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riday, January 8, 2010

北馬深度探索(4)之考古篇(下)

看過布秧谷(Lembah Bujang)裡開放給民眾遊覽的部分歷史遺跡之後,我們隨即走進有關當局設立在古蹟區旁的考古博物館(Archaeology Museum)參觀出土文物。

布秧谷作為1500年前東南亞最繁華的港口貿易中心,出土的印度和佛教文物皆是歷史寶物。我認為這間考古博物館所收藏的珍品,遠比吉隆坡的國家博物館更富文化價值。



博物館所陳列和展示的古物都是自英殖民時代開始陸續發掘出來的,這包括佛像、雕像和陶器等。


看到上述和下列擁有女神雕像的磚塊,令我想起柬埔寨的吳哥窟,因為兩者的建造和設計風格很相似。



可以看到當時的馬來半島深受印度文化影響。這塊石頭上雕刻的都是梵文(Sanskrit)



以下這些應該是當時的地基吧!


猶記得我在吳哥窟的建築群中遊覽時,最令我留下深刻印象的文物,非Linga莫屬了。想不到在我國的布秧谷中也發現很多Linga(圖下)。


各位博友,你們猜到Linga是什麼嗎?

Linga就是陽具。古印度教相信陰陽相容,就會生生不息,是世代相傳的象徵。因此,在吳哥窟的廟宇裡,有很多的Linga。

我們在布秧谷找到Linga,證明這裡的文明和柬埔寨的吳哥窟一脈相承的。

後記:
布秧谷考古博物館的開放時間是每天的上午9時正至下午5時正,免費參觀。若博友們欲了解和追憶馬來西亞一個最古老的王朝歷史,不妨到吉打州走一趟。

(下回預告:我要進山洞了!)

[待續]

14 comments:

梦旅飞 said...

哈哈~上了历史课呢~

Nick尼克仔 said...

真的上了历史课...
马来西亚的历史
还是有很多
是我们不知道的~
但是为什么国家好像都没有推广的?
老实说不是在这里看到
我也不知道有这地方呢~

tamiya said...

不懂,所以不珍惜;
自大,所以不在乎;
极端,所以不包容;
无知,所以不懂得。

Vincent Cho said...

原来Linga有这样的意思……@_@

thomas said...

馬來半島有很多的歷史王朝,但是馬來西亞政府一路來都專注的推廣馬六甲王朝罷了,原因呢
有人說,因為先前是屬于印度,婆羅門,佛教,這個與馬來西亞為回教為主的國家有出路,所以就沒什么推廣。
不過據我所知道的是,馬來西亞沒什么注重歷史,更不用說文物保護了。。。
不過看到以前那美麗的線條,那雕刻法,真的覺得很喜歡,很不錯。。。感覺很美麗。。。

窮光蛋市長 said...

哈哈哈……真的很古啊!都是用石头做成的!

linga很文雅哦!下次就把脏话改成这句?哈哈哈……^^

lock said...

kampung Orz:
這就是blogging的好處, 大家分享嘛!

Nick尼克仔:
看最近鬧出的阿拉風波, 就知道為什麼要避重就輕了!

tamiya:
真有墨水!

Vincent Cho:
哈哈, 假若你要看更多造型的linga, 可以到angkor wat走一趟!

thomas:
你的觀點和我一樣!

穷光蛋市长:
假如你有機會去吳哥窟看看, 那裡保留完整用石頭疊成的建築, 你會更驚嘆古人的智慧!

哈哈, 好學不學, 竟然用linga來罵人!

明仔(Anson) said...

Linga?我是沒看過這種東西~
今天看了很多的古物~
有機會還是會想看看一些與歷史有關的古物~
可以更了解以前人的生活是怎樣的~

天王之子 said...

Linga很久以前听过。。
原来是这个意思。。
哈哈^^

桀森 said...

可以考慮先去bujang再去angkor了 :P
第一次見過可以照相的博物館~
果真名副其實的“沒人管” :P

或許可以自我安慰一番~
有博物館總好過被人當爛石頭做鉆板用來切菜~ :P

tamiya said...

肚子黑黑一片,多恶心啊。。。

Akira 思胜 said...

很久以前我真的很有兴趣弄考古的咯...

lock said...

明仔(Anson):
去angkor wat可以看到很多linga的!

天王之子:
哈哈, linga!

imjson:
哈哈, 這個博物館的文物相當多, 還算蠻有規模的!

tamiya:
你這麼多墨水, 當然囉!

Akira 思胜:
很久以前? 現在放棄了?

阿Don said...

陽具 o.0

o.0
o.0
0.o
0.o

LOL想象不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