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dnesday, December 3, 2008

打開小孩的玩樂天地

學校放長假,表弟表妹賦閒在家,整天沉迷電視和電腦遊戲,阿姨和舅母屢勸不聽。小朋友則精力旺盛,跑來跑去追逐玩鬧,把屋內狹小的空間炒得熱哄哄的。阿姨舅母不停呼喝,也無濟於事。

這樣的情景,相信每天都在城市住宅區的各個角落上演。面對治安問題,為人父母者哪敢讓小孩往外蹓躂,惟有把他們關在家裡。而侷限在四面牆的範圍,小朋友能夠找尋到的玩樂天地,除了看電視、打電動,還能做甚麼?

有人說現代小孩比較頑皮,其實不然。就我觀察,這只不過是小朋友長時間被囚困在一個窄小的空間,以致過多的精力無從宣洩所表現出來的反撲意識而已。

也有人說現代小孩說話老氣橫秋,毫無疑問,這是電視文化薰陶下的思考反應



社會越進步,居住的環境越城市化,可以供孩子活動的園地反而縮小了。曾幾何時,電腦和電視裡的虛擬世界侵蝕了孩童那顆嚮往大自然探密尋幽的單純心靈


我始終覺得,在小朋友最純真的歲月裡,若能夠讓他們在大自然的懷抱中學習與成長,將會是他們一生中最值得回憶的美好片段。

回想我在小鎮的童年,雖然物質匱乏,但大地孕育給我們的鄉土童玩卻是富足精采的



  1. 到河裡捉魚;
  2. 往花草叢間捉蚱蜢、蜻蜓和豹虎;
  3. 學大人採雞菜;
  4. 拾橡膠果實鬥壓扁功夫;
  5. 採牽牛花種子作手槍子彈;
  6. 玩玻璃彈珠;
  7. 塞一根草莖進黑螞蟻洞,引螞蟻出洞;
  8. 跳格子;

每項玩意兒都和大自然緊密結合,而自製發明的有趣童玩,更展現了童稚時代的智慧創意這是城市小孩現成的機動玩具所無法比擬的。

平日忙碌的父母,若能夠趁著學校假期帶小孩到郊外走走,讓他們接觸花草樹木,體驗自然界的涵養和生命力,這不僅有助於打開小孩長期封閉的鬱悶心房,也可藉此淨化發達視訊媒介所引發的浮誇心境



*****
本文為本人作品,原刊登於《星洲日報》的〈不同凡想〉專欄。


25 comments:

幸福王子 said...

几时刊登的?
我要show给我朋友看。

neh,这是我的朋友写的咧~
不错。我很喜欢。

但是你小时候是捉豹虎的?==

黑女人 said...

厉害!
做专栏作家啦!

古墓街第7号當鋪 said...

我最怀念的是到河裡捉魚。
我想现代的小孩子,没有这样的嗜好吧?

~Ke Ric 盶禕 said...

我很庆幸我不是在城市成长的小孩,我有和大自然亲密接触的童年。

有---到河裡捉魚;

有--- 不过没有捉豹虎,什么是豹虎?往花草叢間捉蚱蜢、蜻蜓和豹虎;

有---學大人採雞菜;

有---拾橡膠果實鬥壓扁功夫;

有---採牽牛花種子作手槍子彈;

有---还有玩陀螺,跳格子,玩玻璃彈珠;

没有---塞一根草莖進黑螞蟻洞,引螞蟻出洞;

lock said...

幸福王子:
刊登很久了, 因為最近你談起童年遊戲, 我靈機一動, 才想到把這篇稿上網的!

豹虎你不懂是什麼嗎? 是一種蜘蛛類!

根據維基百科的解釋如下:
豹虎,又稱為金絲貓,為某些蠅虎科蜘蛛的俗稱。豹虎不織網而擅跳躍,通常顏色鮮艷,性兇猛好鬥,有時被作為寵物飼養。

豹虎有高度捕食能力,是蚊蠅剋星

黑女人:
哪裡哪裡, 騙吃騙吃而已!

jeremefo:
對, 捉魚很好玩的!

keric:
你也不懂豹虎? 這個詞彙是廣東話來的, 你應該不是廣東人吧?

豹虎的注解, 請看我給幸福王子的回覆!

你玩過的童年遊戲也不少哦!

塞一根草莖進黑螞蟻洞, 引螞蟻出洞, 這個也很好玩, 當螞蟻出洞後, 拔掉它們的觸鬚, 它們就會失去方向感, 然後互相打架!

~珊姑娘~ said...

阿lock哥果然厉害!!!!
当专栏作家了!
爱大自然的你早就该跟大家分享了!

zzhen said...

八個裡面我只玩過:
到河裡捉魚;
跳格子

我還玩過:
家家酒;
到森林拾木;
下雨天玩水沖涼;
捉迷藏;
捉螃蟹;
河邊遊泳,有米田共漂流的那種
……

OSK said...

你的童年生活跟我蛮像的。

Anonymous said...

豹虎有分豹虎公同豹虎乸仲有鬼豹虎添,豹虎乸同鬼豹虎系吾识打架嘅。

豹虎公打架输太多次会冇胆吾敢再打嘅。

花木兰 said...

现代的小孩是时代进步的牺牲品。。。

龙猫所玩的游戏,我统统领教过了。。^_^

潇洒走一回(少俊) said...

你知道我想到什么吗。抓暴虎。不懂怎么写

Anonymous said...

豹虎

豹虎,又称为金丝猫,为某些蝇虎科蜘蛛的俗称。豹虎不织网而擅跳跃,通常颜色鲜艳,性凶猛好斗,有时被作为宠物饲养。

豹虎有高度捕食能力,是蚊蝇克星

金丝猫(Thiania subopressa)正确名称为豹虎,而台湾又称为细齿方胸蛛,在1907年发现并命名,属蜘蛛科。其有别于我们家中角落找到的蝇虎,它们性格纯良,易于控制,可以用作对打。它们不懂结网而擅跳跃,生长于山涧边的树叶中,会以蚂蚁,细少的生物为主要食粮。总括来说,昆虫当中有腹部(俗称“砵”)它们都会进食并吸收汁液,可谓以形补形。觅食时可离开巢外很远的地方,从不迷路。会以光身叶,叶底与叶面相互粘在一起作巢,柚叶、荔枝叶、黄皮叶都是其至爱!但谨记有毛的植物是不可能觅得它们的!

详细请自己到WIKI

Penang Tua Pui said...

lots of stuff we can have in kampung style..... city.. sorry la...

I miss my kampong life.... gasing. layang layang, aci lop.....

some more having fun with those malay boy... we are having so much fun...

but no longer after grown up...

Kaito Liew said...

真羡慕來自鄉村的朋友,我這個KL仔從小到大都在家裏看電視打電動。我也是沒有看過豹虎

thomas said...

o,童年,對,接近大自然的童年較好。。。。。
現在的孩子,一直坐在電腦中,不是很健康

強哥哥 said...

lock少還有投稿嗎?

lock said...

osk:
我想小鎮長大的人都是一樣的吧!

民仔:
你的分析很專業! 我還不會呢!

維基的資料我也翻查過了, 想不到你還轉貼得更仔細!

花木蘭:
住在鄉鎮的小朋友應該還享有樂趣的童年吧!

少俊:
哈哈, 現在你懂了吧!

penang tua pui:
guess your kampung life is greater than me, coz u enjoyed your childhood life with multi races!

kaito liew:
住KL的話, 可以到甲洞的FRIM走走, 那裡有很大的綠肺!

tom:
你的童年又如何?

小傻強:
工作忙碌, 加上現在有了寫blog習慣, 沒有在報章上投稿了!

Marcus Chan said...

我以前有抓魚 玩蜻蜓 還有跳格子
看你這篇文章 真的覺得自己有一個美好的童年
(雖然聽起來有一點....哈哈)

十六 Keaton said...

我是個很典型的都市小孩
我的童年
都是在四面牆渡過的
沒有什麼機會接觸大自然

•●小佑●• said...

haha,我在这里潜水也很久了!
让我浮上水面吧!
你很厉害咯!
还是做专栏作家哦!
小的,有眼不识泰山哦!

lock said...

marcus emmanuel:
你來自馬口, 一個巒山環饒的城鎮, 我相信你的童年生活一定非常的美好!

十六夜真人:
找機會去郊外走走彌補一下童年的遺憾囉!

洛仔:
騙吃騙吃而已! 現在不是了, 沒有時間寫稿!

KIRA-JAY said...

哈!我全部都玩过!最喜欢豹虎!还写了一篇~童年趣事~豹虎~大家可以过来看看!

lock said...

kirajay:
你那篇寫豹虎的文章之前我就看過了, 寫得很詳細!

thomas said...

我的童年,有點鄉下味
我一些過了。。。
http://thomas--world.blogspot.com/2008/11/blog-post_11.html

Internet business at home automated system said...

你好~我是小星!
跟您分享一個網路在家工作創業,只要投資在家人或自己的健康下同時也可以賺取收入喔!免費12試用體驗中:
http://joe80411.weebly.com/
打擾了~感謝您提供超人氣平台讓更多人遇見機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