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uesday, June 30, 2009

風下之鄉生態遊記(5) - 西巴丹篇(下)

西巴丹島(Sipadan Island)是沙巴的名的潛水景區,是馬來西亞唯一深洋,也是世界頂級的潛水勝地之一。她是一座深海島嶼,面積約4萬平方米, 從600米深的海底直接伸出海面,水下部分狀如煙囪,一柱擎天。所以在西巴丹島邊緣,只要多跨出一步,水深就直接從3米變為600米

看下面這張照片的淺藍深藍海水就可以分辨西巴丹島的淺灘深水區的差別,兩者之間僅是一色之隔,感覺很危險。


西巴丹島能夠聞名於世,主要在於它獨一無二的地形結構。尤其是東部的垂直式水牆,更是潛水者夢寐到訪的重要指標。

我沒有潛水執照,只能下水浮潛窺探它的垂直式水牆構造。

你們看我在水裡的英姿!由於西巴丹屬深洋島,雖然我諳水性,也沒有像在熱浪島和停泊島那樣,脫掉救生衣下水,因感覺這裡的水流太急促了。


在海面上往下看垂直式水牆,可以看到右邊是陽光照射得到的淺灘,左邊則是伸手不見五指的深海,感覺有點恐怖


再看以下的圖解,左邊是深洋,水是冰冷的;但一游過來右邊的淺灘,水溫就變了,很神奇!


採用一次性拍攝即丟的海底相機拍攝的部分珊瑚礁。 即使是淺灘,它也比停泊島/熱浪島深,所以拍出來的效果不佳。



西巴丹島是著名的海龜棲息地,一次過在水中看到五六隻海龜是等閒的事。你們看以下這隻海龜,它的殼上還停留著一些專吃微生物的魚兒呢!


游呀游呀,突然發現一條鯊魚出現在眼前,頓時心驚膽跳起來!雖說被告知這類鯊魚是不咬人的,但我們還是有點怕怕,趕快逃之夭夭,迅速的游離現場!




(待續,下回預告,美麗純樸的馬布島。)



19 comments:

十六 Keaton said...

西巴丹島真的是馬來西亞一個瑰寶
有機會真的好像到哪里
不過我連游泳都不會
暫時應該沒機會到哪里浮潛了

hibiscus 晶 said...

海底世界好美喔!

吃啊吃啊 said...

好特别的地形哦哦。。。
我都没看过,真的很想去那里看看哈哈

其实不会游泳应该不用紧,
有救生衣,至少都可以水上飘。

紳褟 said...

哇……
人间仙境哦……

海龟好可爱哦……:P

你是用什么相机在海里拍照的???

tamiya said...

好特别,真的好特别,就期待你的开销篇了。。。

歪歪 aka Kay said...

雖然我會游泳,可是看到這片大海,
我真的不敢下去T.T

等下游不回去就慘了

Chi Leong said...

可以一失千足成千古恨来形容吗?

潜水的感觉如何的?

mr-underwater said...

if i donno how to swim stil can go there oh?

Nick尼克仔 said...

马来西亚还有这样的好地方
其实真的挺想去的啊~
没钱没钱没钱
看你去的文章就好了。
感觉深海里面有龙宫~
哈哈~
一失足成千古恨
很赞同楼上的那位
这句话很适合。

潇洒走一回(少俊) said...

对啊

那浅蓝到深蓝的一景
我为之一叹!!

7号街隐士 said...

感觉好像是在读着
National Geograhpy 的
部落 =)

学了很多的新知识。

hibiscus 晶 said...

同感national Geography

窮光蛋市長 said...

哇~~~真的可以跟鲨鱼那么近距离接触哦?真的好好玩,好刺激哦!哈哈哈……^^

lock said...

十六夜真人:
不會游泳可以穿救生衣下水的!

hibiscus 晶:
不到西巴丹, 其實到半島的停泊島和熱浪島也很不錯的!

吃啊吃啊:
西巴丹島的地形是獨一無二的, 所以才那麼出名!


紳褟:
哈哈, 人間蓬萊!

我是用拍後丟棄的普通海底相機!

tamiya:
開銷篇要留到最後才總結給大家知曉!

歪歪:
不用怕, 游得回來的!

That My Goal:
看到深不見底的海洋是有點怕的, 擔心不懂有沒有鯊魚突然攻擊我, 哈哈!

安德瓦特[稀客]:
no problem, got life jacket mah!

Nick尼克仔:
哈哈, 你想像力很豐富, 還有龍宮呀!

潇洒走一回(少俊):
對囉, 你去過, 應該很了解!

萨迦.令狐冲 & hibiscus 晶:
國家歷史頻道? 沒有那麼誇張啦, 我只是把我知道的資訊和大家分享而已!
July 1, 2009 12:55 AM

穷光蛋市长:
看到鯊魚會怕怕的呀! 它的身體大過我的咧!

特李斯卤蛋 said...

期待期待!!!

lock said...

特李斯卤蛋:
怎麼你的部落格無法留言了呢?

c@therine said...

它的地形真的好特别哦!也挺危险的说!

“拍後即丟棄的海底相機”价钱如何?

Suat Wen said...

你這樣去西巴丹島,總共的費用要多少啊?

Suat Wen said...
This comment has been removed by the autho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