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onday, August 11, 2008

紅毛丹小常識

假如叫我選最喜歡吃的水果紅毛丹肯定在5名以內!

前個週末回芙蓉(Seremban),阿姨從朋友的果園那裡採到好多的紅毛丹,是比較罕有的黃皮品種。更重要的是,它肉厚爽脆脫核,真的很好吃!


可以很肯定的,紅毛丹是東南亞原產的水果。單從它的馬來和英文名都稱為Rambutan就可知道了。Rambut在馬來文裡意指頭髮/毛髮Rambutan就是有毛髮的物體,因形而名。

隨手往google作一番搜索,證實紅毛丹的原產地是西馬(West Malaysia)及印尼的蘇門答臘(Sumatera),而在馬來西亞,至少有187個品系。

吃水果時不妨也嘗試了解一下它的背景,那我們吃進肚子裡的就不只是果肉的飽足感還有滿滿的生活小常識



27 comments:

Ketam said...

还有,红毛丹壳的汁不要沾到衣服,洗不脱的!

May said...

我这季节吃了过百的rambutan and 山竹,劲吗?

十六 Keaton said...

我喜歡吃rambutan
但是很討厭它種子的皮粘在果肉上

~珊姑娘~ said...

有人扒皮给我就爱吃,阿哈哈。。。。

ET女子 said...

最喜欢脱壳的,吃得比较爽~
我喜欢全部一起脱壳后加点点盐,放冰箱后再吃~~~好好吃!

terence said...

好久没吃咯。。。
不懂是如何的味道了。。。

Ksteeng1122 said...

看见你的红毛丹,我突然间很想吃呢!!!很久没吃过了。。。

lock said...

ketam:
我只知道山竹皮不能沾到衣服, 沒想過紅毛丹皮是如此, 謝謝提醒!

may chew:
原來你也喜歡吃紅毛丹的! 山竹我很討厭裡面一定有一粒不好吃的大種子!

十六夜真人:
吃紅毛安最重要是脫核品種, 不然口感不佳的!

姍姑娘:
不要這麼懶惰啦, 剝皮也是一種手部運動!

et女子:
你說得沒錯, 最重要脫核! 我沒試過放鹽, 下次要試試你的吃法!

terence:
沙巴沒有紅毛丹嗎? 買來吃吧!

ksteeng1122:
想吃就買來吃囉! 不然看誰家有就去採, 哈哈!

花木兰 said...

红毛丹?好吃是好吃,不过自从N年前老查某不小心吃了一粒有虫的红毛丹后,就跟它绝交了....

Fatty Jean said...

我也喜欢红毛丹, 但就是不喜欢种子和果肉粘着的

bearlim said...

喜欢红毛丹的程度不是很高,因为我很懒惰 XD
我不喜欢那种咬不下来的感觉~

zzhen said...

每次都吃到殼皮
所以都不太想吃

zzhen said...

看來很多女生都懶得吃
哈哈

Anonymous said...

最近吃了榴蓮讓我病了幾天。。。

c@therine said...

我也超超超。。。爱吃红毛丹

mr-underwater said...

i dun lk rambutan leh~~~
i more prefer "long yan"..
paiseh ne

荣希™ said...

谢谢分享哦!嘻嘻!
我就不是很爱吃红毛丹
总觉得吃红毛丹要很有技巧
有点难度。。。

哈哈哈哈哈!

lock said...

老查某:
這麼久的陰影還在? 吃的時候不要想太多就好!

fatty jean:
我也不喜歡吃不脫核的品種!

bearlim:
假如是脫核品種, 一咬肉就脫了, 不好那麼懶惰哦!

龍貓:
有得吃都懶惰, 唉!

owenpua:
吃了榴槤就要吃山竹中和一下體內的熱氣吧!

稀客:
龍眼很熱氣的!

榮希:
吃紅毛丹比吃榴槤木瓜還簡單, 至少不需要剝殼和切皮呀! 那裡有甚麼難度和技巧呢?

cloudet said...

真巧,剛剛吃了紅毛丹的說。
:)

動 Orson said...

本地水果都是我喜愛的
^^



下次你把桑燊也找來
我也一樣愛吃

mr-underwater said...

really?
i dunno ar ^^
but i stil prefer 龍眼.
hehe

lock said...

cloudet:
哈哈, 這麼巧!

默:
甚麼是桑燊? 有這樣的水果嗎?

稀客:
終於看到你蒲頭了! 失蹤好久哦!

怎麼你不支持本地水果? 是不是外國的水果比較圓?

傲慢天蝎 said...

真得很不赖,you had remind me that I should understand the history of the food too =) not bad not bad. and GENG!

Marcus Chan said...

紅毛丹我今年應該是吃了五粒
反而榴蓮我吃得更多....
可能是我比較喜歡榴蓮吧
有貓王 IOI D24等....

Jasmine said...

我想八卦一下,你最爱的水果是什么呢?会是芒果吗?嘻嘻!

火烧种的红毛丹就是我的最爱(冷藏于放冰箱更赞)

lock said...

rachel:
it's good to share knowledge while we blog, isn't it?

marcus emmanuel:
我和你相反, 榴槤只吃了不到5粒吧! 哈哈!

jasmine:
我喜歡吃西瓜, 馬蹄也不錯, 哈哈! 你住在文丁, 大把水果可以吃吧!

火燒種? 有這樣的紅毛丹品種?

mr-underwater said...

我一直都有在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