哈~证明你人缘很好啊!XD

欧阳依依 said...

这个我也喜欢,
不过它很容易让身体上火发热的。

嘿嘿 said...

南洋的确很多类似的水果,味道甜美!

Vincent Cho said...

呵呵!这个我也是去年在怡保尝试过而已!挺特别的!^^

异乡游子 said...

原来这是山荔枝,之前见过,不知道叫什么,长见识了,谢谢!

lock said...

穷光蛋市长:
你們對我真好, 哈哈!

欧阳依依:
對, 會熱氣, 要酌量品嘗!

嘿嘿;
馬來西亞本身就是很多水果的發源地!

Vincent Cho:
對呀, 很少機會吃到的, 市面上很罕見!

异乡游子:
有機會可以嚐嚐!

瑜珺 said...

我好像也有吃过...
不过这样热气的水果不能吃太多~~

发白日梦^^ said...

果然很像红毛单咧!我都没看过,味道会甜吗?

Careen said...

我吃过!很好吃!最重要是不粘籽!

三吉 said...

三吉吃了感觉很像红毛丹。。。

lock said...

瑜珺:
對, 吃多會熱氣!

发白日梦^^:
跟紅毛丹的味道一樣!

Careen:
對對對!

三吉:
確實像紅毛丹的味道, 不過更甜一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