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riday, May 31, 2013

國陣vs民聯的各州得票率

第13屆全國大選成績出爐後距今已差不多一個月了,雖然餘波紛饒,大體上,政局已經塵埃落定。

或許這個時候,以冷靜客觀的方式,來分析國陣和民聯在各州的得票率,更為恰當!

我把2008年和2013年兩屆大選的各州得票率製成以下圖表,相信更能一目了然的檢視兩個政營5年前308大選和今年505大選的民心傾向

為更清楚顯示得票趨勢,我在圖表的中央,也就是50%的位置畫了一條黃線,作為民意中間的分水嶺。

藍色柱子代表國陣(BN),紅色柱子代表民聯(PR),而青色柱子代表獨立人士。

2008年的大選,我們可以看到紅色柱子超越黃線的州屬/地區計有吉隆坡及布城、雪蘭莪、霹靂、檳城、吉蘭丹和吉打。

這也符合了5年前雪、霹、檳和吉4州變天,以及丹州維持民聯執政的民意所向。



來到2013年大選,很明顯的,代表民聯的紅色柱子在整體上已經更進一步的侵蝕代表國陣的藍色柱子。

尤其是民聯原本執政的雪州和檳州,得票率已逐漸擴大,國陣完全沒有優勢了

霹靂州也出現民聯得票率超越國陣卻因選區劃分不均問題而導致後者執政的弔詭現象


我們比較國陣和民聯在兩屆大選的得票率漲幅與跌幅(見下圖表)。即使國陣繼續執政的州屬,其得票率都呈跌幅。最嚴重的是柔佛州,國陣的選票跌了10.4%。這反映了上屆大選民聯無法滲透的柔佛州,國陣的得票率已經開始崩盤。

民聯在各州的得票率都呈漲幅狀態,除了吉打和吉蘭丹兩州。

民聯在吉打州的得票率跌了4.7%,結果把上屆大選所贏得的政權拱手讓回給了國陣。

吉蘭丹州雖然依舊由民聯執政,但得票率卻下挫1.3%,這是一個值得關注的警鐘。


我們再來看看在國陣裡一黨獨大的巫統,它在兩屆大選的得票率其實僅僅微跌了0.2%而已。

由於巫統仍然牢控鄉區的票源,加上選區劃分不均,即使它的得票率稍降,國會議席還是增加了9個,這就是大馬政治遊戲的現實面,嗚呼哀哉!


民聯目前最重要的是穩住已經掌握在手的城市選票,並積極深耕國陣的鄉區堡壘,才能在5年後的大選,把現下民意只有47%卻執政中央的國陣給擊跨。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