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riday, February 20, 2009

論MyOne988,不說Ai

自從今年1月19日新的中文電台One FM正式啟播後,對國內的廣播生態產生怎樣的影響呢?

觀察了一個月,大致上有以下的心得報告

  1. One FM走的路線介於My FM和988之間。播歌為主的路線類似My FM,而早上時段也如同988一樣有扣應節目,但內容則不以討論時事課題為大前提。
  2. One FM開創偶爾播放西洋歌曲的特色,也引起My FM和988的抄襲,紛紛在不同的時段加插英文歌曲。
  3. 走出戶外與聽眾互動的環節方面,My FM有特攻隊、988有開心車隊,而One FM則模仿成立了一號奇兵
  4. 三台皆在上下班的高峰時段播放交通路況報告
  5. 為了突顯電台特質,My FM最近創造了“My FM, My Music”的新口號,而988也加了一個“On 988”的宣傳字眼作強打。看來兩者皆有心要反擊“你是我的No.1”的One FM了!
  6. One FM也和988一樣,選擇在禮拜天的早上時段播放舊歌。不同的是,前者播的是80年代中期至90年代的舊歌,而後者的選曲則涵蓋70年代中期至90年代。
  7. One FM採用了英文台的一個特色,會在每個小時結束前的時刻,預告下個時段播放的2首歌曲

最新的收聽率調查報告仍未出爐,但我相信數據還是會顯示My FM為中文電台老大。曾經和一個姓黃的廣播圈前輩同台吃過飯(聽說最近她回到988任職)。她說,My FM能夠成為第一,並不代表它的素質最好。

My FM能在這幾年來稱霸因素包括:

  1. 擁有強大的電視台作靠山,能夠讓DJ在幕前演出,增加知名度。My FM隸屬Astro旗下公司AMP Radio Networks
  2. AMP Radio Networks目前有8家不同語言的電台。每家電台付給市場調查公司年費高達十多萬令吉。你們想想看8家電台付給市場調查公司的總年費是不是百萬?因此,市場調查公司一定會“識do”的。
  3. 每逢市場調查時期,My FM都會每個小時送現金,以吸引聽眾不轉台。這樣一來,市場調查報告就能“精準”的告訴大家它是第一了!

至於988,是星報集團(Star Publication)旗下子公司,包括988在內,也只擁有2家電台。況且988的覆蓋範圍只限西馬(雖然東馬人可以通過網上收聽),如何與My FM對打呢?

老實說,988的DJ素質是比My FM略好。它在培訓DJ方面做得最積極。My FM的高層李治成、資深DJ卓卉勤和Nic翁書尉、兼職DJ文康、代班DJ譚育蓮,還有One FM的Jeff、Kyan和Jack等人皆出身自988或它的前身麗的呼聲。


當然,我們還有歷史最悠久的國營中文電台Ai FM。基於我沒有聽Ai FM的習慣,就不欲置評了!



總結:
One FM作為大馬無線電視台龍頭老大首要媒體集團(Media Prima)旗下的一員,在NTV7和8TV的聯手配合之下,相信會有一番作為。對My FM和988而言,One FM都是一個難纏的對手!

希望各電台在棋逢敵手之下精益求精,做得更出色,聽眾有福了!

36 comments:

AZ said...

我以前都只是听my fm的,
过后one fm一开台就换了,
one fm真的很有吸引力咯~

贪新厌旧的我><

十六 Keaton said...

我還是比較喜歡聽988
我喜歡dj多多話講
歌不多沒關系

歪歪 aka Kay said...

習慣了my fm的DJ,節目~

很難轉去別臺了^^

最近轉聽英文電臺,哈哈

HansonLi said...

我一直都在听988的
从小到大都是

Unknown said...

本来也是听myFM的,
但是近来转去听oneFM了~
因为比较喜欢听歌~

记得以前好像也是有一个中文电台的,
但是关了,忘了叫什么了~

7号街隐士 said...

呵呵呵
冲儿比较喜欢听Hitz. fm

Anonymous said...

自从我车的radio坏了过后,
我就没听过任何电台了。。。真是可怜

Chi Leong said...

988无论是节目或是dj都比其他的来的优越
首播的新歌都是大牌的,因为有全球联盟台
MyFM首播都是马来西亚的歌手

听说988一个离职很久的高层回来了
我想他们这次也许能翻生了

lock said...

ೀ †ChueN ੴ:
假如不聽聽其他電台, 如何發現其他電台的好呢? 你的行動正確!

十六夜真人:
988確實在內容上做得最有深度!

YY:
不要把自己固守在一個電台, 每個都有其優劣點, 可以找到更多的收聽樂趣!

HansonLi:
原來你是ON 988一族!

ah man:
對, 以前有一個Wa FM, 後來停播了! KK重回988, 而文康則去了My FM!

令狐沖:
英文台方面, 我也是喜歡hitz fm!

吃啊吃啊:
壞了就要換呀!

that my goal:
你說得沒錯, 988因和全球7家電台聯盟, 因此很多新歌都是它拿到全球首播權!

那個988高層就是我說的黃姓廣播界前輩!

Kai and Baobei said...

发掘988的DJ见识比较广,说出的意见都是有根据的。反观My FM的DJ,不明白的话题只用敷衍的方式带过,好像当听众都是白痴。:P

fufu said...

我喜歡醬!!
有競爭就有進步
不要獨霸!!

Unknown said...

哇!好详细的资料噢!
有竞争才有进步嘛!

ET女子 said...

我也是在公司全天候ON 988的~^^

紳褟 said...

哇!!
好清楚的介绍每个电台哦^^
谢谢你的分享!!!

紳褟 said...

哇!!
好清楚的介绍每个电台哦^^
谢谢你的分享!!!

人鱼球球 said...

One FM 標榜的是年輕人作風,但是,有些DJ的華語真的讓我汗顔。有沒有創意不說,起碼語音應該標準和清晰。怎麽可以把塞車說成“射”車,把孝順說成孝“訓”呢?

lock said...

kai and baobei:
我想你的看法也是大家的看法!

lcfu:
百花齊放, 各花入各眼!

瘋俠:
沒錯!

et女子:
你公司這麼好, 可以on住電台工作的, 羨慕!

紳褟:
謝謝! 你怎麼改名了?

人魚球球:
根據中國漢語拼音, 塞車的塞是唸"se", 台灣才唸"sai"!

是哪個DJ把孝順說成孝“訓”呢?

One FM的DJ中, 我覺得華語講得最好和有個人特色的是Kyan! 以前他在988主持“週末走樣派”的時候就很喜歡他那把有辨識度的聲音!

ⓁⒺⓌⒾⓈ said...

只听My FM~别的一律不听~哈哈哈~

OSK said...

1 FM,还没收听过咧。都调不到那个频道。

Chin Weng 茶先生 said...

只有在上/下班时会听MY FM

Unknown said...

哈哈!!!讲起电台经呢。。。
不过无可否认OneFM是有不错的开始的。
DJ年轻,歌曲又广。。。

阿Don said...

你很专业!
之前有人写blog介绍one fm的是不是你?
记得讀了那篇之后,从此我小鸦(车)就只听这台了
哈哈
因为新的电台通常都播很多歌节目比较少
哈哈
本身觉得one fm搞得很不错

lock said...

lewis:
不要只限制自己聽一個台, 聽聽其他的, 你可以比較各個電台的優劣點, 這樣更能找到收聽的樂趣!

osk:
上www.onefm.com.my可以查看檳城的頻率!

茶先生:
我也是只在上下班時段收聽電台, 不過我卻沒有固守在同一個電台, 都是轉來轉去, 尤其是在進廣告的時間!

類私理:
還是覺得天蓬元壽比較好聽, 哈哈! 看你去one fm的演唱會就知道你是它的聽眾!

阿don:
哈哈, 正是小弟!

動 Orson said...

哈…聽電台只是想有個聲音
讓工作不寂寞
資訊也是選擇性的聽
要工作啊:哈…

所以好像不在於電台,有聽音就好…哈

JoeyLee said...

好详细的报告哦~不过我也只听myfm。。喜欢my fm里的dj,热热闹闹的。。

Bunz said...

On 988就系让你知道多一d
你On佐988未啊?

祝大家仍然友声有色!!!

幸福王子 said...

谢谢你的分析,我喜欢。

Marcus Chan said...

真的花了不少心思研究出來的報告哦!
其實我是很少聽華語電臺的
通常只聽Hitz FM 但是如果我轉檯的話
那么就是MY FM了 101.80
其實我還沒有聽過One FM
也不知道第幾臺....

lock said...

動:
你都好"是但"哦!

宅.魚:
不妨聽聽其他的電台, 從比較中找到更多收聽的樂趣!

bunz:
知道啦, 你身為988的人, 當然要賣花讚花香了, 哈哈, 我了解!

幸福王子:
謝謝捧場, 哈哈!

marcus emmanuel:
可以上one fm網站查看頻率, klang valley是88.1

hitz fm也是我喜歡的英文台!

Anonymous said...

从小我就听《丽的呼声》, 之后改为988.
直到今天,我还是988的听众。
它的广播剧,这是《一级棒》。

lock said...

雲之站:
988的廣播劇是眾電台之首! 我想樓上的bunz聽到一定有飄飄然的感覺!

Anonymous said...

以前的第五台,我不爱听。。
现在我听 爱FM~有情有爱~年轻化了。。
不错喔!

飞飞 said...

哈哈,你比起我这个电台的人,还要热心哦。。。。也谢谢那些收听988的朋友,没听得朋友,试一试吧。。。哈哈哈

lock said...

幸運兒:
AiFM有年輕化嗎? 真的?

飛飛:
我要收廣告費, 你在我這裡打988的廣告!

飞飞 said...

哈哈,你也可以在我那里宣传星洲啊。。。。我的点击率也不差的。。。 :P

Anonymous said...

我听爱FM因为节目多元化(又属于年轻人的节目),还有每小时播报新闻,DJ也很年轻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