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uesday, November 25, 2008

口袋裡的花

一年前《口袋裡的花》這部本地電影在戲院上映,我去看了。

影片裡那濃郁的馬來西亞色彩、道地的華語、廣東話、馬來語參雜對白、熟悉的街頭景色,交匯出一部樸素溫暖、父子情懷、民族交融的故事,我當下感動了。

一年後,《口袋裡的花》推出DVD,我想,若重看的話,我會再次被它的情節所感動,因此我買了。




這部去年在韓國第12屆釜山國際電影節榮獲“新浪潮大獎”“觀眾票選大獎”的電影講述的是一對華裔小兄弟尋找媽媽與愛的故事。

兄弟倆沒有媽媽也沒有朋友,而爸爸則整天忙著工作。他們放學後就在街頭遊蕩玩耍,過程中撿到一隻小狗與偶遇一個馬來小女孩,成為他們的好夥伴。

(上圖左起:馬來小女孩和兩個可愛的華裔小兄弟)

在馬來小女孩和兩個小兄弟的玩樂過程中,所展現的是沒有種族隔閡的友誼。戲中其中一段影像給我留下很深的觀感:當馬來小女孩為了和兩個小兄弟一起玩撿回來的小狗時,她知道回教禁止撫摸狗,但她卻不排斥,反而回家穿戴手套來與狗同樂,這確實表現了大馬各族之間相互容忍及尊重的精神面貌

導演劉成達透過小孩子的天真世界,表達了一個跨越族群意識的艷麗天空,毫不扭捏造作,一切都那麼的渾然天成,這就是人與人之間融洽交往的真諦。

另外,影片中對一個喪偶後用工作麻醉自己而忽略照顧孩子的父親,也作了非常生活化的刻劃。

由於不是大眾的商業電影,我相信去年年底上映時,很多人沒有留意到這部出色的本地作品。有機會的話,大家不妨找來看看。

(備註:若在市面上找不到這部電影, 可以點擊這裡查詢。)

*****

得過獎項:

  • 2007年第12屆釜山國際電影節, 新浪潮大獎
  • 2007年第12屆釜山國際電影節, 觀眾票選大獎
  • 2008年第37屆鹿特丹國際電影節, 老虎獎
  • 2008年第22屆瑞士弗里堡國際電影節, Regard d'Or 獎
  • 2008年第10屆杜維爾亞洲電影節, 評委大獎
  • 2008年第44屆佩薩羅國際電影節- LINO MICCICHE' PESARO NUOVO CINEMA 獎

22 comments:

翊菱 said...

好看的電影..
可惜我沒看過..

幸福王子 said...

有你的推荐,
我相信这部一定是好看的电影。
去逛逛的时候看看。:)

thomas said...

有這套戲???去找找看
謝謝推薦。。。。

Alice Chong said...

谢谢分享~
请问是连戏剧吗???

lock said...

eileen, 幸福王子, tom:
這真的是一部好的本地電影, 可以很多人忽略了!

若在市面上找不到這部電影, 可以上網查詢, 網址: http://www.dahuangpictures.com/blogs/

alice chong:
是電影!

~珊姑娘~ said...

谢谢分享!

马来女孩带起手套与狗玩乐,很感动!友情不受种族影响!

花木兰 said...

老实说,本地有些电影拍得不错,可惜,宣传不过。。。结果知道的人不多。。。

zzhen said...

值得推薦看的一部戲

0rd1n said...

真的没听过,如果这部戏会红,我想是因为你的功劳,等下我去问问看哪里有的买,哈哈哈~

OSK said...

那里有的买?

lock said...

珊姑娘:
你說得沒錯!

花木蘭:
這部戲去年只在吉隆坡及檳城的戲院上映而已, 看不到的話, 要找dvd了!

龍貓:
yes

海賊lock & OSK:
我是在tower records買的, rm19.90.
買不到的話, 可以嘗試click我所給的網站, 有網上銷售!

潇洒走一回(少俊) said...

没有听过哦。

不知道何时有机会看。

十六 Keaton said...

怎麼我沒有聽過這部戲的名字的??
看來下次出去要找找看了
要多多支持本地電影哦!!

馥蠔 said...

我没有听过这部本地戏的片名,所以错过了。我只看过一部本地戏—SEPET而已,也有收集到。

lock said...

瀟灑走一回, 十六夜真人, 馥豪:

假如你們喜歡sepet, 那我相信你們也會喜歡口袋裡的花這部本地電影的!

黑女人 said...

你的推荐我也要买来看看
不好看就卖给龙猫..

哈哈哈

荣希™ said...

谢谢你的分享
我会去看看^^

lock said...

黑女人:
假如你對馬來西亞的一景一物有感覺, 你一定喜歡這部電影的!

榮希:
有心找一定找到來看的!

阿Don said...


那个封面的小孩
他是排骨到..

lock said...

阿don:
不要小看他排骨, 這兩個小孩在戲裡有三點盡露的演出哦! 哈哈!

Anonymous said...

我并没有把重点放在种族和谐。虽然影片最后没有交代清楚阿鱼怎样了,但是这就是小孩初认识时常有的情况。不知道怎样认识的,到最后也不知道怎样分开的。孩提时的玩伴,很多就像过客,无法再次遇到,伤心一会儿就会因为别的事而塞在记忆的角落。影片最后再次深思,我才不再追究那个马来女孩怎样了。 写实含蓄的电影,值得推荐的独立电影。

Anonymous said...

楼主,有一张图,说明错误。
那个不是马来小女孩.
那个是幼稚园的小孩,帮他们兄弟俩偷雪糕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