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dnesday, February 25, 2009

可吃可喝的紅毛沙梨

紅毛沙梨是眾多馬來西亞水果當中我最喜歡吃的一種。

紅毛沙梨,馬來文叫Kedondong,我不懂它有沒有英文名,但搜索了很久都找不到,或許有博友曉得,不妨告知,讓大家學習學習。

根據資料顯示,紅毛沙梨原產地是在南亞及東南亞,後來才繁衍至整個熱帶地區。


過年的時候,去了森美蘭州一個務農的小鎮文丁(Mantin)向小姑拜年,看見她家門前這棵結滿果實的紅毛沙梨樹,趕緊拍下來。


這棵紅毛沙梨樹有何特別,使到我要拍下來呢?請大家近距離看一看!整棵樹的葉子幾近掉光,但還是能夠長出累累的果實,令人嘖嘖稱奇


我小姑說,華人新年期間,天氣炎熱,紅毛沙梨樹也像橡膠樹那樣,會掉完葉子,之後就會生回來,不礙事的。

說到紅毛沙梨,它那爽脆甘甜的味道,除了一般的切皮生吃之外,傳統上也可以醃製(jeruk)食用,別有一番風味和口感。(下圖)


近年來,紅毛沙梨也進入了飲料界,在茶餐室或小販中心,叫一杯生津解渴鮮榨沙梨酸梅水,更是吃飽後的消滯好飲料。(下圖)


紅毛沙梨,一種能吃能喝多元性水果,I like it

(後記:我家以前是賣水果的,從小與水果為伍,品嘗過各式各樣的本地水果,有機會再向大家介紹更多品種的水果。)

30 comments:

潇洒走一回(少俊) said...

我小时候的老家,有几棵吧。
也好好吃。
好多这里的人都不知道这是莎莉(sally),昏~
哈哈~

AZ said...

我没见过这种水果,
不过看起来有点像ciku,
谢谢分享哦^^

歪歪 aka Kay said...

我沒看過叻~

感覺很好吃也很好喝~

Ketam said...

砂州有很多!

lock said...

少俊:
give me five! 至少你也懂得紅毛沙梨這種水果! 鄉下長大的孩子應該都懂得的!

ೀ †ChueN ੴ:
人參果(ciku)的皮是棕色的, 而味道是甜的;
紅毛沙梨的皮是綠色的, 味道是清爽脆口, 完全是兩種不同的水果!

YY:
怎麼你沒吃過? 至少有喝過沙梨酸梅水吧?

ketam:
西馬也很多的, 哈哈! 鄉下長大的孩子一定吃過!

Unknown said...

小时候住家不远处有种,时常和朋友去采来生吃,记得我们的开法是要大大力摔在地上,然后顺着裂痕开来吃,味道有些淡的,有些酸的,但是不错吃一下,尤其是腌制的更是好吃。

小薰妈 said...

我们槟城的咖啡店,凡是有卖果汁的,都会有卖这个果汁。但是我们不叫沙梨。我们叫umbra...
下次有机会来槟城玩的话,记得叫一杯来喝咯!!

花木兰 said...

这个好吃,以前我外婆家有一棵,放醋糖辣椒腌,很好吃。

Chi Leong said...

我看过
家里有时有人买回来
但是我却没有吃

0rd1n said...

哦哦,原来叫红毛沙梨,我知道福建话是"ang mo kan nan",很好喝~

Unknown said...

是ang mo kan nan吗?

Kai and Baobei said...

没听过,只知道红毛榴莲 :P

OSK said...

ambulah 酸梅一杯。

lock said...

瘋俠:
你說的沒錯!

niger1437:
umbra? 這是什麼語言來的?

花木蘭:
對, 醃製的也很好吃!

that my goal:
這是很普通的水果, 你怎麼不吃?

海賊lock:
我聽說這種水果福建話叫紅毛橄欖, 紅毛沙梨是源自廣東話吧!

ah man:
你是福建人? 我聽說紅毛沙梨在福建話叫紅毛橄欖!

kai and baobei:
紅毛榴槤是不同的水果, 馬來文叫durian belanda, 英文叫soursop.

osk:
umbulah是什麼語言來的? 北馬方言?

c@therine said...

我也爱吃这水果,
尤其沙梨酸梅水!赞!!
JB这里是叫ba long long,
好像是福建话!

Chi Leong said...

就不喜欢
我最喜欢山竹
一个人坐着吃了3公斤我也不知道。。

thomas said...

我們叫A MO KAN NA的。。。應該是潮州音。。。

SMiLE said...

这个我知道。。我们叫buah ku nu nung。。。哈哈。。。很可爱的名。。。。

OSK said...

北马福建话。umbulah酸梅在槟城是很普遍的饮料。

fufu said...

oh my god... 我沒有看過聼過叻

桀森 said...

yeah~
我超喜歡的!!
每次至少要和兩杯~~ ^^

動 Orson said...

好像有喝過…
哈…
不懂了…失億了

bearlim said...

没吃过也没喝过,是不是很酸的啊?

meiyee said...

红毛沙梨,我最喜欢的叻。。。以前我家附近有人种。。。。

Anonymous said...

这个东西我家有种,
只不过我们都管他叫沙粒,
还不知道它是不是红毛呢?!

ET女子 said...

原来华文是叫紅毛沙梨~
古晋很流行吃,最近更流行榨汁喝(加酸梅)比吉子酸梅更好喝~
那边的人叫buah kedondong,叫久就变成buah kolong~

lock said...

catherine:
為何這麼多不同名稱的?

that my goal:
我不喜歡山竹, 尤其是裡面一定有一粒很大的種子, 超苦的!

tom:
北馬好像叫紅毛橄欖!

smile:
那是那裡的叫法?

osk:
umbulah是什麼語言來的?

fufu:
很普遍的水果你沒聽/看過? 你去北馬吃水果rojak也有放的!

imjson:
好喝好喝!

動:
你每天失憶的, 名字都變來變去!

bearlim:
不會酸的!

yvonewmy:
好吃又好喝!

翱翔:
對, 很多人會省略掉紅毛這兩個字!

et女子:
yes, 很好吃, 也很好喝!

Chi Leong said...

没有人叫你吃种子

Anonymous said...

儿子小学一年级科学书里有提到红毛沙梨。confirmed 中文叫"红毛沙梨"

Tan Wong said...

英文名字叫:Spondias Dulcis-Ambarella or hog plum of Malaysi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