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unday, September 23, 2012

吉隆坡消失的蓮藕塘

由於現任政府欲在吉隆坡精武山興建一棟百層的獨立遺產大樓(Menara Warisan Merdeka),並準備從蘇丹街老店底下穿越一條捷運線通往該處,因而引發越來越多的民眾對茨廠街一帶古蹟產生強烈的捍衛意識。

眾所周知,茨廠街和蘇丹街所覆蓋的範圍是吉隆坡的發源地,其歷史的意義非常重大,我們不能因為一個巨無霸的產業計劃,而把馬來西亞首都的開埠據點給剷除掉。

隨著這股反對聲音的崛起,也讓我更加殷切的想要去了解和回顧吉隆坡的建都史。

為此,我在上個月的書展就買了兩本由張集強所著的書籍:《消失中的吉隆坡》以及《英參政時期的吉隆坡》,來填補我對吉隆坡古蹟歷史背景的欠缺。


基於興趣使然,很快的,我在幾天內就把兩本書給看完了。

透過作者深入淺出的描述,讓我對草創時期的吉隆坡有了更具體的了解。

例如以下這張圖片中的蓮藕塘,你們知道現址是哪裡嗎?


池塘旁還有兩個市民正悠哉閑哉的在釣魚(紅色尖頭所指),這等閒情逸致的生活面貌,估計其拍攝年份是介於1910-1920年之間,距離現在大約100年了。

假如告訴大家,這個環境幽美的池塘就是現在車水馬龍的富都中環車站(Puduraya Sentral),你們會不會很驚訝呢?

一個城市的發展過程中,若我們用心去考察,把它最初的面貌還原,確實是件很有趣的事。

然而我卻不認同,政府為了打造吉隆坡成為更先進的大都會,硬生生的把蘇丹街的百年老店讓路給發展。

蘇丹街所有的歷史建築會不會成為下一個消失的蓮藕塘呢?

惟有自求多福了。


(備註:富都中環車站從9月22日起已經被政府易名為吉隆坡城市轉型中心大廈(Bangunan UTC)了。)

9 comments:

Jeff YiFong aka 蜜蜂王子 said...

发展与毁灭总是矛盾的并存。
只是完善的计划才能把毁灭降到最低。

郭进川 said...

在書展,本想買來看的,最終沒有下手。下次再去買來讀。

近年來的吉隆坡,高樓如雨後春筍。我本身很喜歡高樓大廈,醬國家才會人feel到欣欣向榮。更喜歡有歷史性的建築物。每次在吉隆坡,都會多看幾眼。

最不應該被拆除的是pudu jail。如此有歷史性的建築物。政府可以用另一種方式,去打造。如果硬要把它變成商業化,那大可建高樓於此地,保留完整/有吸引力的部份,當作遺址式,供後世參觀。雖然很可怕/詭異,但摧毀,沒有完善處理,更浪費可怕。

瑜珺 said...

这本书我爸爸也有买呢,那天回家偶然发现~
有时候为了发展免不了需要做出这样的牺牲,不过倒是希望政府可以认真去看待和斟酌有没有这样的必要,而不是草草以豆腐工程来作为发展的借口~

Yan said...

Trade off between Urban Development and Heritage Preservation.

Yan said...

Please don't be upset, Lock. I understand your view.

AZ said...

说到百层大楼我就只能叹气了。

Vincent Cho said...

发展蓬勃绝对是有利有弊。属于我们回忆中的故事,日后就真的留待从书籍中探讨了…>.<

小虫 said...

哪里买?我朋友正要找这本酱有历史性的书叻~

lock said...

蜜蜂王子:
國陣政府缺少的正好就是完善的古蹟管理!

進川:
短視的國陣政府看不到歷史性建築物的價值!

瑜珺:
發展和古蹟保留是可以互相協調的, 只好規劃得宜!

Yan:
heritage preservation is a long way to go if the govt only looking at urban development.

獅子蛋捲:
那是硬硬要建的白象計畫!

vincent:
不能什麼都留待書本去回憶的!

小蟲:
你嘗試去大眾書局找找看, 或者詢問大將出版社: 03-6188326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