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unday, September 13, 2009

波德申公幹之大馬最古老燈塔篇

這次去波德申,在完成工作後,回吉隆坡時,去了當地極富盛名丹絨端燈塔(Tanjung Tuan Lighthouse)參觀。

我可是想去這個燈塔很久了,這次難得順道,怎能不拐個彎去走走呢?

我慕名而來,只因這個燈塔是全馬最古老、歷史最悠久的。

更特別的是,丹絨端雖然座落森美蘭州境內,但它卻是屬於馬六甲領土,由亞羅牙也市議會(Majlis Perbandaran Alor Gajah)管轄,很特殊吧?

博友看看以下的地圖,就明白我說的地理概況了。


在地理位置上,丹絨端坐落在波德申海濱路10英里、距離森美蘭州和馬六甲州邊界約16公里。若從歷史角度出發,在葡萄牙統治馬六甲期間,它被命名為CAPE RACHADO

這個佔地60.7公頃,在森州的馬六甲領土,於1921年被英國政府憲報公佈為森林保護區,並在1971年被大馬政府列為野生動物及候鳥庇護所,這裡猶如一個大自然寶藏,是許多學者進行研究的聖地。

丹絨端山頂豎立的燈塔,歷史可追溯到葡萄牙統治馬六甲的16世紀

根據記載,當年葡萄牙建燈塔作為馬六甲海峽船隻的方向指標,而目前所見的燈塔則是英國政府19世紀時修建

要登上這座燈塔,我們必須從以下這個入口走路上山。


行走大約20分鐘,就可望到這座高約24公尺的建築物,距離水平線500公尺的古蹟了。

雖然歷經幾百年,這座燈塔至今依舊在使用中,也因此我們無法入內參觀,只能隔著一道防衛牆仰望。你們看,全白的建築物多壯觀!

當然,現在燈塔的裝置若和幾百年前相比,就不可同日而語了。上面不停轉動的,我猜是雷達之類的設備。


從丹絨端燈塔望向山腳下的海洋,海水清澈。不過據說這裡是奪命漩渦的所在處,是漁夫避之惟恐不及的危險區。

丹絨端的海域,也是1606年葡萄牙和荷蘭對立的戰場

這裡也有一個以馬來文、英文、中文和日文刻寫的告示牌,只是年久失修,字跡都模糊了。不過,隱約中我看到文中有提到,丹絨端這裡也是馬六甲第一任蘇丹拜里米蘇拉(Parameswara)相傳被埋葬的地方,各位,想不到吧?

(後記:喜歡探索歷史或觀鳥的朋友,丹絨端確實是一個好去處。)

12 comments:

木子 said...

嗯~~~ 照片上看不出它已有几百年的历史哦...

Nick尼克仔 said...

几百年历史
然后会有雷达?
是有改建吧?
不过很感觉很厉害~
很有味道的建筑物~

Chi Leong said...

你以前中六有拿历史的?

潇洒走一回(少俊) said...

Light house。一直没法感受它的力量。

在外国看了很多次。

我想,我得看看些资料 去感受。~

Akira 思胜 said...

这样的地方很有历史味道的呢!

梦旅飞 said...

可能你踩着他呢~

十六 Keaton said...

全白的建筑真的很美
呵呵,這個我在歷史課本也是有讀到這燈塔

lock said...

木子 & Nick尼克仔:
現有的燈塔規模是在1825年(沒記錯的話)由英國政府重新修建的. 所以設備齊全了!

Chi Leong:
哈哈, 我中六有拿歷史, 我喜歡閱讀歷史的!

潇洒走一回(少俊):
我也不懂燈塔是如何操作的!

Akira 思胜:
有機會你也可以來參觀, 感受一下歷史!

kampung Orz:
我不敢踩他呀!

十六夜真人:
原來你對中學的歷史課本內容還記得那麼清楚的, 難得!

fufu said...

wow... nice!! 很有歐洲風味
我喜歡 =p

小虫 said...

够历史印迹!!!
而且还保留得那么白哦!哈哈

呵呵~也恭喜你入围啊!!!

lock said...

fufu:
就知道你喜歡歐陸風味的了!

嘉CacinG進:
哈哈, 當然有修建和重新油漆才保留得那麼好呀!

再次恭喜你入圍!

蝋燭の芯 said...

你介绍得真好!灯塔附近的景色很熟悉,好像很久以前曾经路过,只是没有机会上山。

看到海总特别感动...谢谢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