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onday, April 20, 2009

方大同《橙月》大不同

方大同《橙月》專輯我買了超過3個月了,現在才來寫聽後感,確實有點遲!

但好音樂還是需要推介一下。

方大同的音樂絕對是當今中文樂壇裡的一川清流!他那股悶騷骨子裡,能夠酥麻靈魂的聲音,也是獨樹一幟的!

他的音樂向來被人認為是冷門小眾的,但《橙月》這張專輯,可以聽到他的企圖心,嘗試貼近普羅大眾的歌迷群。雖然歌曲比以往商業化了少許,但不落俗套,曲風依舊堅持個人特色,首首雋永耐聽


唱片包裝簡單輕便,沒有累贅感。


看看封底的曲目。


排在第一首的《singalongsong》和最後一首的《為妳寫的歌》,同一旋律,一英一中兩個版本相互應,都好有feel,令人聽得沉醉不已

我也喜歡輕鬆節奏的《小小蟲》《如果愛》。前者借用小蟲來向女生示愛的方式非常創新,寫詞的農夫應記一功;後者的歌詞則潔簡生動,朗朗上口。

專輯中當然少不了方大同擅長的深鬱風格旋律,《黑洞裡》《三人遊》兩首歌曲,能夠凝聚聽者的思緒,讓耳朵好好去感受歌者那婉轉動人的聲音。

無可否認,方大同的歌曲是很難駕馭的,隨心所欲恣意轉折唱法,使到他的唱腔在中文歌壇裡獨具一格、深具辨識度。很多人都說若要在K場找死,就挑戰他的歌吧,因為一旦音準拿捏不對,或捉不到節拍,就會落得五音不全的下場。

我想博友們也認同這點吧!對不?


22 comments:

Chi Leong said...

我听了几首而已
但是觉得还不错哦

乐坛像他这样的歌手不多
很有自己的味道

紳褟 said...

个人也觉得不错^^

Live2Think said...

挺不错的!谢谢您的介绍。

阿Don said...

他的歌超难唱
转变十分

我喜欢lovesong,爱我吧

bluesky said...

写的很好:)
如果爱,一听就喜欢上了。重复听也不腻!

发白日梦^^ said...

他的歌我超爱!!!
没想到你那么有taste,哈哈。。rfrf!!
有才华的人!!

ET女子 said...

我喜欢singalongsong和小小虫~

Nick尼克仔 said...

真的没有高超的歌唱技巧
都不敢唱他的歌曲
真的太难了啦!
但是他的歌真的很难的。
很特别的声线。
粤语和中文都能唱,更是一绝。

窮光蛋市長 said...

我完全不知他出了专辑!haiz……惭愧!

看来要去听听了!^^

斯文ღღrabbit said...

Erm...对他的崇拜只是一般。
但却蛮欣赏他的才华。身旁也有不少友人欣赏他。加油吧,方大同!!

歪歪 aka Kay said...

單從他堅持唱華語歌,
就已經對他印象深刻^^

有空要用非法管道來取得了!

small-ugly said...

我喜欢王菲,一直都是。可是她不唱了。伤心。

下次见到你,唱《三人游》给你听。

哈哈哈。

Unknown said...

方大同是个不错的歌手。。。还蛮喜欢下。

lock said...

that my goal:
很好聽, 趕快找整張專輯來聽吧!

紳褟:
我相信你的taste! haha!

live2think:
我想你遠在美國也懂得他吧?

阿don:
你有在KTV點唱過他的歌嗎?

bluesky:
又找到一個知音了!

發白日夢:
看來你也間接在說你自己很有taste吧! 哈哈! 彼此彼此!

et女子:
你說的這兩首也是我最喜歡的!

nick:
下次去KTV挑戰一下看下行不行!

窮光蛋市長:
這張專輯出了快4個月了! 電台也一直在播, 你沒留意到?

斯文rabbit:
那你喜歡哪類型的歌呢?

YY:
又是非法管道?

小丑:
我也很喜歡王菲, 她不唱真的很可惜!
聽過你在blog演唱jay的歌曲, 我相信你能把《三人遊》唱得很好!

類私理:
看來你也欣賞高素質的歌手!

Chi Leong said...

我是变态佬来的
很多新专辑我都整张一起下载的
这张我的电脑有

Jasmine said...

哇!你又支持正版了,很富贵叻!哈哈。。。。

small-ugly said...

哈哈哈。在《三人游》这首歌是在鲁比博客听到的,然后就喜欢久久。

许久没有听了。近来听着王菲,听着听着,还是回到我的那个年代去了。

年轻的一代,不会欣赏经典的美丽啦。

斯文ღღrabbit said...

我比较偏向悲伤的歌。边听边觉得伤痛。
但偶尔也会听r&b的歌。

0rd1n said...

好久没听中文歌了,最近为了恶补破烂的英文,一直狂听英文歌!

lock said...

that my goal:
你是變態翻版殺手嗎? 哈哈!

jasmine:
好音樂要支持一下的! 這張CD才買RM35, 算ok啦!

小丑:
王菲是經典, 偶爾聽回還是沒有褪流行的感覺!

斯文rabbit:
最近好像比較少悲情的歌曲!

海賊:
聽英文歌真的能夠改進英文的, 我絕對認同!

bearlim said...

我很喜欢singalongsong,方大同镇的很厉害~

PP said...

我超爱方大同的‘为你写的歌’及‘singalongsong’,每天都要听上好几篇,简直是爱上他了(我指的是歌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