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hursday, July 28, 2011

劉子千的藍海策略

很多時候,看東西不能僅看單方面。

就如在很多情況下,我們總習慣斷章取義、以偏概全,而忽略了每件事情,其實都需要從多個角度切入去探討和分析的。

近期一大票人都在批評劉子千的《唸你》難聽,但若只單憑一首歌,卻沒把整張專輯給聽完即下定論,這就陷入了“以片面觀點看待問題”的誤區。

老實說,當我第一次聽到《唸你》時,真的起雞皮疙瘩,腦袋所湧出的第一個念頭就是,怎麼這個時代還有人用那麼老土的技巧來演繹歌曲,完全和主流市場背道而馳、格格不入


後來在好奇心的驅使下,找到了劉子千的《感動》專輯,把整張唱片聽了一遍,才發現全片充滿古早的懷舊色彩,主軸定位明確。

而引起大家連番狂轟的《唸你》只不過是專輯中的第9首歌曲,若依照排序,這首歌並不是主打。

如此看來,製作團隊確實別有用心,刻意以“騎呢”壓扁式唱法的《唸你》來挑起輿論的引子,讓更多的人去留意專輯內其他正常復古旋律的作品。

劉子千曾經在前年挾著70年代鬼才音樂人劉家昌兒子的身分進軍樂壇,當時推出的首張專輯是走時下最主流的節奏藍調曲風,惟卻無法一炮而紅。

想不到睽違兩年後,他竟然來個大逆轉,以其父親當年的創作風格重新出擊。

相信他此回的重鎚出擊,必定已熟讀了《藍海策略》這本經濟暢銷書,於其爭奪當下已攻無可攻的節奏藍調音樂“紅海”市場,倒不如反其道而行,放手一搏去開創新的“藍海”空間。

新專輯交由父親劉家昌打造。這個劉家昌可非等閒之輩,翻查“維基”的資料,他當年曾經叱吒樂壇,從作曲、填詞、演唱到導演電影樣樣通,地位等同現在的周董。

一個如此“把炮”的人物,肯定深蘊娛樂圈出奇制勝的走紅方法,那就是開闢無人競爭的市場,把兒子的形象包裝成不符合這個年代的風格,並跳出目前的流行音樂框架,殺出另外一條獨排眾議的康莊大道。

事實證明他的策略成功的!

說真的,《感動》專輯內的歌曲,還不是我的那杯茶,聽聽倒是無妨!總覺得可以讓當代人了解一下70年代甄妮和鳳飛飛那種詮釋歌曲的過時腔調,也挺不錯的,哈哈!

總結一句,你可以不喜歡這張專輯,卻不能否定它鶴立雞群的企圖心!

最後附上劉子千《感動》專輯曲目供大家參閱:

01. 粘你
02. 愛人不見了
03. 愛的
04. 我家在哪裡
05. 冬港
06. 我倆在一起
07. 一點
08. 小雨打在我身上
09. 唸你
10. 綠色大地
11. 親人
12. 家園(原“梅花”電影插曲)


(後記:網上搜索到當年劉家昌的經典創作包括《晚安曲》、《往事只能回味》、《海鷗》、 《梅花》、 《一簾幽夢》、《我家在那裡》、《我是中國人》、《敲敲門》、《在雨中》、《獨上西樓》、《梅蘭梅蘭我愛你》。這些歌曲都傳唱至今。)


7 comments:

凡夫俗子 said...

刘子千的第一张专辑并非走节奏蓝调曲风,他尝试了当今乐坛全所未有的全新风格,有一点点新世纪风貌和独立音乐的精髓。

其实不只是“唸你”,专辑内其他歌曲无论编曲,词曲创作都过时到不行。我已经听过全辑,整体概念都很一致---皆是七十年代过时的曲风和唱法。整张专辑很明显是故意很现代曲风逆道而驶的。

刘家昌这一招“逆向操作”可谓孤注一掷,虽然成功打响了儿子的知名度,却非长远之计。下一张会是个关键。其实刘子千的创作才华洋溢,期待他的下一张会交出自己的全新作品。他的自我创作其实蛮让我期待的。

Nick尼克仔 said...

绝对赞同你的说法
毕竟现在的市场上的歌手
演绎方式已经泛滥
与其和大家一样
倒不如来一个与众不同
才能脱颖而出吧。
不过和你一样
他的专辑不是我杯茶~

Vincent Cho said...

听你这么说,我在想,这会不会是我爸妈喜欢的专辑呢?

嘿嘿 said...

他还有一张靓仔招牌呢!

Careen said...

其实音乐是很个人的。无论怎样的曲风,都一定会有人欣赏。
感觉上,这张专辑的曲风真的太蓝海了,蓝海到不是所有人可以接受。可因为如此,他红了!不是所有人有这样的机会红的。所以有得有失咯!

lock said...

月貝凡:
他的上漲專輯, 我也只聽過一首歌曲而已! 若不是這次他那麼突出, 我都沒有想過聽他的唱片, 哈哈!

nick:
哈哈, 他的這杯茶不是那麼容易消化的!

vincent:
也許你媽媽會喜歡, 也許而已!

嘿嘿:
這個嘛....有待商榷!

careen:
我喜歡你的形容詞, 太藍海了, 呵呵!

Marcus said...

"完全和主流市場背道而馳、格格不入"

That is the point. If same, it will be bored and cannot stand out. If this time is Jay using same singing technique, I can imagine critics will say:' wow, very refreshing, interesting.. etc.."

I actually feel it is pretty interesti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