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hursday, March 1, 2012

芙蓉美食系列一:燒包

芙蓉(Seremban),一個中文和馬來文地名不相符的城鎮。其中文地名音譯自Sungai Ujong的“Ujong”。也因為市區內擁有一個翠綠成蔭、範圍極廣的皇家山湖濱公園,而被譽為「花城」。

以地理位置而言,它的建埠地點還蠻策略性的;北上一個小時的車程可達首都吉隆坡(Kuala Lumpur),南下一個多小時可至馬六甲(Melaka)。

作為森美蘭州的首府,它沒有吉隆坡的繁華,也沒有馬六甲的觀光景點,以招徠遊客。

但,它卻有殺手鐧,通過民間創研的許多美食料理,成功吸引饕客的到來,並馳名全馬。

其中最具代表性的小吃,非「芙蓉燒包」莫屬。

芙蓉,是我度過年少時光的地方。記憶所及,在還沒有「芙蓉燒包城」(南北大道必定看到的地標)的年代,這個酥皮可口的小吃,就已經是芙蓉人生活中不可或缺的小點心。

如今,它已經成為家喻戶曉的美食,無論走到全馬各大小城鎮,皆可見到它的蹤跡,也讓芙蓉這個地名深入民心。
 

小小一個芙蓉燒包,只看其色澤金黃的香酥外皮,就已經口水直流!


無論叉燒豬肉,還是雞肉的餡料,皆讓人欲罷不能,一口再一口。



[後記:其實在芙蓉有很多個生產燒包的餅家,對我而言,最好吃的是位於沈香區(Temiang)盛明利路(Jalan Seng Meng Lee)的亞洲燒包店。]


8 comments:

fufu said...

wow yummy yummy but quite salty lol :)

Vincent Cho said...

这个星期六会去芙蓉喝喜酒。希望也能品尝这独特的烧包啊!

lock said...

fufu:
salty is acceptable in chinese traditional cuisine, haha!

the best part of siew bao is the char siew ingredient with the crispy biscuit skin!

vincent cho:
這麼巧? 要去芙蓉喝喜酒, 那就買來品嘗囉! 希望你找到我說的這家'亞洲燒包店'.

leeling said...

「芙蓉燒包」这家店里阿.. 我比较喜欢他的脆皮加央角..很好吃..^^

~珊姑娘~ said...

芙蓉燒包,好吃!!!!

ace C said...

燒包很好吃,可是挺貴的咯。XD

嘿嘿 said...

我有幸认识了一位芙蓉骚包,常带我去芙蓉,所以也喜欢芙蓉的小吃,那个巴杀楼上的牛肉粉肯定是排第一!哈哈哈~~~

lock said...

leeling:
我不是很喜歡吃咖央角的, 哈哈!


~珊姑娘~:
確實是!

chunyu:
對喔, 現在已經賣到RM1.30一個了!

嘿嘿:
看來你也是老馬識途, 芙蓉巴剎的牛腩粉確實是很出名的, 但我已經很久沒吃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