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aturday, December 6, 2008

我在墾丁*天氣晴


要寫這篇文,首先必須從我近期最喜愛的歌手王若琳(Joanna Wang)談起。

當王若琳那低沉慵懶的歌聲娓娓唱出《有你的快樂》這首bossa nova風味的片頭曲時,再配合藍天白雲、陽光沙灘的畫面,還未追看劇情,我就被那股舒緩恣意的度假feel給懾住了!

是的,我喜歡金波碧浪的灘岸風情、嚮往愜意悠閒的海島情懷。因此,舉凡這類戲種的電視劇/電影,我都特別留意。

當然,這部榮獲本屆台灣金鐘獎3項提名的《我在墾丁*天氣晴》也不例外。



它的故事主要描述一群年輕人在墾丁相遇相知相惜,對鄉土的熱愛,共同為保育生態環境而努力

這群年輕人包括:

  • 在墾丁土生土長,無憂無慮過生活,化號“天氣晴”的衝浪教練鍾漢文(彭于晏飾演);
  • 在墾丁國家公園擔任導覽員的戀鄉女孩方亮羽(李康宜飾演);
  • 從小被有錢父親遺棄,背負私生子之名逃離台北到墾丁生活的插畫家郭紹南(阮經天飾演);
  • 被有婦之夫拋棄到墾丁療傷,化號“雨不停”的網絡知名作家丁曉緯(張鈞甯飾演)
本劇以電影手法拍攝,呈現非常真實的畫面質感。在流暢的鏡頭掌控下,把海洋小鎮淳樸的人文氣息展露無遺

演員們配合劇情,全都以背心/T恤、短褲/沙灘褲、人字拖的輕鬆裝束上陣,自然生動的演技,各把戲中角色演繹得恰如其分,我想,這是鈕承澤細膩的導演功力吧!

(上圖:彭于晏和張鈞甯)


(上圖:阮經天和李康宜)

這部劇的男主角是彭于晏。老實說,這是我第一次真正的看他演戲,以前都只是在娛樂版看到他和蔡依林的緋聞而已。戲中他把一個樂觀開朗的衝浪小子演得活靈活現,難怪會獲得本屆金鐘獎最佳男主角的提名。

至於第二男主角阮經天,演一個想要證明本身能力給離棄他的父親看的積極青年,沉穩內斂且富層次感的演技,發揮得比《命中注定我愛你》出色。

第一女主角是演技向來都那麼亮麗的實力派演員李康宜,她的樣子有點像容祖兒。戲中她演一個堅守著鄉土的純真女孩,表現依舊不溫不火,很棒!

而第二女主角則是美麗動人的張鈞甯。之前看她穿白袍在《白色巨塔》中演一個醫生,沒有留下很深刻的印象。這次演一個迷惘且氣質陰鬱的網絡作家,多場戲需要歇斯底里的痛哭,情緒拿捏到位,演技大躍進,令人刮目相看!


在劇中,阮經天並沒有玩衝浪的鏡頭,不知為何劇照裡卻出現他的衝浪畫面。倒是彭于晏的衝浪戲份很多,劇照反而沒有,很奇怪!


『旅行可以拋棄悲傷,來過墾丁嗎?墾丁的海就像溫柔的雙臂,從來沒有看過比墾丁更乾淨的天空』。這是上述劇照中的文字主題。

《我在墾丁*天氣晴》的故事內容涵蓋友情、愛情、親情,更重要的是,它帶出海洋生態保育的議題。

每個海洋都有它的獨特性,這才是觀光旅遊的絕佳優勢關鍵。各國政府必須針對它的生態強項進行維護,才能夠與開發的保育區共榮共存,而非單從商業因素考量,短視於眼下的即得利益。
多年前,大馬政府下令業者把度假村拆除撤離沙巴的西巴丹島,並限制人數參觀,相信也是基於這個因素吧!

最後,我要說的是,王若琳唱的片尾曲《因為你愛我》非常的有feel。聽Joanna猶如磁鐵般的嗓音徐徐低吟,整顆心和靈魂都被酥麻了.....


我深信,在艷陽高照的沙灘與寬廣開闊的海岸上,縱使旅人有顆“雨不停”的心,也會看見“天氣晴”的!這就是本劇編劇所要勾勒出來,給予觀眾的一個心靈體會吧!

*****
後記:
《我在墾丁*天氣晴》獲本屆台灣金鐘獎最佳男主角、最佳導演及最佳編劇3項提名,最後成功摘下最佳編劇獎項。

25 comments:

小薰妈 said...

看到题目,还以为你去了台湾!!=)
谢谢介绍咯!!

•●小佑●• said...

我原本也是以爲Ah Lock去了臺灣!
原來,你還是影評人哦!
加油!
歡迎你也去給我留言啊!
最近不見了你的蹤影哦!

OSK said...

昨晚看到DVD,卖RM76,原本想买,最后放弃了。值得买吗?

Bunz said...

最近和我的台湾朋友聊天,他邀我去台湾时一定要去垦丁,就看下次有没有机会去到那!!
lock告诉OSK值不值得买,要是他买了,应该可以借我看吧!哈……

lock said...

niger1437:
我也很想去台灣墾丁看看, 目前還沒有機會!
這部電視劇不錯, 可以看!

佑仔:
你的blog進不到呀! 你設限了吧!

osk:
RM76是正版吧? 嘗試找翻版看看! 這是一部優質電視劇!

bunz:
你就要啦, 又不約我去!
你直接和osk講, 叫他買了借你看吧! 我在電視上看的, 沒法借你!

都市[心]鮮人 said...

哇。。最近都長看偶像劇。哈哈。。不過現在的偶像劇也挺好看的。。
發現最近大家上傳文章的速度很嚇人。。我都看不及。。你也是其中一個。。哈哈。。我要加快腳步了。。讀的比寫的慢是很丟臉的。。哈哈

FelixFoo said...

o~
好多海的照片,
这部戏讲的是关于海的还是什么哦?

谢谢介绍咯~
^^

zzhen said...

因為是公視拍的
因為是在墾丁
所以好想看噢
有沒有人要借我看咧

小琪 said...

看这部具有一段时间了,当初会看是因为彭于晏.因为之前他和一位韩星合作过的一部偶像剧-恋香,而对他留下应像.

看了之后,在这部剧里哭过,也笑过.很朴实的一个剧,可是却带出了很多讯息.很喜欢~

另外,真的被joanna的歌声给迷倒了。想不到她的歌声是这样的,又被吓到。

谢谢分享~

阿米 said...

Joanna的歌声实在太棒了,让人陶醉不已。。。

这部电视剧蛮不错的,值得看看!

Unknown said...

一向来都和喜欢海边的故事,
但是这是偶像剧,有点懒去追。赫赫~

lock said...

都市心鮮人:
我那裡有很快貼文章? 都是一般的速度, 是那個幸福王子每天都貼新文章才對!

這部劇真的很不錯呀! 而且才20集, 不算長劇!

***

少爺仔:
我的文章寫得很清楚呀, 這部劇的主題是生態保育, 親情, 友情和愛情!

***

龍貓:
要買才有哦!

***

小雛菊:
對, 這是一部優質的連續劇! 配上joanna wang的歌聲, 真的很perfect!

阿米:
看來很多人都是迷上joanna wang的歌聲才愛上這部劇的!

ah man:
雖然有偶像劇的演員, 但是故事情節一點都不偶像化, 反而非常的有深度, 看後能夠令人省思! 非常的推薦你看!

十六 Keaton said...

這部戲感覺好藍好綠
看了這些照片
我反而想去旅行了
哈哈

cloudet said...

戲我是沒看。
不過你我都是同好,王若琳的嗓音真的讓我深深掉進了jazz的陷阱里。

Anonymous said...

台偶剧真喺咁好睇吗?流星花园个啲白痴肉麻当有趣嘅对白不敢恭维。

大陆时兴QVOD PLAYER,想睇嘅同学们可以浏览以下网址下载:
http://www.jiyuew.com/movie/e3a9b903e67386c2.html

QVOD下载网址:http://www.jiyuew.com/bz.html?qvod

不过事先声明:食得咸鱼抵得渴,中木马、恶意插件or病毒嘅话吾好揾我,后果自负。

阿Don said...


几张照片
比如跳水,还是在水的
我差点以为是你!

因为你实在挑战这些高难度动作的!哈哈哈!

lock said...

十六夜真人:
想做就做, 就去旅行吧!

cloudet:
沒騙你, 王若琳的歌聲真的和這部戲的格調襯到絕, 那個feel都融為一體, 你看樓上幾個有看過這部戲的朋友的形容就知道了!

民仔:
這部電視劇不像偶像劇, 反而像寫實的劇情片, 因為是鈕承澤導演的!

阿don:
你太抬舉我了, 這些跳海動作, 我還沒試過, 可能以後有機會可以嘗試一下, 哈哈!

♥Shasha Chin♥ said...

前阵子,我咪车上天天播放Joanna Wang的歌。。。我一直以为是三十多岁女人唱的歌。。后来才知道她是一个十八九岁的少女~太惊讶了!

不过她的歌真的很有味道咯~

xiao E said...

被你的题目骗到~~

嘻嘻~~

昏~~

lock said...

半生熟:
王若琳是發掘陶喆的唱片製作人王治平的女兒, 今年才20歲, 真的很年輕!

她的歌曲實在和這部劇的風格很搭, 看過的人都很有feel!

西瓜:
你以為我去了墾丁? 我也想呀!

冬凡 said...

很好地介绍。。我要看了///

zzhen said...

才看了第一集先
張鈞甯 我老早知道她了 只是名字記不起
我看過她拍的一部電影
輕鬆小品
忘了名字說
不過這部電影就在我家~~

zzhen said...

想起好像叫
夢見夏威夷

黑女人 said...

我在马来西亚*天气阴
的确需要这类阳光的电影来平衡下心情
谢谢分享

lock said...

龍貓:
大頭蝦!

黑女人:
你的比喻好貼切!