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riday, February 22, 2008

陳冠希引退 + 絕版CD

隨著陳冠希今天面對傳媒道歉,並宣布引退,鬧得沸沸騰騰的藝人淫照事件終於落幕了吧?

我找出這宗新聞第一次曝光的頭條,與今天陳冠希道歉的報導作一個前後呼應的總結。再找出去年買的陳冠希最後一張唱片《讓我再次介紹我自己(我相信是最後一張了,想不到我還買到絕版唱片)來作對比,真的有點吊詭和諷刺!

這張專輯的封面有黏一張小sticker,套用歌詞的宣傳用語是這樣寫的:“還記得我嗎?我叫陳冠希,跟我唸一遍,記得我的電影、唱片、雜誌封面,就算忘記,你們不可能看不見.....”


說真的,就算陳冠希退出演藝圈,我們真的不可能看不見他所拍過的一系列不雅照片。

老實說,我不否定陳冠希演繹饒舌歌曲的實力。多年前的那張《Please Steal This Album》廣東饒舌專輯真的做到雅俗共賞,非常的精采好聽。而這張《讓我再次介紹我自己》華語饒舌專輯也屬水準之作。兩張都是我喜歡的rap album。

只是,我們東方社會的價值觀還是和西方社會有異。一個藝人只要犯過錯,以東方的道德規範來說,要在演藝圈混下去或東山再起,幾乎找不到成功的例子!杜德偉、蘇永康疑似吸毒被捕後歌唱事業至今仍未有起色,可得出結論。

不像西洋樂壇,英國毒后Amy Winehouse吸毒嗑藥,美國政府甚至不批簽證讓她赴美出席格林美頒獎典禮(Grammy Awards),主辦單位還是照樣頒了數個大獎給她,以表揚她的歌唱實力。西方社會能夠把私人生活和演藝表現分開評論,這是東方社會所完全不能接受的。

慢著....慢著....,陳冠希好像只說永遠退出香港娛樂圈,並沒說其他國家的演藝圈,這會不會是留條後路給自己呢?若將來看到他在好萊塢拍戲,算不算反悔?大家自行評定吧!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