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dnesday, September 2, 2009

方大同《Timeless》

有些歌曲是可以舊酒新瓶的,只要找到對的詮釋者

對的詮釋者,可以把一首首塵封已久的好歌,再次賦予它生命力

對的詮釋者,可以讓幾個年代的好歌不被歲月的衝擊而歷久彌新

對的詮釋者,可以讓不朽經典名曲煥發新的光彩

這兩個星期以來,除了小宇的《就站在這裡》專輯,我聽得最勤的唱片,當數方大同的這張《Timeless》CD了。


無論在車上,或依偎在電腦桌旁,放著《Timeless》專輯裡面的歌曲,讓方大同以他雅痞紳士的姿態,靜靜地、緩緩地,唱出一首首熟悉動人的旋律,彷彿舊日的時光,就近在咫尺,回憶如倒勾般再次湧上心頭,令人陶醉不已!

這張翻唱專輯主要以英文歌曲為主,中文歌曲僅有3首,而《狂潮》更是方大同出道以來的首支廣東歌,尤顯彌足珍貴

我真的沒想到這首由“Sa姨”關菊英原唱,70年代紅極一時的歌曲,被方大同重新演繹後,風味竟然那麼的獨特,聽khalil悠悠淡淡的唱道:

是他也是你和我 同雙親雙愛也相分
大家偶遇在人海 你我各流痕
幾許歡與笑 多少愛與恨 那狂潮捲起燦爛又繽紛
是苦也是甜美 人生的喜惡怎麼分
大家各自尋找 你我心中印
幾許哭與嘆 多少假亦真 讓狂潮起跌 混合愛和恨
是他也是你是我 同悲歡喜惡過一生


這是一種“看透世態炎涼、輕舟已過萬重山”豁達心境,方大同的演唱版本不比原唱者遜色。

除了《狂潮》,也不得不提王菲原唱的《紅豆》。方大同的R&B唱腔,成功把歌曲營造出另一種有別於原唱者的意境,堪稱一絕!

再來,我要提的是80年代的經典名曲《Nothing's Gonna Change My Love For You 》,我好喜歡這首歌曲的旋律,感謝方大同的重新演繹,讓優美音符重現。


【專輯曲目】

01. You Are The Sunshine of My Life (O.S. Stevie Wonder)

02. Nothing's Gonna Change My Love For You (O.S. Glenn Medeiros)

03. Bad (O.S. Michael Jackson)

04. Kwang Chiu 狂潮 (O.S. 關菊英Kwan Guk Ying)

05. La Bamba (O.S. Ritchie Valens)

06. Red Bean 紅豆 (O.S. 王菲 Faye Wang)

07. Georgia on My Mind (O.S. Ray Charles)

08. Remember 記得 (O.S. 張惠妹Amei Chang)

09. Wonderful Tonight (O.S. Eric Clapton)

10. Moon River (O.S. Andy William)


總的來說,這張專輯整體上充滿著濃濃的復古feel,簡單的編曲,加上方大同的lounge bar式唱法,猶如置身在酒店的pub裡面,感覺好舒服、好愜意、好美妙

19 comments:

mr-underwater said...

我听到他翻唱阿菲的红豆,
的确有另一番味道的

fufu said...

yeah... 他一出道我就開始聼他的歌了
還有他的親筆簽名
因爲他是我香港朋友的乾弟弟

豪少 said...

我超爱方大同的演绎的红豆,感觉上比王菲还棒呢!强力推荐!

歪歪 aka Kay said...

他專輯的中文名稱很奇怪哦

可是原來是譯音來的

專輯名稱是timeless 可啦思刻

*可啦思刻=classical

Xing Tells You said...

ya~ Khalil Fong sings the Hong Dou..can fight with Wang Fei oh!
his songs very difficult to sing geh..but I'm learning..hehe

桀森 said...

唷唷~我的部落格還沒有打算換掉他的歌噢~~ :P
那天唱片公司拿過來後就偷偷拿去拷貝解一解癮~ :P
可惜不是很喜歡他唱michael jackson那首~
起他的都很讚 ^^

发白日梦^^ said...

nothing gonna change my love for you

是我最近听到的。。。要买他的专辑了。。

lock said...

安德瓦特[稀客]:
連你這個王菲迷也會說方大同唱得好, 證明他真的很厲害!

fufu:
那你有見過他本人嗎?

豪少:
我想應該是各有千秋吧, 畢竟王菲是原唱者!

歪歪:
對, 很奇特的直譯名稱!

Xing Tells You:
i also like to sing his songs in the ktv!

imjson:
那首bad沒有了MJ原版的華麗編曲, 比較有70年代的feel!

发白日梦^^:
nothing's gonna change my love for you, 我也好喜歡!

Unknown said...

喜歡他的Nothing's Gonna Change My Love For You 。。
很好聽

tamiya said...

我还是喜欢王菲唱的。。。

毕竟,这是我少数听到流泪的歌,因为歌词,因为旋律,因为歌声。。。

小虫 said...

对对~!这次的专辑比较干净清爽,轻松的干净咯!!

Nick尼克仔 said...

我只能说
他真的是很厉害~
连安德瓦特都说好听
这样的话
就真的很好听~
我听过
真的很不一样
很赞!

mr-underwater said...

不过还是阿菲的最好听~呵呵

潇洒走一回(少俊) said...

我想听听记得。 不知道怎么样~

窮光蛋市長 said...

嗯嗯……我赞同哦!就像孙燕姿翻唱一些旧歌英文歌,也是很有味道很好听哦!还有很多歌手也是很不错!喜欢!^^

lock said...

ah_man:
我也是!

tamiya:
各有千秋啦! 不同風格嘛!

嘉CacinG進:
編曲簡單, 所以更突出歌聲, 就很乾淨了!

Nick尼克仔:
贊同!

安德瓦特[稀客]:
哈哈, 你還是情迷王菲!

潇洒走一回(少俊):
"記得"也很不錯, 你可以嘗試聽聽!

穷光蛋市长:
你說得沒錯!

7号街隐士 said...

哈哈哈。我在想,周杰伦会有可能唱英文歌吗?

vkeat86 said...

i very love ~ Nothing's Gonna Change My Love For You

潇洒走一回(少俊) said...

我听了整张专辑了。真的不错哦!
我喜欢 记得,不过朋友不喜欢,

其实觉得nothing gonna change my love for you最好。

恭喜你入围最佳音乐!原来你有报名,怎么我没看到:) 加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