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uesday, February 26, 2008

情牽東海岸

大家瀏覽我的部落格,一定有注意到最上端的海灘圖像吧?這張照片攝於馬來半島東海岸的停泊島(Perhentian Island)。對東海岸離島(包括熱浪島)的鍾愛程度,讓我因此而寫下了以下這篇稿。
(原文刊於2003年11月20日的《星洲日報》〈不同凡想〉專欄,現再次拿出來與大家分享)

**********

那年6月,剛完成大學實習,趁還未開學,和友人到熱浪島(Redang Island)遊玩。面對金波碧浪、水清日暖的南中國海,令來自城市的我從此愛上了純樸的東海岸。

畢業以後,處身在燈火闌珊的鋼骨水泥森林,生活節奏急促,一旦想要暫時忘卻塵世煩囂,紓緩一下緊繃的神經,首選的度假地點必定是不施粉黛、連綿雪白沙灘、棕櫚夾岸的東海岸離島

對東海岸的縈繫不言而喻,往往一下飛機,馳騁在海岸線的公路上,看見與世無爭的馬來甘榜椰影婆娑的漁村堤岸,按捺不住的愉悅心情,都市裡工作的辛勞與疲憊早就拋諸腦後。

抵達沉靜、優雅的海島,總會迫不及待的換上泳褲,倘佯在清澈見底的海面,與色彩繽紛的珊瑚、魚群和海龜作親密的接觸,享受那片刻的愜意和悠閒,怡靜祥和,不受拘束

東海岸不經琢磨的天成美景、鄉土情懷,是馬來西亞珍貴的自然資產。因為一部電影的關係,她的知名度與日俱增。而這些秀麗的景觀,如何能夠在絡繹不絕的遊客及生活變遷中保存下來,是一大隱憂。

也許每年年尾到年初的東北季候風正是上天為了保衛東海岸島嶼免受人群干擾所賜給她的恩物,讓這夢幻的伊甸園有了喘息的機會。

阿牛陳慶祥有一首馬來歌《KUALA TERENGGANU》,其中一句歌詞唱道:“Beribu-ribu tahun angin monsun mengunjungi pantai mu, biarlah ombak melanda, semakin suci wajah mu”。

季候風的降臨,洗滌了人類所帶給她的塵埃,讓她的姿采更顯純淨、歷久彌新。

**********
馬來文歌詞翻譯:“千萬年以來,季候風拜訪你的沙灘,就讓那海浪翻滾湧上來吧,你的面貌更顯得純淨。”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