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hursday, June 9, 2011

二度餞行

有時候覺得人生真的很奇妙,一個際遇、一個轉折、一個想法,就會改變和影響我們未來的人生道路。

******

時間飛逝,輾轉之間,我那個準備出家的朋友Json已即將完成他在仁嘉隆東禪寺的閉門修行了。

而6月14日,就是他人生中的轉捩點,飛往台灣佛光山修讀三年佛學課程。

三年後,佛學課程修畢,若確定剃度出家,他就會被分派到佛光山位於世界各地不同的寺院。

屆時,長駐的地點也許是南美洲,也有可能是非洲,又或者是中國、泰國等國家,都說不定。弘揚佛法四海為家,馬來西亞僅是他的其中一個驛站而已。

由於從來沒有經歷過朋友出家這一回事,那種感覺真的有點難以形容,好像快要失去一個朋友,但又說不上來,怎麼說呢?畢竟,他日後只不過是換了另一個身分回來........

原以為3月13日的歡送會,是他離馬前最後一次見到他了,但世事難料,在5月31日的傍晚,突然接到Raymond的來電說,東禪寺允許Json出來處理事務3天,問要不要聚一聚。結果,就臨時約了在下班後,到谷中城廣場來個“二度餞行”

突如其來的安排,無法召集所有的朋友赴會,最終只有Raymond、Louis和我出席罷了。

當晚,我們4個人坐在谷中城廣場頂樓的美食中心,從七點半聊到十點,兩個半小時,主要圍繞的話題,都在關注Json這兩個月在東禪寺的生活狀況。

我們閒話家常,但從Json侃侃而談的眼神中,可以感受得到他對人生未來方向的那股篤定和確認。我想,他的心理建設已完全準備好,以迎向受戒、放下俗緣的日子。

去了台灣後,在佛光山的三年,他將不能擁有手機和上網。因此,和朋友的聯繫,就必須暫時中斷了。

三年,說長不長,說短也不短,接下來大家的際遇與變遷會是如何,沒人懂。

我想,唯一不變的,是長存在大家心底的那份珍貴友情吧!

[圖下左起:Json、Louis、Lock、Raymond]


(後記:前幾個月,我在閱讀《小和尚的白粥館》時,總不期然的想到Json;但願未來的他,也能夠像釋戒嗔那樣,與我們分享他在海外弘法的許多小故事,給我們開示開示!)

15 comments:

Invisible said...

出家,需要多大的勇氣啊。當他正式出家後,會不會像電影版,什麼紅塵都了了,親朋戚友都不認了?

fufu said...

wow wow wow... all the best to him! africa sounds nice XD

Anonymous said...

invisible 仁者,
電影看太多了~呵呵 :P

Vincent Cho said...

换个角度看,他也只不过是选择了跟大多数人不一样的人生道路而已。我始终相信友谊长存心中 :)

窮光蛋市長 said...

七早八早开工看到这一篇,真的很感伤!!!T_T

颗粒蚁 Chloe said...

感伤~~但是他开心就好啦。

木子 said...

祝福他 ...

小煒 said...

忽然有惆悵感
祝福雞雞 T.T
還記得最後一次見到他是在times square
那時候他跟蛋蛋坐著和咖啡吃蛋撻
哈哈哈
希望3年後回來
我們可以見到他!
近來的我太太太忙了~~~
現在假期了 跑去做工 =)

古克石の屋 said...

虽然称不上认识,不过也在部落格上交流了一段时日。出家是舍亲割爱,舍弃小情小爱,投入常情大爱。

虽然也是佛教徒,不过要放下这一切也不是容易的事,真的佩服json的决心及毅力。唯有诚心的祝福他。

~珊姑娘~ said...

看破红尘吗?
anyway,祝福他。

*友情是存放在心灵里的,你们要加油保存那份友情=)

咖啡杯(Joan) said...

我也祝福他,
对我来说,这需要很大的勇气!

发白日梦^^ said...

真的放下了吗?我很佩服他的勇气与决心!
他的家人知道吗?

lock said...

Invisible:
出了家, 家人還是家人呀!

fufu:
i think u only left africa not yet visit!

Vincent Cho:
我也認同, 只是以後很難見面了!

穷光蛋市长:
大家都一樣的心情!

可乐苡 Chloe:
希望如此, 祝福他囉!

木子:
沒錯, 人總要向前看的, 祝福他!

小煒:
那時是很久了吧?

古克石の屋:
這是大愛, 一般人真的很難做到!

~珊姑娘~:
對, 祝福他!

咖啡杯(Joan):
這真的要有過人的勇氣!

发白日梦^^:
家人當然知道啊! 不過要經過幾年的時間來說服的!

小虫 said...

wahhh! 被服,也给个服!
他的选择还真不一样!但也祝福他!哈哈哈

四月 said...

很厉害。能做到那样真的不容易。

比一般凡人看得比较平淡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