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unday, October 30, 2011

李玟婚禮之《In Time》啟示錄

電影《In Time》所要反映的,其實就是資本主義下,血淋淋的貧富懸殊現象。

戲裡的未來世界,富者掌控了時間的資產,生命可以無止盡的延長,活得無後顧之憂。

而窮人則被富者玩弄於股掌,賺取朝不保夕的時間酬勞,才能延續生命。

富者可以在賭場上用50年的時間來當籌碼,下一盤注,豪賭生命,而面不改色;窮人即便是搭乘一趟巴士,也拿不出2小時的生命時間來換取一張單程車票。

富者的生命(財產)是剝奪自窮人得來,就如現實中的股票市場,永遠的贏家還是那些金融大鱷。這是“富者越富,窮者越窮”的不平等遊戲規則。

財富不均衡的殘酷,古往今來,天天都在上演。不說電影《In Time》裡的未來虛構世界,我們回到現實社會,看看前幾天的娛樂頭條:李玟的6千萬令吉奢華婚禮,就感慨萬千。


一個短短兩天的婚禮就花掉了6千萬令吉,若這筆天文數字拿來做慈善,分派出去,可以救助多少的貧民災黎了。

一擲千金只為了炫耀和滿足奢侈的生活享受,這是怎樣扭曲的一個世界呀!


《In Time》以時間作為衡量財富、延續生命的標準,借未來諷今日的金錢掛鉤社會,確實令人拍案叫絕。

各位博友,看完這部戲,你有得到深層的啟發麼?


6 comments:

Vincent Cho said...

这场奢侈的婚礼实在是太有话题性了!

Chi Leong said...

来宾很多都是巨星啊,我觉得她太高调了

eleven said...

看“in time”看到为了生命而飞奔的那一刻,眼泪就流了出来,是呀,富贫悬殊这课题永远都在,只是凡夫的我们有为生命努力过吗?


我一直在深思着

tamiya said...

窮得只剩下錢。

多惱.中 said...

就如你所說的, 把故事裡頭的時間籌碼換成金錢, 便是我們現今血淋淋的資本社會...

edward said...

烧钱的豪华婚礼,赢了话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