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onday, October 20, 2008

魔杰座

雖然已經預了音樂風格沒有變化

雖然已經知道專輯裡的歌曲不外是一貫的饒舌、抒情、中國風元素

雖然已經曉得音樂曲風玩來玩去同一種調調

但,我還是買了《魔杰座》

不為甚麼,只因他是周杰倫,和我一樣同屬魔羯座的周杰倫!

先看封面和封底,周董的造型是未來戰士look。之前曝光的小丑、煙燻妝、黑色腳指甲等等造型反而沒有出現在專輯內。



專輯內部設計也沒有太特別。


歌詞簿亦沒有驚喜。



說完包裝,該談內涵(歌曲)了。

1. 龍戰騎士 - 一貫的饒舌搖滾曲風,雖然中間過門奏了一小段中東音樂,但新意欠奉,專輯造型應該就是配合這首歌吧!

2. 給我一首歌的時間 - 杰倫和以往同一個模式採用管絃樂編曲的抒情歌曲,雖然不新鮮,但還是好聽的。

3. 蛇舞 - 專輯內我最喜歡的快歌,主要是編曲選用了印度樂,把歌曲點綴出畫龍點睛之效。美中不足的是,編曲的鋪排感覺有點像西洋饒舌天后Missy Elliot的歌曲。

4. 花海 - 中版抒情歌曲,Chorus部分有兩段歌詞的尾音杰倫刻意做成唱走音效果,突兀得來,卻又別具一格,手法不俗!

5. 魔術先生 - 《牛仔很忙》的延續版,中段還出現“不要麻煩了,不要麻煩了...”的歌詞。編曲採用了馬戲團+百老匯的格式,比《牛仔很忙》更熟練豐富了。

6. 說好的幸福呢 - 全碟中我最喜歡的歌曲。每句歌詞的最後一字都很押韻,“了”、“樂”、“呢”、“著”、“擇”、“刻”、“歌”、“得”等等字眼,前後呼應,詞曲俱佳,屬方文山又另一佳作。

7. 蘭亭序 - 杰倫專輯裡必有的中國曲風,老實說,膩斃了。

8. 流浪詩人 - 雖然我聽不懂閩南語,但這首杰倫和錄音師楊瑞代合唱的華語+閩南語歌曲卻非常的動聽,兩者的對唱很精采,神來之筆的配搭!

9. 時光機 - 也是中板歌曲,中規中距,屬雞肋作品,吃之無味,棄之可惜!

10. 喬克叔叔 - 饒舌+快板慵懶曲風,中段編曲加入西班牙配樂,水準一般。

11. 稻香 - 若和之前的《七里香》歌詞意境比較,這首新作遜色很多。

總結:

唱了這麼多年,周董賣的是他那獨一無二的創作和具個人特色的唱腔,每張專輯還未推出,大家已經猜到他的葫蘆裡賣甚麼藥了。你可以說他一成不變,但這是其他歌手無法模仿的。既然是其他歌手沒有辦法抄襲或跟風的東西,他為何要變呢?

25 comments:

阿米 said...

这就是周杰轮的风格!风格如果可以变的话,那就不叫风格了!

特李斯卤蛋 said...

从牛仔很忙开始就改变很多了...
其实改变了也没什么不好,至少还有保留自己的风格...
这张专辑的里的每首歌名是不是都有两个?

ET女子 said...

他已尝试了不同的曲风、不同的风格~
算有新鲜感~
好过有些歌手从出道就是一贯的唱腔,一贯的曲风啊~
就像林俊杰和林宇中,听他们的歌都分不出谁是谁的歌~

Elyse Cheah said...

我原本也想买的可是朋友DOwnload了所以就没买咯!我也是很喜欢“说好的幸福呢”,“给我一首歌的时间”也不错!本人就不大喜欢“蛇舞”!

0rd1n said...

我还是比较喜欢稻香而已,其他的有一点赶工的嫌疑,还是周杰伦已经被淘空了?

lock said...

阿米:
哈哈, 和我的看法一樣!

滷蛋:
歌名有兩個? 沒有呀!
其實我不是很喜歡牛仔很忙這首歌, 覺得是他所有專輯裡最不好聽的歌曲! 有時候創新未必就是好的!

et女子:
哎呀, 我其實很喜歡聽林俊傑的歌曲的!

may:
正版比較好呀!
"蛇舞"可是我最喜歡的快歌咧!

海賊lock:
當一天歌迷不再喜歡聽jay的歌曲風格時, 就是他被掏空的一天了!

zzhen said...

我喜歡
魔術先生
說好的幸福呢

冬凡 said...

虽然还是一样的风格。。可是我还是喜欢他的歌。。哈哈

幸福王子 said...

虽然很多人都是那样说。
但是我还是觉得他的歌还是很好听。。

Jasmine said...

每次你都会买正版CD哦,好慷慨呢。。。

lock said...

龍貓:
heehee!

冬凡 & 幸福王子:
這說明了你們對周董的音樂還未膩囉! 哈哈!

jasmine:
喜歡的歌手我才買正版而已!

~珊姑娘~ said...

我也有了!嘻嘻^^

不管怎样,超爱周董!!!

mr-underwater said...

我的朋友也是买了,
歌曲方面我赞同你的说法。
但是有一样我一定要说,
那就是他的封面了,
实在是太太太难看了,
如果没亲眼看到我还以为是翻版的!!!

OSK said...

上个周末特地去买了,而且正在播着。

荣希™ said...

原来你也是【魔族】。。哈哈哈哈!
我超级很喜欢
~《說好的幸福呢》
太。。太。。。好听啦!^^

terence said...

呵呵。。。
paiseh。。。
我在我blog踩了他一脚。。。
才懂你post关于他。。。

XD

bearlim said...

wow!这个封面比之前那个更铉!更吸引人~

黑女人 said...

周先生这次玩起战士风格咯,
COOL~

特李斯卤蛋 said...

嗯,刚开始听也是很讨厌
但在k房里点唱会特别开心呢~
^^

lock said...

珊姑娘:
看來很多人都買了!

稀客:
我也覺得這次的terminator造型很普通, 假如是之前所曝光的小丑煙燻妝黑腳指甲造型最很酷, 想不到那只是玩噱頭的把戲而已!

osk:
haha, 你也買了!

榮希:
你也是魔羯座?

terence:
其實我對這張專輯的評語都是中立的, 你沒看見我的分析也不完全稱讚他嗎?

bearlim & 黑女人:
我覺得這次的造型很普通, 不特出呢!

滷蛋:
這麼快K房有得唱這張專輯的新歌啦? 哎呀, 我有兩個月沒去KTV了!

candygan said...

我比较喜欢稻香。

特李斯卤蛋 said...

那下次一起去吧~

特李斯卤蛋 said...

lock,真的有两个歌名
其实那是因为在专辑还未发出前
不时有‘早泄’风波吗?
对,那是真的
但就因为版权的关系
盗版商另外取了歌名
像是‘说好的幸福呢’(专辑里的歌名)
换成‘失落非主流’ (盗版商的歌名)

fong yee said...

杰伦的粉丝来也。

我也买了,我觉得这张专辑不错,虽然曲风还是lebih kurang。

索拉 said...

這張專輯很棒

幾乎每首歌都可以聽 沒有不喜歡的會故意去skip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