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dnesday, June 25, 2008

Usher十年光景的蛻變

那天和女友去金河廣場(Sungei Wang Plaza)逛街,走進Victoria唱片行,在我毫無預警的情況下,發現睽違樂迷4年的Usher竟然推出新專輯《Here I Stand》了,而且CD售價才RM30,就買了回來聽。(很奇怪,近年來英文專輯的售價都有下降的趨勢,反而中文專輯的價格一直不降)

說起來,認識Usher這位歌手都有一段日子了,第一次接觸Usher的音樂是他推出次張專輯《My Way》時,那時他才出道不久,但已鋒芒畢露,我就有預感這小子必成大器,因為他能唱能跳能演,具備一切走紅的條件

(以下為我擁有他的3張專輯:《My Way》、《8701》、《Here I Stand》)


從上述專輯內頁翻拍了一些他的舊照片,可以看得到他這些年來的蛻變。

初出道時,他的主打歌都以快板的節奏藍調(R&B)音樂為主。

2001年推出《8701》專輯,多首的上榜金曲,迅速竄紅,隨後更憑這張專輯在2001及2002年連續兩年奪得格萊美最佳R&B男歌手獎,奠定了R&B小天王的位

2004年推出的第四張專輯《Confessions》,第一首單曲“Yeah”一出,不僅攻陷世界各地排行榜,更成為Billboard單曲榜七連冠歌曲,平步晉升天王級歌手行列。可惜的是,這張專輯當年我卻沒有買,有點遺憾!

2008年他回來了,推出第五張專輯。由於剛結婚,也有了孩子,因此歌路也轉型走入更成熟內斂。雖然如此,專輯內還是不乏節奏明快的歌曲,第一首單曲“Love In This Club”甫推出已成為Billboard冠軍歌曲,成績依舊標青

總結:經過這許多年,Usher還是我喜歡的一位R&B歌手,我也看好他會憑著最新專輯的歌曲在來年的格萊美頒獎禮贏獲多項提名。


********

Usher歷年登上排行榜十大的單曲:
1997: You Make Me Wanna (#2)
1998: Nice And Slow (#1)
1998: My Way (#2)
2001: U Remind Me (#1)
2001: U Got It Bad (#1)
2002: U Don't Have to Call (#3)
2004: Yeah! (#1)
2004: Burn (#1)
2004: Confessions Part II (#1)
2004: My Boo (#1)
2005: Caught Up (#8)
2008: Love in This Club (#1)


格萊美(Grammy Awards)得獎紀錄:
2001 Best Male R&B Vocal Performance ("U Remind Me")
2002 Best Male R&B Vocal Performance ("U Don't Have To Call")
2005 Best R&B Performance by a Duo or Group With Vocals (My Boo", with Alicia Keys)
2005 Best Contemporary R&B Album ("Confessions")
2005 Best Rap/Sung Collaboration ("Yeah", with Ludacris and Lil Jon)

21 comments:

Anonymous said...

说到usher。。我想到我form4的笑话。
我去petaling street买cd。
然后我就问那个人
“有没有where is the love?”
那个马来仔就带我去见一个华人
然后跟我说
“一个小时20块”
我还傻傻的说
“20块?酱贵?”
过后我朋友过来问我做莫酱慢。
过后才帮我解围。

觉得好笑吗?
哈哈。。

谢谢你支持我的blog。。

Anonymous said...

Wah, 时间过得真快...
不经不觉原来Usher已出道10年...
不经不觉原来Super Mario已经是20多年前的游戏...
不经不觉原来四大天王已经是10几年前的产物...
不经不觉原来周星驰的大话西游已经是14年前的电影...
不经不觉原来肥妮...Baby One More Time已经10年...
不经不觉原来我已中学毕业10年...
不经不觉原来我多几年也30thing...

bearlim said...

嗯..不懂usher..
可是从照片看来,他的蜕变真的很大~
最后一张照片好有男人味~:P

lock said...

法利諾:
哈哈, 幸好沒有遇到黑社會, 強迫你上就慘了!

也謝謝你來我的blog!

民仔:
你沒有說nsync等組合, 10年後只跑出一個justin timberlake!
10年前的J Lo還有Alanis Morrissette....

bearlim:
哈哈, 起碼今天你就認識usher這個歌手了!

耀麟 said...

Usher啊,是有听过,但甚少听他的歌,哈哈~ XD

Anonymous said...

哈哈,再久一点的还有当年风靡全球青少年的NEW KIDS ON THE BLOCK, 昙花一现的VANILLA ICE、MC HAMMER 以及 ACE OF BASE, 拥有迷人性感嗓子的RICHARD MAX, 经典SOFT ROCK 德国的SCORPIONS、美国的FIREHOUSE、GUN & ROSES, GRUNGE鼻祖NIRVANA, 英国BRITPOP的SUEDE、OASIS、BLUR、RADIOHEAD、PULP、THE VERVE, ALTERNATIVE ROCK 的 CRANBERRIES.


不知Z世代和以后出世的新新人类们懂不懂我在说什么?

知道你喜欢Alanis Morrissette, 最近她出了新专辑Flavors Of Entanglement, 看了他的主打歌Underneath MV,点解个胸大左???隆胸???

Anonymous said...

JUSTIN 的成功主要归功于他的唱片监制TIMBALAND。近几年至今多首HITZ歌都是他的搞作, 其中包括 NELLY FURTADO, PUSSYCAT DOLLS, RIHANNA, KANYE WEST, T.I, FLO RIDA, SNOOP DOGGY DOGG, 50CENT, ONE REPUBLIC等, 连MADONNA都向他抛橄榄球合作新歌4minutes。

OSK said...

哇!你可考虑兼职当个乐评人咧!

Beverly's Secret said...

I like usher...
usher..usher..usher..
his song is classic!!!

lock said...

小蛋:
他的歌不錯的!

民仔:
哇, 你連new kids on the block都挖出來了!!

90年代還有紅透半邊天的backstreat boys你沒有提到! 但後來主音nick carter單飛卻沒有成功!

英國britpop還有我喜歡的coldplay!

madonna最厲害, 50歲了依然沒有和現代流行樂脫節, 近期與justin timberlake合唱的那首4 minutes, 還是抓到年輕人的口味!

lock said...

beverly:

good to hear that u like usher's music too!

lock said...

民仔:

近期rihanna的那首umbrella很好聽, MV也拍得很有創意好看!

Anonymous said...

估计COLDPLAY 和 BACKSTREET BOY 八九字辈们应该听过他们的歌, 所以没提及。

yup, 我都很喜欢COLDPLAY的歌, 尤其是夜阑人静时听, 特别有味道。 (COLDPLAY最近推出了新专辑Viva La Vida)

如果没有美国的BACKSTREET BOY及英国的TAKE THAT、BOYZONE等的成功, 后90's 不会出现一大堆BOYBAND GIRLBAND 如 'N SYNC, WESTLIFE, 98 DEGREES, 911, LFO, BLUE等疲劳轰炸、没什么个人风格、经不起时间考验的BUBBLE GUM SONG(无可否认, 当中亦有不少动听的歌)。

BOYBAND解散后团员作个人发展的当中没多少个成功案例, 印象中只有JACKSON 5 的 MICHAEL, POLICE的STING, WHAM的GEORGE MICHAEL, N' SYNC 的JUSTIN是例外之外, 估不到的是TAKE THAT解散后红的并不是主音GARY BARLOW, 而是BAD BOY ROBBIE。

lock said...

想不到一篇usher的蛻變文章竟然可以引發討論80-90年代的西洋音樂, 哈哈! 不錯! 不錯!

90年代的歌手中, 我還曾經喜歡過cheryl crow的音樂, 她也是拿過很多次grammy awards大獎!

韋恩 said...

音乐永不过时!
想起当时听着 "Ice Ice Baby" 的我才念着小学,还有 Pet Shop Boys。怎能忘记?
现在再听会还觉得挺不错 ^^
Usher,那首 "You Make Me Wanna" 叫我为他着迷,加上那 MV 里的舞步,正啊!!!

Anonymous said...

Sheryl Crow ~~ First Cut Is the Deepest, 我其中一首ALL TIME FAVOR。

说到90's崛起的实力派女歌手,除了Alanis Morrissette以及Sheryl Crow的歌, 以下几首也是我的ALL TIME FAVOR:
Billy Myer ~~ Kiss The Rain
Paula Cole ~~ Where Have All The Cowboys Gone
Jewel ~~ Stand
Meredith Brooks ~~ Bitch
Natalie Merchant ~~ Nowhere Man
Shawn Colvin ~~Sunny Came Home

韋恩:
Pet Shop Boys ~~ Go West, 改变为马拉西亚, berubah untuk Malaysia

lock said...

韋恩:
你喜歡pet shop boys, 我記得一首電子舞曲中段的歌詞"the eastern boy and western girl....."

usher的you make me wanna就是收錄在My Way專輯裡!

民仔:
你不提我差點忘了以下的歌曲:
Billy Myer ~~ Kiss The Rain
Paula Cole ~~ Where Have All The Cowboys Gone
Jewel ~~ Stand
Meredith Brooks ~~ Bitch
Natalie Merchant ~~ Nowhere Man
Shawn Colvin ~~Sunny Came Home

這些90年代的歌曲經你一提, 它們的旋律我就立刻浮現了!

上述歌手似乎只有Jewel還在線上!

另外, 從組合/團體單飛成功的歌手你忘了提no doubt的前主音gwen sfennie!

Anonymous said...

经你提一提, 醒起还有BLACK EYED PEAS 的 FERGIE, DESTINY'S CHILD 的 BEYONCE, MATCHBOX 20 的 ROB THOMAS.

lock said...

民仔:
對哦, beyonce這麼紅竟然會遺漏掉她!

我想女子團體中單飛後不成功的應該是spice girls的幾名辣妹吧!

kyo said...

我很不喜欢usher的。。 XD
但我觉得你很劲! 喜欢结实的。。 呵呵呵呵

lock said...

kyo:
usher歌唱得好呀, 不然怎麼能夠拿到grammy awards最佳R&B男歌手獎呢?

而且跳舞也很出色!

你不喜歡聽R&B類型的音樂?

我是特地從專輯內的歌詞簿選擇翻拍'結實'的照片給大家看的, 可以增加我的blog的瀏覽率嘛! (是有點心機重啦, 哈哈! 歹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