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uesday, May 7, 2013

選區劃分不均的癥結

第13屆全國大選的成績已經塵埃落定,雖然民聯(PKR)的國會議席總得票率從上屆的47.8%提高到本屆的50.9%,而國陣(BN)則從上屆的51.4%急挫至47.4%,但在選區不按人口比率劃分的情況下,國陣還是成功再度執政中央,這就是馬來西亞政治版圖上很無可奈何的現象。

一個只贏得47.4%選票的政黨卻能以60%(133席)的議席執政,反而獲得50.9%選票的民聯只能擁有40%(89席)的議席而已,很弔詭是不是?



馬來西亞封行「單一選區制」(Single-Member District),基本上,每8年選舉委員會需依照人口的變化來重劃選區。

獨立時,聯邦憲法原本規定各國州議席和居民的比例必須大致相等,也就是說,州內選區之間的選民人數不能相差超過15%,例如:森美蘭州淡邊(Tampin)國會選區擁有57,386選民,那州內其他選區的選民人數必須在48,778到65,994之間。但目前森州芙蓉(Seremban)國席的人數已經達到102,507,遠遠超出了既定的比率。若根據獨立時的憲法,芙蓉國席應該可以劃分為芙蓉東區和西區兩個不同的議席了。

為何選舉委員會沒有跟從獨立時的憲法規定劃分選區呢?

這是因為在1973年,國陣仗著在國會議席上超過三分二的絕對優勢,把上述規定給取消了。

後來的選區都是根據有利於國陣勝選的人口比例來劃分,以致可以出現沙登(Serdang)選區選民人數高達133,265,其附近的布城(Putrajaya)選區則只有區區的15,798名選民。假如按照獨立時的憲法,布城根本不能成為一個國會選區。而沙登則應該劃分成數個額外的選區了。

以上的個案只是冰山一角,類似的選區劃分不均現象在全國比比皆是。

在2008年的308大選,民聯成功否決了國陣的三分二議席,使國陣成為了弱勢政府,至此它就無法為所欲為的胡亂劃分選區了。

也就是這個原因,在本屆505大選中,選舉委員會只能採用10年前劃分的選區表,無法重劃。不然的話,民聯可能連檳城、雪蘭莪和吉蘭丹三州也保不住。

慶幸的是,本屆大選,民聯再次成功拿下超過三分一的國會議席,讓國陣欲壟斷國會話事權的目標落空。這也意味著,除非獲得民聯的同意,不然國陣欲藉著重劃選區來增加優勢的計謀將無法得逞。



5 comments:

Vincent Cho said...

其实大多国家都是以投票率来定夺执政政府的。唉…

Anonymous said...

Vincent:用投票率也是有问题的

lock said...

vincent:
用投票率來定奪執政權是沒有錯的, 只要選區劃分均勻!

馬來西亞最大的問題是選區在國陣的主導下劃分不均, 而失去了民主體制下的一人一票精神!

lock said...

vincent:
你看, 沙登13萬名選民選出一個國會議員, 布城1萬名選民也是選出一個國會議員, 這種被扭曲的選區劃分, 已經嚴重失去一人一票的民主精神了!

fufu said...

我要去sarawak 當議員!! hahah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