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aturday, January 15, 2011

大馬華裔”心底話”問卷調查結果公佈

我在2010年11月7日至12月31日,在個人部落格這裡進行了一項問卷調查。

問卷的題目是:
你們在心裡面說話或想東西的時候是用什麼語言的?


這段期間,一共收到169人的回覆。而問卷調查的結果如下:


在我們的潛意識裡,心裡面說話或想東西時,一般上所應用的,就是父母從小教導並日常與我們交談的語言,或稱之為母語。

從上述圖表的分析來看,高達60.4%的回覆者使用華語想東西,也可以解釋說,佔大部分的大馬華裔,尤其是年輕一代,不論是來自哪個籍貫,已經漸漸的改用普通話(華語)為首要語言了。

促成上述轉變的原因,我的看法如下:
1) 中國的崛起,華語成為全球重要語言。
2) 自上世紀的90年代起,高達95%至97%的大馬華裔家長把孩子送入華小就讀,使到這20年來,華語成為年輕一代的主要用語。
3) 越來越多來自不同地區、不同籍貫的華裔到城市工作,他們結婚並落地生根後,和下一代溝通,改說華語了。

雖然如此,廣東話(粵語)在大馬,尤其是中馬地區(霹靂州怡保、吉隆坡到森美蘭州芙蓉),還是屬於強勢用語。

這可從問卷調查的結果略知端倪。用廣東話想東西的回覆者佔了26%,相信長久以來,港產片和港劇在大馬的盛行也歸功居偉。


福建和客家這兩個籍貫,雖然佔大馬華裔人口的近60% (廣東人只佔約20%),但在教育下一代方面,已逐漸少用自家方言了。這可以“間接”的從我的問卷調查中得到這個結論。

另外一點,小部分上一代受英文教育的華裔,縱使他們把孩子送入華小就讀,但家庭用語依舊是英文,也使到這些新生代在心裡面說話或想東西的時候以英文為軸心。


後記:
這次做的問卷調查,博友的回饋率還蠻高的,希望未來能夠再有機會做其他的題目,大家分享心得。感謝大家的參與。

11 comments:

Akira 思胜 said...

华语在这社会上占了很大的空间呢! :)

梦旅飞 said...

哈,华语是大家的共同语言~

Unknown said...

中文還是很重要~
但我愛粵語~XD

edward said...

我心底话是广东话,书写却是华语,证明只要掌握得好,在日常应用方面是随心所欲不成问题的!

发白日梦^^ said...

其实我都用广东话咧!就在心理和自己“自言自语”,都用广东话去表达!

lock said...

Akira & 夢旅飛:
不然馬來西亞的華小也不會從獨立後就統一用華語為教學媒介語了!

ah man, edward, 發白日夢:
我和你們一樣, 都是用廣東話作為"心底話"的, 看來你們都是廣東籍貫的吧?

Mitch Tay said...

啊哈哈~还有意思的调查啊!
的确啊~我们生长在马来西亚~很简单就能碰到不同籍贯的朋友,如果坚持用自家母语的话,的确有点不方便~话语就不一样了,中华文化得以传承的功臣虽然不是话语本身,但是花文的确是举足轻重的~

Unknown said...

哈哈...

我就是那种不会方言的新一代...

不知可喜还是可悲...

窮光蛋市長 said...

哈哈……我只有在不会华语的人面前才讲其他语言,如果他的语言我不会的话,我就会掉头走!:P

在心里很自然的就用华语了,而且自己在心里跟自己什么话都讲得出来!XD

Vincent Cho said...

会用华语真的是因为比较多形容词句 :)

Susan said...

其實我也有投耶..來亂的..哈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