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unday, July 12, 2009

風下之鄉生態遊記(12) - 哥曼冬篇

參觀完西必洛人猿庇護中心後,大概2.00pm,我們之前一天在山打根預定的客貨車來了,司機就載我們去哥曼冬洞(Gomantong Caves)


從西必洛(Sepilok)出發,中途我們停車吃午餐,約莫行駛了一個小時,就抵達被世界自然基金會(WWF)形容為全世界管理得最好的燕窩生產地 - 哥曼冬洞。

付了入門票後,我們就往進口處走去,大概走了10分鐘,就抵達哥曼冬的兩大洞穴之一的Simud Hitam。顧名思義,這裡是黑燕聚集的山洞。


這個山洞的岩石頂部住著好多的黑燕。


剛好有一個燕窩掉了下來,原住民管理員拾起了拿給我們看。你們瞧,這就是未經加工、黏著很多鳥毛的燕窩了,看來很骯髒,暫無法食用。


幾個世紀前,這裡生產的燕窩就已經成為中國商人前來收購並進貢給皇帝的珍貴食品,因此,直到今天,哥曼冬洞的燕窩每年都會開採兩次,以便為馬來西亞賺取豐厚的外匯。

雖然燕窩很好吃,但它的生產地的環境狀況卻不是大家想像中的美好。

進入山洞,首先鼻子會嗅到很臭鳥糞味。接著,腳下會踩到厚厚的鳥糞。更叫人驚慌的是,鳥糞的上面,以及石壁上都佈滿了到處走動的蟑螂。感覺好像電影《Indiana Jones》裡的“核突”場景,舉步難行!

走著走著,突然覺得有東西掉到我的頭髮上,摸了一下,竟然是鳥糞!這個鳥糞令到我的遊洞心情大受影響,趕緊快速的走完全程,逃離山洞去清洗頭髮。

也因為這樣,我失去了拍攝壯觀的蟑螂走動場面,只拍到兩張比較少小強的石壁,以嚮大家。


走在這麼多蟑螂出沒的地方,問你怕未?


其實,山洞裡同時居住著燕子、蝙蝠和蟑螂,形成一個完整食物鏈。燕子、蝙蝠的大便成為蟑螂的食物,然後蟑螂又成為燕子的口中餐,這是大自然的現象,適者生存、各取其需而已。


後記:
哥曼冬另有一洞穴叫Simud Putih,是白燕築巢的地方,距離比較遠,由於我們趕時間,就沒有去。


(待續,下回預告,沙巴獨一無二的長鼻猴要出現了!)


13 comments:

mr-underwater said...

第一次看到未加工的燕窝=。=
未加工的“血燕”也是这样的吗?

Nick尼克仔 said...

正如你所回应的
我很想吐...
不敢吃了~
除了一大堆的鸟粪
原来
我们吃的燕窝
营养都来自...呕...
蟑螂...呕....

Unknown said...

很恶心叻!!!如果是我的话或许不会进去看。。。

7号街隐士 said...

哗。真令我打开眼界。

特别是那刚掉下来的燕窩

tamiya said...

超级蟑螂群的我有拍到!!!

真的超级恶心啊。。。臭到半死。。。

c@therine said...

进去前应该要穿全部武装才行呢!
如~雨衣、帽子。。。
我虽不怕小强,但看到那壮观场面也会怕!

iamlz said...

Hahha having bird shit on your head might be a priviledge! You cant get it anywhere else!

lock said...

安德瓦特[稀客]:
我想, 所有未加工的燕窩都是如此的, 不論是什麼燕子品種!

Nick尼克仔:
哈哈, 任何東西未加工前應該都是如此吧! 雞鴨也還不是吃小蟲長大的!

类私理 Lesly:
我想到既然來了, 付了門票, 不進去很浪費的, 進去見識見識囉, 不然也無法在這裡與你們分享了!

萨迦.令狐冲:
那你還想吃燕窩嗎?

tamiya:
等你貼上來囉!

c@therine:
也沒那麼誇張啦! 哈哈!

LZ:
i know, they said bird shit drop on my head will have good luck, i believe that, haha!

戴健平 said...

看到蟑螂
不想去了
很怕~~~

Akira 思胜 said...

这么多的蟑螂出没啊? 我怕怕啊!!!

幸福王子 said...

我不敢走的。
感觉真的很多大便。

seazpark said...

快点post长鼻猴!!
很期待啊~~haha~!!

还有,他们不要排骨的,呵呵!!^^

lock said...

和平的天空 & Akira 思胜:
我也是掙扎了一下, 才決定進入山洞, 既然來了就頂硬上囉!

幸福王子:
原來你有去過, 竟然不敢進去, 說到底, 真的滿地都是鳥糞, 出來還要洗鞋底!

seazpark:
這些長鼻猴都很肥大, 不會是排骨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