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hursday, May 29, 2008

印第安納鍾斯博士回來了



從小就喜歡看印第安納鍾斯的系列電影,雖然以前都是透過錄影帶電視看到的。


大概一兩年前吧,從那刻聽說史提芬史匹堡(Steven Spielberg)要開拍第四集開始,就引頸長盼這部充滿濃濃三至五十年代古典味道的電影上畫了。而終於《Indiana Jones & The Kingdom of The Crystal Skull》也在全球影迷的期待下於日前公映,我就趁著逛完書展的當而,迫不及待地溜進KLCC的TGV去赴一場由鍾斯博士帶領的歷險旅程!


第一集《Indiana Jones & The Raiders of The Lost Ark》是到中東尋找聖經中的娜亞方舟,第二集《Indiana Jones & The Temple of Doom》鍾斯博士從香港出發誤打誤撞到印度找到一座古代神廟,第三集《Indiana Jones & The Last Crusade》他和老爸(Sean Connery飾演)去中東尋找聖杯,而這次第四集《Indiana Jones & The Kingdom of The Crystal Skull》則和孩子去南美洲勘查水晶骷髏頭的由來。


每一部的劇情都引人入勝、故事高潮迭起!哈哈,為何隔了那麼久我還清楚前三集的劇情?只因為我之前就收集了它的一系列DVD。




說起這部電影,不得不提它的鬼才導演史提芬史匹堡以及製片喬治盧卡斯(George Lucas),這兩人確實是好萊塢近代電影史上最舉足輕重的指標性人物。他們開創了許多商業電影新橋段的風潮。(備註:喬治盧卡斯就是《星際大戰六部曲》的導演)


就以印第安納鍾斯系列來說,它可算是尋寶探險片的始祖,電影情節中出現的視覺效果,如主角遇難時被大水/大石頭追著逃、許多場面出現蛇蟲鼠蟻等,高潮一波接一波的計算精準拍攝手法,都被後期的電影一再的模仿。近年來的《The Mummy》也是從這部電影的骨幹藍本中取經的。不同的是前者的故事注重歷史背景的考就,而後者的情節則比較天馬行空。若用武俠小說的寫作技巧來形容,我想,Indiana是金庸小說、Mummy是古龍小說吧!


說回這部最新的印第安納鍾斯系列電影,我覺得史提芬史匹堡對外星人的探索還是很執著情有獨鍾的。從他最早期的電影《Close Encounters of the Third Kind》及《E.T.: The Extra-Terrestrial》開始,就為觀眾塑造了一個既定的大頭顱外星人形象。這種一脈相承的想像力竟然也被他放入印第安納鍾斯第四集裡,可謂影響深遠!


******

後記:

以下為史提芬史匹堡執導過的部分賣座電影,你看過幾部呢?

1. 1975年 - Jaws (大白鯊)

2. 1977年 - Close Encounters of the Third Kind (第三類接觸)

3. 1981年 - Indiana Jones and the Raiders of the Lost Ark (奪寶奇兵)

4. 1982年 - E.T.: The Extra-Terrestrial (外星人)

5. 1984年 - Indian Jones and the Temple of Doom (魔域奇兵)

6. 1989年 - Indian Jones and the Last Crusade (聖戰奇兵)

7. 1993年 - Jurassic Park (侏儸紀公園)

8. 1993年 - Schindler's List (辛德勒名單) * 獲奧斯卡最佳導演獎

9. 1997年 - The Lost World: Jurassic Park (迷失的世界)

10. 1998年 - Saving Private Ryan (雷霆救兵) * 獲奧斯卡最佳導演獎

11. 2001年 - Artificial Intelligence: A.I. (人工智能)

12. 2002年 - Minority Report (關鍵報告)

13. 2002年 - Catch Me If You Can (神鬼交鋒)

14. 2004年 - The Terminal (機場客運站)

15. 2005年 - War of The Worlds (強戰世界)

16. 2005年 - Munich (慕尼黑)

17. 2008年 - Indiana Jones and the Kingdom of the Crystal Skull (奪寶奇兵之水晶骷髏國)

10 comments:

Anonymous said...

看起来..你真的很喜欢steven所拍的戏..我也是..哈哈..

小傻強 said...

剩The terminal沒看,算是史匹堡的die hard fan嗎?

Jasmine said...

噢,你好迷steven叻,是超级影迷。可惜我对电影缺乏兴趣,不然就可以和你长篇大论了。

我没有看戏这消遣的,一年365天都不会进出戏院,如果各大戏院等我捧场的话,肯定是“关门大吉”哈哈!

OSK said...

你从事那行?怎么对影视如此了如指掌?

Oracle 欧洛格 said...

史匹柏的电影,有一段时间我觉得很粗糙咯。

不过现在好很多了。

indiana jones我也是从小就看到现在啊,觉得他很棒呢,血肉英雄怎样都比打不死英雄多了一份真实感。赞。

最新这部,我还没看呢,要快点了,呵呵呵。

汶强 said...

这套戏我看了,

感觉不错,
可是有些画面很假咯.

还有最最最不可思议就是那原来是..


UFO


晕~~~

lock said...

anonymous:
他的戲我也沒有每部都看的, 哈哈!

小傻強:
厲害厲害! 我想史匹堡可要頒個die hard獎給你了, 他的電影我也不是每部都看的, 你竟然看剩一部? 佩服佩服, 甘拜下風, 再下風!

jasmine:
可能是你住在文丁小鎮, 看戲的風氣不是那麼鼎盛吧? 所以沒有耳染目濡的看電影環境!

osk:
我的行業和電影沒有關係, 純粹是愛看戲而已!

oracle:
你的名字每次都讓我想起the matrix裡的預言家oracle, 哈哈!

可能我回覆你這則訊息時, 你已看了這部電影了, 怎樣? 史匹堡這有讓你失望嗎?

汶強(我看很清楚這次沒有打錯你名字):
哪一幕很假? 經歷三次激流和瀑布那幕嗎?

汶强 said...

就那幕他们驾车打架,

年轻的男主角站在两辆车之间那一幕啊,

那时的背景很假

lock said...

汶強:

那幕拍得相當富有趣味性, 我覺得還不錯呀!

♥*宅。鱼*♥ said...

之前就有人说这套戏很好看了。。
只是我到现在都还没去看过。。*惭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