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riday, October 10, 2008

兩難一瞬間

跟大家分享以下這個狀況,請告訴我你們會有怎樣的反應。

話說有一天,你開車行駛在一條筆直的大道上,走著走著,說時遲那時快,突然在你車的前面冒出一隻正在過馬路的猴子,而車尾又有車緊隨在後,在千鈞一髮之間,你會如何應變?

A. 不管三七廿一,既然閃不到猴子,只好稍微放慢速度行駛,使碰到猴子的衝力盡可能小一點.....
B. 緊急煞車,後面緊隨的車子有撞你車尾的可能性.....

你的答案是A還是B呢? (備註:這個狀況是在5秒內的瞬間發生的,無法讓你詳加思考。)




告訴大家,上述狀況正是我兩個星期前開車走在布城(Putrajaya)的大道上發生的。當時在一剎那間,我腦海中只閃過一個念頭假如我緊急煞車的話,會不會被後面緊隨的車子撞爛車尾,導致我有性命危險呢?(同時間,我也想起前陣子遇車禍去世的前AiFM DJ闕愛芳和最近被撞車尾虛驚一場的et女子)

結果,我選擇了A

碰到猴子後,從倒後鏡中看到它躺在馬路上掙扎。我則繼續行駛了約莫2公里,但覺得於心不忍,又轉回頭去看猴子的狀況。回到原處,發現馬路上的猴子不見了,我就安慰自己說,它應該沒事跑回樹林去了。

(後記:最近好像與猴子特別有緣,開始是在巴里島的Uluwatu廟被猴子搶掉礦泉水瓶,再來是在瓜拉雪蘭莪的皇家山遇到猴子,然後在布城碰到冒失過馬路的猴子。唉!要叫狒狒小傻強來打救我了!)

32 comments:

十六 Keaton said...

是我肯定選擇往猴子撞去

因為不是你死
就是我亡

為了保全自己
這是個無奈的選擇

阿洛 said...

过了就不要再想了。
人没事就最重要。
毕竟你也不是故意的。

Bali的猴子真的太可怕了。
朋友的雨伞被抢走了。
我还帮忙追。
结果突然就被二十多只‘包围’
害我们赶快离开。
怕死会被它们攻击。

動 Orson said...

我試過不小心,撞過一隻衝過馬路的貓
導致牠跛腳,到現在還心有餘悸
不要自欺欺人 没事?可能嗎?
於事無補…

生死有命你擔心什麼?
車子撞壞了,可以修補啊…
朋友,你想太多了…

你竟然選擇去傷害牠…
無言…

OSK said...

我会选A。

李逸迷 said...

这是很无可奈何的狠心选择。。。

只要稍有一点人性的。。都不会舍得就这样
结束或伤害一条活生生的生命的。。

不要自责。。是这只猴子要来还你债的。。

你这样想会好过点。。

May said...

也是选A的,它也没事啊!你大可放心

lock said...

十六夜真人:
對, 這是個無奈的選擇!

阿洛:
我還看到巴里島uluwatu廟的猴子咬傷一個遊客的膝蓋! 血流如注, 很可怕!

默:
在5秒的時間內很難思考, 想到若被撞車尾的力道太強, 我的性命也有問題, 也只好選擇A!

osk:
對, 這是沒辦法中的辦法! 無奈!

李逸迷 & may chew:
惟有希望那隻被撞的猴子沒有事就好!

幸福王子 said...

我也是选择A~

ET女子 said...
This comment has been removed by the author.
ET女子 said...

作默会聊到我??
是咯,现在还心有餘悸~
导致我现在坐车就神经兮兮~大呼小叫~

戴健平 said...

這個好像道德教育的問題
可是要是我
我一定選擇A的說

candygan said...

我也是选择A,可能自然反应呱???

0rd1n said...

这个世界没有完美的选择,我也是选A~

默,如果是你,你真的会选择停吗?你可以预测有多少生命在后面的车子吗?你可以保证只是车子坏了而已吗?如果你答是,我可以很肯定你不是一个好的决策者,因为你的思考只能停在自己的微观里,如果你选择危害一群人来救一只乱过马路的小猴子,我也只能颁个动物爱心奖给你~

Alice Chong said...

我的答案也是’A‘

zzhen said...

小傻強"走掉了啦"
重傷走了~~

~珊姑娘~ said...

给我也会选A。
没办法啦! 惟有牺牲猴子才能保证自己的命了,因为后面的车靠很近嘛!

你很好人。过后还回去看!不见就代表它不在了,没死咯!
放心了!

最近真的跟猴子很有缘!

Ketam said...

我会选A, 尤其是晚上。
你闪避的东西可能是看的见而无形!

荣希™ said...

。。。。
还真的蛮难抉择
。。。
我选择【A】

動 Orson said...

lock & 海賊lock:
唔…
之前過於緊張那猴子了…
一,我不在肇案現場,亦非當事人,隨文幻想,言辭間不自覺融合個人經歷,導致觀察失準及未盡客觀,對不起。

二,那猴子受傷是肯定的。就像我之前不小心撞到那只貓,以為牠沒什麼…停車路旁,步行回頭看牠,才發現牠跛腳了; 看到牠驚魂未定的模樣,哀怨的眼神,口土發出凄勵地喵喵聲似在問:「你為什麼要撞我?!…」,剎那間彷彿也看到自己的愧疚虧欠…當我欲再靠近時…牠選擇一跛一跳地拼命逃…當時情境現在仍然歷歷在目,心有餘悸…

三,個人不想與那貓有什麼恩怨糾纏,如可以的話能免則免。不想牠爾後每逢舊患疼痛時就想起我且恨我多一分,那天因緣際會來個一併歸還,角色對換讓我嘗試箇中滋味,讓類似碰撞事件重演…我豈不是只小失大?

感謝兩位的指導。謝謝。

強哥哥 said...

龙猫 said...小傻強"走掉了啦"
重傷走了~~

我还在啦!

lock少,
我已经向兄弟们打探消息;那小猴子还活着,但的确重伤。你也该赔些医药费,就一万吧。交给我,我会转交给他。

Jasmine said...

如果是我,我也会选择A。最重要是人没事就好。
(当然希望人没事,猴子也健在)

ⓁⒺⓌⒾⓈ said...

真的很难选择,但我还是选了B,再不然...把方向盘转到另一边去吧...

Marcus Chan said...

一進來就要我思考了 頭痛
我想我會踩Brake然後再撞猴子....

lock said...

幸福王子, 和平, 海賊lock, candygan, alice chong, 珊姑娘, ketam, 榮希, jasmine, marcus emmanuel:
謝謝你們的選擇, 讓我感覺沒那麼內咎!

ketam:
oh no, 還有無形的, 大吉利是, 吐過口水講過!

默:
我其實也認同你的看法, 因到現在為止, 撞的一剎那, 我還歷歷在目, 真的會心有餘悸, 和不安的情緒!

小傻強:
你先幫我問它有沒有買保險好嗎?

lewis:
閃不及, 就算把方向盤轉去一邊也還是會碰到它, 只是遲2秒碰到吧!

Go Smerv said...

当然选A
现在是在"大道"上不是小公路
即使是碰撞到它也不完全是你的错

那只猴子简直是不要命

lock said...

babymerv:
我想猴子也不是不要命, 它只是不知道馬路是給車走的, 不屬於它的世界!

小礼の新礼 said...

完全不用想,因为我做过....
之前在高速公路遇过...
结果是直接撞了...
没办法,只好牺牲它

lock said...

小禮@新禮:
那隻猴子的結局如何呢?

terence said...

但是正常反应应该是B吧。。。

呵呵。。。
因为我选B叻。。。

虽然A比较理智(是吗?)
但一瞬间发生的事。。。
我觉得人会失去理智咯。。。

lock said...

terence:
選A選B都困難, 這就是無奈!

小礼の新礼 said...

死了....
我们坐的车是hilux
它肯定难逃一劫

Go Smerv said...

那猴子每看过那么多车的世界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